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移膜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tleman 膜分离机理及应用研究

博文

随感

已有 2856 次阅读 2009-2-14 13:44 |个人分类: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管理, 实验室, 情人节

老板临时通知周六开组会,不做报告,讨论关于实验室管理问题,估计大伙都挺不高兴,情人节嘛,这不,组会刚结束,办公室里已经有几位家属在等待了....当然,单身汉的我倒没觉得不爽,热闹得好呀,一群人开个会,总比我一个人呆办公室好,嘿嘿...

实验室的管理,其实是老调重提了,以我的观点,政策都是好的,但执行是个问题,每次都是不了了之了,我认为重点是建立制度,明确责任,相互制约。说开来就是,老师是责任人,因为他们可以来绩效工资挂钩,而老师管理学生就有点江湖味了,你给我面子,给我权威,我为你实验提供方便,给你指导,相互制衡,因为大老板很难和学生直接接触,对学生的评价和指导还是依靠第一线的老师。

我想这或许就是在企业,办事不能“越级”的原因,人多了,就得等级森严,利于管理。

环境也很重要,我干学生会那会,就喜欢贴海报,贴通知公示,宣传太重要了,得塑造这个氛围,现在事情办到什么地步不重要,搞出个气氛才重要;当然,这也被称为“形式主义”了,所以呢,牛人一般都会形式实事两手抓...记得实验室刚出些新政策那会,俺这种小师弟都是屁颠屁颠的严格执行呀,不过慢慢的,看到广大师兄师姐都不大当回事,俺自然也松怠了,然后等到旧政策重提时,俺这种小师弟又会被抓出来当典型——“不执行红头文件”....当然,后面这种情况我倒没遭遇,怎么着,我现在也混到当师兄的地位啦,哈哈:)

今天情人节,又是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呀,说出来有点丢人,俺就没过过有情人的情人节,俺的恋爱初体验那是始于情人节后,结于下一情人节前,唉....

不过呢,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我决定实行一项新政,记工作日志,这区别于实验记录、网络日志,这个可是我昨天从小木虫上的大牛那学到的,就是昨天晚上或当日早晨,记下自己今天要干的,晚上离开办公室前对照完成情况,并对其做出总结和评价,所谓“计划—执行—总结”的牛人模式。实行新政的道路是充满荆棘的,只有勇于探索勇于攀登的人,有朝一日才能上小木虫上发表牛帖,赚很多金币....

对于我,关键的一学期开始了,甚至可以说,改变我人生轨迹的一年到了,加油,小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9-214970.html

上一篇:牛年第一仗
下一篇:发泄输理一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