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聊聊大学(19)——反面教材在毕业典礼台下的发言 精选

已有 22728 次阅读 2016-7-14 13:47 |个人分类:聊聊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聊聊大学

因为不是校长,上不了台,就在台下凑合说几句。

(一)

同学们,经过论文的撰写,发表,评阅,答辩这一系列复杂的链式反应,你们终于穿上了这身学位袍。从这一刻起,过去几年在科学院的经历是痛苦还是愉悦,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终于给自己贴上了一个标签,某某某硕士,某某某博士。这个标签从今以后将会伴随你们的一生,尽管你们在毕业典礼上穿的这身学位袍,只是临时租来的。

 

也许有人认为,用标签二字来代表倾注理想与青春所换来的蓝袍加身,太过肤浅,但走向社会的你们很快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的规则是标签化的,做什么样的事与贴什么标签密不可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标签化的,拥有华丽的标签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信任与尊重。这并非偏见,恰是一个真理:标签,其实才是最具内涵的词汇。它可以代表理想,更照进现实。

 

所以请允许我如此看重标签,也希望你们珍惜过去,现在,将来已经获得的和将要获得的所有标签,直到你们将自己的姓名变成标签的那一天。

 

(二)

人总希望找到理由,让自己的行为变得高尚,科学便是众多理由中的一个。但科学本身并不代表科学研究职业的全部,这个行业与其它任何行业一样,有高贵亮丽,也有冲突狡诈。

 

经历了几年科学院生活的你,在走出校门时,无论因为这个行业的狡诈而选择离开,还是因为这个行业的高贵而选择坚持,都请把这段经历当做宝贵的财富。

 

离开的人,请原谅这个行业的不完美,原谅它不像你儿时想象中神圣。请原谅科学院没有带给你快乐,希望新的旅途能给你带来真正的满足。

 

坚持的人,请审视这个行业的不完美,牢记它不像你儿时想象中神圣。请回味科学院曾带给你的快乐,希望在新的旅途中你能保有这份美好。

 

(三)

我相信在未来,你们当中一定有人会取得成功。但我并不祝愿成功,我只祝愿你们健康。希望你们能让自己健康,也能让这个社会健康,让这个国家健康。在我眼中,健康,便是最大的成功。

 

没了。

 

本文发表于《国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990638.html

上一篇:聊聊大学(18)——在中国,科学是个户口本
下一篇:建对撞机引发的一场感情纠葛
收藏 IP: 210.77.28.*| 热度|

38 武夷山 周健 王德华 黄仁勇 徐勇刚 李丽莉 葛兆斌 袁海涛 马军 程娟 黄永义 彭渤 石磊 李轻舟 袁贤讯 黄天翔 韦玉程 梁洪泽 陆绮 强涛 姚伯元 董焱章 张丽娜 郭战胜 赵明 王春艳 王启云 汪晓军 刘拴宝 徐令予 胡努春 梁礼铭 xlianggg zjzhaokeqin shenlu tuner zhucele gaoren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