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旋转木马

已有 5295 次阅读 2008-10-30 19:16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

开博以来,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给blog起了这个名字。旋转木马——听上去既没有醉人的诗情画意,也没有那种憾人心魄的力量,甚至连基本的吸引力都缺少。每次听到他们这么说,我总是无奈地笑着告诉他们:博客是个人的空间,嬉笑怒骂都行,所以博客的名字自己喜欢就好,随心随性最好。我就很喜欢旋转木马这个名字,而且这四个字在我的心里、脑里存在多年了。能把自己的blog起名为旋转木马,也可以表明我对这个空间的态度和期待。在这篇博文里,我会告诉朋友们blog名字的由来,希望看过之后,你们可以理解我的想法,并且喜欢这个平凡的“旋转木马”。
 
我在同一所高校度过了大学和硕士的七年时光,可谓不短。从18岁刚刚成人的男孩子,到25岁离开学校的青年,可说的故事很多,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很多。我的家临近北京的西北三环,我的学校则地处东南四环内,差不多是北京城区的两个对角。每次回家和上学都要在路上花费一个多小时,赌起车来时间更是没谱。我想生活在北京的人都“痛恨”堵车,因为有的时候在路上困了很长时间,车流像排成长队的蜗牛,缓慢地爬行,你本以为前面出现了交通事故,可是过了许久,车辆开始提速,你发现道路上没有任何严重的状况,心中便顿生疑惑——为什么会堵车?
 
有一次堵车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同样是入秋的一个下午。我外出办完事,要赶回学校向老师汇报。我坐了三环上的车,起初车速还好,可是从三元桥开始车速就降下来了,到了亮马桥,车就开始走走停停。渐渐地,堵车就成了乘客们抱怨的对象了。车上的人有的拿报纸音乐打发时间,有的聊天;孤单一人的要不等待,有的不时地把头伸出车窗向前打探情形。无奈的我只能耐心等待,呆呆地看着窗外。高低错落的建筑缓慢地进入我的视野,短暂停留,又慢慢地移出我的视线,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在我的心里甚至刮不起最微小的风。渐渐地,我感到有些疲惫,就在这时,我感到一抹亮色闪入我的脑海中,一座旋转木马。没错,我看到的确实是旋转木马,就像我小时候在游乐园里看到的、做过的一样,那么漂亮,那么惹人注意。虽然它没有奔跑起来,只是静静地停在那里,但是,我仿佛看到年幼时的自己骑在最喜欢的那匹小马的上面,高高低低地、一圈一圈地旋转,神气得不得了!
 
我看得入了迷。我这才意识到,车开到了国贸桥上。我不知道是谁将这座旋转木马放在这里,放在这里的目的又是什么。国贸地区,北京的寸土寸金之地,满眼是林立的大楼,它们身着五彩的玻璃,闪着令人目眩的霓虹,似乎有意让自己和北京的那些青砖灰瓦的古典之美区别开来,告诉街上匆匆而过的人们:这里是北京现代、先进、高端的体现。在国贸附近上班的白领们,每日蜗居于办公室中,做着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工作,面对满意或者不满意的上司与同事,拿着满意或者不满意的薪水。一个人,在这些钢铁水泥的建筑面前显得那么渺小。人们抬起头甚至看不到一片自己想要的天空,就像我们看不到自己想要什么。这仿佛印证了一位哲人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浓雾,雾的后面是什么,我们谁也不知道。
 
我忽然觉得精神百倍,一路的疲惫都不见了。我开始希望这辆公车开得慢些再慢些,让我能再看看这美丽的旋转木马。让我用自己的双眼拍下照片,留在我的心底,把它永久地镶嵌在我记忆的相框里。我感到这旋转木马在奔跑,速度不快,但是稳健且有力。这种力量足以让我隐约听到阵阵的马蹄声。这蹄声践过山谷内清凉的溪水,踏过原野盛开的小小的花。载着我,一直在奔跑,从年幼到现在。渐渐地,我的心跳开始与它同步。
 
我不得不告别它。车流开始正常地前进,车上的人都高兴地长吁了一口气,我还向旋转木马的方向张望着,虽然我知道,我什么也看不到。
 
我告诉自己,其实我的心里一直都有一座旋转木马,它曾经是那么美,那么快乐。只是由于时间的流逝、我的长大,我有了更多的宠爱。它们身穿更美丽的外衣,播放着更刺激的音乐,弥散着更诱人的味道,甚至还奉上了非常诱人的利益。所以,我奔向它们,抱着它们,对它们摸了又摸,吻了又吻,爱不释手。于是,旋转木马停了下来,久而久之,它不再光鲜,蒙了一层厚厚的灰。为什么我会忘记它,无视它的存在?当自己遇到困难,碰到诱惑,面临选择,取舍情感,追逐爱情,筛选友情时,有多少是出于自己的心灵,我是否忠于了自己的心愿呢?
 
我学会了佩带各式的面具,学会了像小丑那样在脸上涂抹厚厚的油彩,学会了魔术中的障眼法,懂得了游戏中的各式规则,也明白了一些游戏规则中的骗术。有时,自己会觉得疲惫,会觉得劳累,会觉得恶心,想把寄生于自己心中、脑中的那些“坏家伙”赶出去。但是,我找不到一种力量,拿不到一个理由。我开始深刻地体会一句话:长大必经的过程是溃烂。我开始怀念那些一起疯,一起梦的日子,怀念那股近似狂妄的冲动。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权利去书写一个传说,曾经在一起的人,还有没有梦想,还能不能在一起“疯”,是否还有当初的浪漫和温柔……
 
那一座旋转木马一直在我的心里,只要我用真心轻轻地擦去蒙在它上面的灰尘,它的光芒就可以闪现出来,让我变得鲜活和喜悦,让我对以后的日子充满希望。让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的心在拼命地渴望什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我可以在成年人的躯体和头脑中,仍然保持像孩子一样澄澈的心灵。这心灵可以折射出许许多多美好的思想。
 
我又可以骑在马背上,昂首高歌;即使累了,我也可以靠着它,踏实安心地睡去。
 
可是,我也害怕它会拒绝我,不让我碰它,以惩罚我那年少的无知,我的莽撞,我的轻狂和我犯下的错误。我胆怯地,走进它,如同走进我那颗蒙尘的心。我跪在它面前,向它哭诉,痛苦地说出我做的错事和犯下的“罪”,不求它的原谅,只求让自己时刻焦灼的心得到片刻的缓解。谁知,它魔法般地重现了色彩,旋转了起来。它用旋转告诉我: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要让自己生活在历史中,更不要想把现实再拖进历史的尘封中;请跟着我向前,向前!我再次坐在了属于自己的旋转木马上。我的心中满是欢喜和感恩。我不想再从这座旋转木马上下来,我想我会一直和它在一起,守着它,也守着自己最为珍视的那些东西。
 
现在的我,深深地吁了一口气,我的解释就到这里。忽然觉得不是像在回答朋友们的问题,倒像是倾诉一个故事,或者说一个意念化的童话。我不知道,我的朋友们看到这些文字后,是否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是否可以理解我的心思。不过,我想让你们知道,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旋转木马,它一直都在,从未消失。去找找它,好好地守护它,我们一定可以做到,请相信我。
 
刘勋,完成于2008-10-30  19: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87-204179.html

上一篇:风筝
下一篇:陪伴我的那些歌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