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陪伴我的那些歌声

已有 2986 次阅读 2008-10-31 19:41 |个人分类:读书·休闲

我现在使用的mp3是一个漂亮的Apple Nano,它是朋友三年前送给我的圣诞礼物,我很喜欢它,一直是随身携带。渐渐地,感到它已经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了,播放着不同的动听的音乐,应和着我那变化的心情。我更换歌曲的频率很低,有人问我为什么反反复复总是听那几首歌,而且“上了岁数”的歌曲居多,笑我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我想,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喜爱,喜爱到难以放弃。今天,整理mp3,发现了一些近几年的歌曲。也许这些歌还不能同那些华语流行乐中的经典之作相比,不过同样让我很喜欢。拿出来和各位分享,并写下一些自己的感受。
 
神秘嘉宾——林宥嘉
 
作为台湾超级星光大道的第一届冠军,林宥嘉果然展现出不凡的实力。这首《神秘嘉宾》出自他的第一张专辑,是我在这张专辑中最喜欢的一首,它很好地表现了林宥嘉的魔幻唱腔,歌词和旋律都堪称上乘。
 
旅行的意义——陈绮贞
 
作为小众音乐人的代表,陈绮贞的每一张专辑都是叫好又叫座。她的好歌很多,我最喜欢这首《旅行的意义》,喜欢歌曲带给我的那种层层递进的感觉,仿佛行走在路上,看着日出和日落,细数着自己的过去和现在。
 
其实我一直都想对你说——莫文蔚
 
长相算不上漂亮,嗓音算不上出众,不过似乎怎么想,莫文蔚都是特别的,如同她的很多歌曲所传递给人们的感觉,比如《阴天》,《电台情歌》等等,拿捏地都想当棒。我很欣赏这首歌的歌词,莫文蔚的演唱好像一位挚友在耳边诉说着什么,如同歌名,让人静静聆听。
 
摩托车日记——五月天
 
选自专辑《为爱而生》。很喜欢这首歌,喜欢阿信的嗓音,喜欢歌曲中强列的画面感,喜欢真实的歌词,就像用重重的锤子猛击我心中沉睡的梦。看过MV,很恰当地体现了歌曲要传达的意念。听着歌,总让我想起曾经的人和事。
 
比我对你更好的人——汪佩蓉
 
有人说这是华语音乐最受委屈的声音,因为嗓音条件、表现力、创作力都没得说,可是唱的时间也不短了,就是红不起来,知道的人都寥寥。第一次听的时候,感觉超好,直入人心的歌词,磁性的声音,游刃有余的真假音转换……
 
离人——林志炫
 
张学友最早唱了这首歌,不过我更喜欢林志炫几年后唱的这一版。林志炫曾经说过,希望自己的专辑可以让别人在搬家时仍然不舍得丢掉,一直收藏。这首歌本身就非常适合林志炫来演唱,而林志炫也很好地诠释了它,并且锦上添花。
 
丝路——梁静茹
 
这首歌在梁静茹的众多情歌中太不起眼了。不过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对《丝路》这张专辑的偏爱。我觉得这张专辑是梁静茹所有专辑中,艺术品质、音乐品质最高的一张,呈现了不俗的音乐理念。这首歌很适合一个人的时候听,相当耐听。
 
达尔文——蔡健雅
 
自认为蔡健雅是当今华语歌手中都市感最强的。她的歌,可以在公车上寂寞孤独的时候听,可以在透过小窗看外面的街景的时候听,可以手捧香茗独自品味的时候听…..无论何时,你都会向她的声音投降,承认自己坚强的外表下的脆弱,坦然面对生活在都市中的种种。
 
外面——周迅
 
来自《如果•爱》这部饱受好评,获奖无数的歌舞片。再次惊艳于周迅的表演,对她的喜爱也随之加深。周迅的嗓音淳朴自然,浅吟低唱的歌声就像道出了很多人的梦。这些梦,让我们犹豫,冲动,不安,也让我充满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阳宝——王菲
 
王菲的好歌不胜枚举,我偏爱这首。这首歌来自她迄今为止的最后一张专辑《将爱》,创作出自王菲本人,词曲皆简洁明了,但是你可以从如同儿歌般的词作体会出很深的道理。我想,身处情感困惑中的人若细细品味的话,可能会有所领悟。
 
除此之外——范逸臣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我竟然感动流泪了,这好像是仅有的一次。有人认为范逸臣的歌曲其实是缺少独树一帜的特点的。但是,我对他的歌有很好的印象。我觉得他就是一个真实的男人,在你的耳边用心说着他的故事,他的欢乐和痛苦,他生命中难忘的那些岁月。
且听风吟——朴树
据说我和朴树是校友,不过没有去考证。因为我觉得朴树音乐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浓厚的校园感,使得他可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校友。喜欢朴树的声音,朴树的吟唱。这首歌很动听,向大家推荐。每次聆听的时候,就像自己的心在风中寻找曾经的点点滴滴。
 
写完才发现,正好是十二首。这让我想到了一年中的十二个月份。每个月都会有天气的变化,都会有各自的景致,都会有变幻莫测的各式心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它们听听,我也很想听听你们的感受。如果你喜欢这十二首歌,或者只是喜欢其中的几首,哪怕是一首,我会感到非常高兴的。
 
刘勋  完成于2008-10-31  19: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87-204286.html

上一篇:旋转木马
下一篇:赏红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