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 海 长 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entwang1982 感受生活之美,聆听自然之音,览千山万水,去自由翱翔!

博文

我看新东方董事长的“我要培训民工和乡村教师”

已有 2504 次阅读 2008-9-29 22:55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 教育

       浏览搜狐新闻无意中看到了新东方董事长在接受访问时说的一句豪言壮语“我要培训民工和和乡村教师”。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一句普通的话,但我觉得如能新东方真能做到,那将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一件对整个民族素质提高都善莫大焉的事。我记得温总理的一句话很很让人深思,“在中国,一件很小的困难乘以13亿就是一件很大的困难,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就是一个很小的数字”。由此可见在中国做事的难度,中国有多少民工和乡村教师,我不太清楚,但我相信加起来两三个亿应该没有问题吧。试想这么多人一半拿到新东方去培训,新东方的教师够吗?地方够吗?所以我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设想,如果能够实现对中国产生的深远影响绝对比神州飞船上天要大。飞船上天只能说天我们在航天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如果所有的民工和乡村教师都被培训一下,我们国民的整体素质将会一下子提高多少?这些人特别是乡村教师,其言传身教将会影响多少人,可以说,所带来的连锁反应无法估计!!

     一个企业不可能不去赚取利润,但一个企业如果只关注利润,而不能为国家民族做点什么,它很难成为一个百年老店。为什么北大清华的名气要远远高于仅次于它们的南大,浙大,这固然和自身实力有关,但谁能否认,在中国近代史上,这两个大学的命运和中国的命运联系的是那么紧密,五四运动,还有那么多的爱国运动,从那里发起。中国那么的近代名人和这两个学校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其他大学无法比拟的。所以我说,如果一个企业能以国家民族所需为己任而去设计自己的未来,定位自己的发展,这个企业将会会是一个伟大的企业,这个企业的领航人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新东方为确实在英语培训方面做得很好,对提高英语确有帮助,所以近些年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可是它却把中国最优秀的一批批精英学生送到了国外。而这些人很多都没有回来,致使中国的高等教育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是给别人做了嫁衣。如果新东方仅限于培训英语,那么无论它做多大,始终不过是个培训机构而已,甚至无法与一个三流大学相比,毕竟大学是教书育人,传承文明。而如果新东方却能做到俞敏洪所说的,那它的性质将发生质的变化,瞄准弱势群体需求,提高全民素质,将会功在千秋万代。

      我很喜欢俞先生的那句豪言壮语,提高民工和乡村教师素质是一件一直没有被重视的事情。而它的意义也少为国人所意识,但它的重要性确需有识之士振臂高呼。其实这不是新东方一家的事,应该是全国人民的事。我经常出差昆明,每当路过贵州、云南,于青山绿水中那趴着的低矮破旧的房屋总是不断刺激我的神经,我们一直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没有中西部的崛起何谈民族复兴?不仅西部,就连中部,甚至发达省份如广东的北部,西部,只要走一走、看一看,就知道中华民族复兴的路还有多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60-200736.html

上一篇:迎接阳光
下一篇:喜欢雨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