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改变

已有 2326 次阅读 2008-10-27 15:20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

写在前面的话:人的改变,不仅是因为巨大事件的发生,有时候一些小的事情也会带给我们思考,让我们有所领悟。
 
二零零八年的春节刚过,我就回到学校,继续复习功课,为三月底的博士入学考试做准备。我来到学校时发现邱已经回来了。和我一样,他也是为了博士入学考试,目标是清华大学。下午到校的我,到了晚上才发现吃饭成了一个难题。因为还处于春节假期,所以学校的食堂还关着。邱和我决定到外面的小饭馆吃一顿。可是转了一圈,发现学校周边的那些饭馆都没有营业,厨师和服务员回家过年没回来呢。邱打趣地说:真没想到,兜里的钱还有花不出去的时候。我们都越来越饿了,邱想了想对我说:要不去我家吃吧,咱们一起做饭。我这才想到,邱和他老婆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想想也只有这样,便答应了。
 
他问我会不会做饭,我做了一个鬼脸儿。他明白了我的意思,说由他来做,我只管吃。不过让我做好心理准备——他做什么就吃什么,做成什么样就吃什么样,不要抱怨!听他这么一说,我对这顿“美餐”倒是充满了兴趣。我问去他家怎么走,他叫我别急,先去超市。我不解地看着他。“没米没面吃个屁啊!”我突然觉得自己上当了,不过只能这样。“你家里都不买米吗?平时吃什么?”“老婆在单位吃,我在学校吃,都是晚上才回去。就是周末在家一起做饭吃,买那么多东西也没有用,吃多少买多少吧。”我一直看着他,觉得有点意思。“看什么啊!买完米之后,再去买菜。”说完他就笑了,我倒是觉得眼前一黑,真是无奈了。我们在超市买了米和几个鸡蛋,又到他住的小区的菜摊买了几样青菜。走向他家的时候,我就不断地想象他家的样子,好奇心强烈得不得了。
 
随着邱推开大门,一阵清脆的风铃声响起,似乎告诉家里的一切——主人回来了。于是,电视开始说话,电灯睡醒了,厨房的锅碗瓢盆开始工作了。邱让我坐在屋里看电视。我开始打量这间屋子。房间并不大,也就是四十平米吧。不过应有尽有,卧室、小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家电也很齐全。房间算不上十分整洁,邱的一些脏衣服堆放在床上,桌子上有一些吃剩食物的食品袋。我看到邱的结婚照摆放在桌子上,便起身走过去仔细地看了起来。一张是他身着西式礼服的照片。相貌堂堂的邱打扮起来显得更加英俊了,他的老婆打扮得美丽动人,温柔地依偎在他的身旁,更添了几分妩媚。我马上想到了“郎才女貌”这个词,形容他们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我更喜欢他们穿中式礼服的那一张,两个人穿着大红大紫的礼服,笑成了一朵花。看着这么美的照片,我自己也被他们的这种幸福感染了,不禁笑了起来。我感到这间不大的屋子也被他们的这种幸福感填得满满的。
 
我走到厨房门口,看到电饭锅已经冒出了热气。邱在熟练地择菜、洗菜和切菜。“看不出来,你还挺行的。”“过奖。”“不知道味道怎么样。”“有胆你就试试。”我问他自己能否帮上什么忙,他让我好好呆着,“不要添乱”。我觉得眼前这个男人,和我平时接触到的邱有很大的不同:不是那个穿着净化服在实验室里调解光路的那个邱,不是那个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邱,也不是领导我们在游戏里大干“革命”的那个邱,完全就是一个居家男人。
 
不一会儿,饭就做好了,两荤一素。恶狼似的我们来了个风卷残云,吃的又饱又好,我对他的厨艺连连称赞。“请你吃顿饭,不用这么拍我马屁。”我帮他收拾了碗筷,又各自吃了一个苹果,坐了一会儿,就回到学校继续复习了。
 
刚知道邱结婚的时候,我曾经这样想过:他只有22岁,那么年轻就进入了婚姻这座“围城”里,是不是太早了,会不会有点盲目?他们如果相爱,可以多享受几年恋爱的甜蜜,何必要那么早就结婚呢?毕竟,结婚前后的生活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何必再这么年轻的时候束缚自己呢?
 
现在看来,我的想法错了。我的不成熟的想法来自于我对爱情的不确定和婚姻的回避。
 
两个人如果相爱,即使面前有巨大的艰难困阻,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他们的心也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相爱的人,会希望能够在一起度过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多久都觉得不够。有的时候,我身边的很多人害怕爱情,或者我觉得他们不敢直视爱情,那是因为爱情太伟大,太绚丽;在如此的瑰丽面前,他们,我感到自己是苍白的,失去了血色。我们不能确定完整的爱情观,甚至都无法告诉自己,在爱情中我们期待什么,想得到什么。慢慢地,我们开始计算爱情的成本,把爱情的美好形式——婚姻看成是“围城”,甚至是“坟墓”。这是令人可怜的想法,也是让人嗤之以鼻的理由。享受爱情的人会得到爱,得到关怀,得到身心的愉悦,害怕爱情的人什么也得不到,而玩弄爱情的人必将受到惩罚。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有人说会有“七年之痒”,会有许多可能过不去的磕磕绊绊,也会有生老病死,但是,我想这些在真心相爱的人看来,在那些努力经营自己婚姻和家庭的人看来,实在是太可笑了。
 
以前,我总是觉得,现在的自己一无所有,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日子,爱情和婚姻对我来说是天方夜谭,等自己有了足够的能力,再谈爱情才好。有时候,我甚至这么想,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必定是失败的,那么我们就需要属于自己的房子、金钱、事业,等等,许多许多。我想的,可能不完全是错误的,但是很片面。这些东西是物质层面的,而爱情是首先是精神层面的,所以,用物质层面的实体本身就不能取代精神上的愉悦,即使所需的物质全部存在,一个人也不一定就能获得美好的爱情,更不能保证就有完美的婚姻和和谐的家庭。
 
最近总是听到这样一句话,“人到什么年龄就应该做在那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我想爱情和婚姻也在其中。进入二零零八年,许多演艺界的明星都纷纷结婚生子,一改往常遮遮掩掩的态度,变得落落大方,和公众分享他们的喜悦和幸福。我深刻的记得影星佟大为这样说过,“我很幸福,结婚很好。大家都结婚吧,都快点要孩子吧!”是呀,真爱来临的时候,我们还等什么呢?
 
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顿美味的晚餐,更像是接受了一场用心体会的洗礼,庄重而深刻,让我的想法改变了很多,谢谢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87-203868.html

上一篇:他像秋一样
下一篇:风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