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壳 播棵 啵咔 卜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ickdoor 说说话,就是说说话~~

博文

科技部与科学家,有拳咱就好好划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0-11-11 09:57 |个人分类:假正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公、饶公二位先生最近做了件大事,很轰动。今天得空看了二位先生的文章及科技部的回应,第一反应是,划的不是一套拳。
         我先讲个小见闻。
         上个月我听了一个有关国有经济的论坛,主办方是某大学的国有经济研究机构,协办方是某媒体和某国有企业。会上有讨论环节,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国有企业代表坐在一起,讨论国有经济的发展问题。
         大学教授先发言,知识分子嘛,总是说话没轻没重,讲了国有经济的好多问题(有些还是结构性的深层次问题),但是我还能听得懂,这位老师的意思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国有经济进一步发展,是当务之急。
         稍后一位政府的副局长发言了,他以缓慢、坚定、不容质疑的口气说:经过十多年来的发展,国有经济取得了重大成就,这证明我们的改革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在讨论问题时,不应该否定已经走过的正确道路。我还记得那位老师目瞪口呆的表情,这位副局长刚一结束发言,他就抢着话筒解释:我没有否定国有经济改革的道路!我的意思是……
         我当时正撅着瓶子喝水,一听见“正确道路”这个词,差点把水喷前排大哥的后脑勺上。想:话都没听懂,还弄个大帽子扣上去,讨论个啥?
         施、饶二位先生描述的现状其实不新奇,已经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了,但在文化层面对科技经费分配进行讨论,可谓是准确、深入、精辟、得当。大部分圈内人都能理解施、饶二位先生的意图——说实话、最好还能办点实事。但是科技部理解不理解,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不理解不要紧,能回应就是好事,别眼一闭、嘴一斜,给你来个冷处理,拳划不起来,问题更是没法谈。
有三种力量引人注目:一、施饶二位先生的成就和在科技界的地位,这是科学家的力量;二、 “863”、“973”专家的身份,可谓“既得利益者”的典型代表,这是“叛徒”的力量;三、文章表在海外的《科学》上,且该杂志的影响又如此之大,这是“家丑”外扬的力量。
这么多力量压上来,科技部的拳就划的有点错乱了,倒是也有道理:近年来国内科研成就是惊人地,创新是不断地,人才是挤挤地,道路是正确地,前途是光明地,问题是存在地,反映是可以地,渠道是畅通地,话不要乱说地,二位是辛苦地,支持是不少地,可别忘了自己身份地……
         人家说东你说西,人家谈问题你谈成绩。何不放松点、耐心点?没人否定大家已经走过的正确道路,大家都是一个锅里吃饭、一伙儿的,都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既得利益者”。但是,科研体制里的问题也没你们想的那么简单地,结构性的深层问题也是不少地,科学家们知道的是多多地,有些还是深受其害地……
转变一下立场和角度,谈谈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把蛋糕做大点,你有成果我有政绩,又有什么不好?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70-382605.html

上一篇:大理的阳光
下一篇:貌似怀柔的苍山&洱海
收藏 IP: .*| 热度|

4 刘洋 王辉 丁甜 贾利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