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木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n1029 旋转木马,不停追逐,却隔着永恒的距离......

博文

只言片语

已有 2374 次阅读 2008-10-4 20:35 |个人分类:读书·休闲

我喜爱蝴蝶,爱它的美丽。
 
小的时候,我总是让父母为我买许多蝴蝶标本。慢慢地,数量越来越多,我便会将它们摆得满屋都是,欣赏它们的美丽。可是,那时的我不会留意飞翔的蝴蝶,认为它们是飞翔的色彩,不能永恒地停留在人们的视野。几年前的秋天,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那是入秋的一个清晨,我在一片草丛中看到一只蝴蝶——断翅的蝴蝶,它的左翅已经折断了一半,在草丛中不停地闪动着那一双翅膀。我的双眼明明只看见了的最普通的黄蝶,可脑海中立刻出现了一个词——“美丽”。它拼命地扇动着翅膀,偶尔稍稍地离开草丛,但霎时又落了回来。它痛苦,为失去了翅膀而痛苦。没有了翅膀,它无法飞在空中,快乐地生活;它知道别人是那么不屑于它的痛苦与丑陋——一直断翅的蝴蝶还谈什么美丽。
 
然而,它却始终在努力着,努力制造着美丽,一种触动人心的美丽。
   
人生可以是痛苦的。
 
痛苦也许只是偶尔地出现在你的人生中,但往往就是这不多的痛苦,会扎根在你的心中,永远活下去。
 
自己深爱的人离你远去,你会为他的离去痛苦。时间或许会渐渐抚平你心头上的伤口,但当你想起深爱的他,和他共度的时光,伤口便有被撕裂一般的疼痛。
 
痛苦并快乐着,痛苦时可以有快乐。
 
住在医院的病人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她感到病魔这在一点一点吞噬自己的生命。她一想到自己不久就会离开心爱的家人和朋友,心灵便陷入深深的痛苦。然而,当她看到医生在为挽救她的生命而忙碌,家人日日夜夜守在她的身边盼望她能好起来;看到朋友送来的美丽的鲜花和暖人的问候,快乐和勇气就涌入全身。它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人在爱着她。
 
正如我记忆中的那只断翅的蝴蝶,痛苦的挣扎,也许它明明知道自己永远也无法再飞翔。然而它仍是快乐的,它不停地努力,制造着属于自己的一份美丽,展示着动人心魄的美。
 
这美来自痛苦。  
 
有人说生命是一条长河。如果人生是河,那么痛苦就像是其中的礁石和泥沙。礁石阻挡你的去路,撞碎你的身体,带给你痛苦。可是,我们不会畏惧,像河流那样继续奔流向前。泥沙会玷污我们的心灵,带给我们心灵上的痛苦,我们还是不会退缩,在奔流之中洗涤自己的灵魂。从痛苦中得到力量,正如撞击岩石时发出的巨响,那时生命的歌唱。
 
我又想起这样一句话,“死,让生之河流流动。”我总觉得这句话说得太狠了,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句话说出了人们心中,生死那复杂而又简单的关系。我想,我们每个人就是这么一条流动的长河。
 
人生是丰富多彩的,是让我们永远回味的财富,有时候苦涩,有时候甘甜。我又想到一首诗:
 
Life
 
——by L.hughes
 
Life can be good,
 
Life can be bad,
 
Life is mostly cheerful,
 
But sometimes sad.
 
Life can be dreams,
 
Life can be great thoughts;
 
Life can mean a person,
 
Sitting in court.
 
Life can be dirty,
 
Life can even be painful;
 
But life is what you make it,
 
So try to make it beautiful.  
 
是啊,“人生可以是污秽的,人生可以是痛苦的;但是人生是你制造的,因此你要使它美丽”。就连那断翅的蝴蝶都知道,何况我们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87-201077.html

上一篇:幸福的感悟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