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有关实验安全的一些警示

已有 2843 次阅读 2008-11-17 13:17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

因为实验需要,我上周三回到原来的学校,见到老师同学很高兴,但是有一件事情让我的心里蒙上了阴影。我硕士时的一位同学选择硕博连读,继续留在原来的研究所从事激光焊接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次我得知他在实验中发生了事故,眼睛受到了损坏。他告诉我,他就是九月初的时候再作焊接实验的时候,扫了一眼产生的等离子体云,很亮很亮,当时没觉得什么,后来陆陆续续有点疼,自己也没有太上心,直到一个月前发生眼底出血,不得不去就医,在家休息,可能需要很长的恢复期,而且不知道效果会怎么样。
 
这些是他的原话的意思。我得心里很为他难过,也很担心他的眼睛会不会完全康复。我想在这里不去评价这件事情本身,也不去帮忙追究所谓的责任归属问题,我只想在这里提醒各位——从事科学工作的你们——包括我自己,在进行实验时实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实验时的安全问题是我进所后,组里老师向我们说的第一件事情,千叮咛万嘱咐。告诉我们,在我们的实验室里面,可能会有怎么样的危险,会有那些实验设备,试验用品需要我们特别小心谨慎的使用。我也记得,八月份时,我在实验室中从一位正在进行试验的老师身边走过时,他告诉我:在实验室中,走路就应该像上了年岁的老太太一样,要特别小心谨慎。这句话我一直记得。
 
我想,实验室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试验环境。我们都不愿意自己在实验中受到伤害,那么就应该始终保持清醒,遵守设备的操作规则和流程。在实验中,要严肃认真,不能随性马虎。我们也要想到,也许我们现在所在的实验室看上去并不大,但是可能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凝聚了许多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心血与汗水,才到了今天的程度。所以,我们更要认真对待试验室里面的一切,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来爱护自己的实验室。
 
我记得,我在读硕士的时候,一位同学告诉我,有一天深夜还在试验室调光路,结果凌晨四点多,由于太困了,一犯迷糊,把一个等摔碎了,还好不是什么特别贵重的仪器。我想,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样连夜试验的时候,或许你们也有这样的经历。我也有过,我记得今年四月,自己在原来学校的实验室,因为任务非常重,所以连夜做实验,结果凌晨一点多时,自己不小心把辛辛苦苦作的器件打碎了,心疼得要死。也许,你会说那是偶然,但是,我觉得人在深夜就是思维变得慢下来了,因为毕竟生物钟是个厉害的家伙,我们不得不承认。所以,提高效率,避免在疲劳状态下进行试验。
 
我又想到自己今年9月份在外面做实验,可能是由于那里实验员的操作失误造成了一些问题。当时老师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说:在实验中,作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哪怕是那些你每天都在进行,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哪怕是那些你已经操作了成千上万次的,也要像第一次做那样,小心谨慎,因为在实验室中安全是第一位的。
 
当时老师说我说的很好,后来自己觉得是不是说得太“官方”了。但是,这的确是我的想法,也是那件事情给我的切身的体会。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会造成人身的伤害,也有可能造成实验室巨大的损失。既然,我们都是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我想让我们都铭记——实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87-205590.html

上一篇:梦之浮桥
下一篇:有关光学设计的一些感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