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反】关于政府采购和天价内存条 精选

已有 8660 次阅读 2011-12-1 13:15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科学网的陈学雷老师写了一篇《请不要抹黑中国的科技界——评关于天价内存条的报导》,下面首先全文转载,然后发表本人评论:

 

这两天,关于中科院采购“天价内存条”的报导铺天盖地。看了这则报导,联系到最近关于科研经费、科研验收中的问题等一些报导,使我产生了这样一种感觉:我们的新闻媒体是否在有意抹黑、贬低我国科研人员的形象?

 

以天价内存条一案为例:众所周知,中科院的政府采购是通过中央政府采购网进行。对于打印机及附件(内存条)来说,都属于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一位科研人员或一个科研单位如打算购买打印机和配件,所能做的只是登陆中央政府采购网,在其列出的可选产品中选一种,此时其价格就已经确定了(即所谓政府采购价)。还可以从网上列出的几家供货商中挑选一家联系,但实际上也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价格都一样。当然,原则上说,政府采购价是最高限价,你可以和供货商谈判要求更低的价格,但只要试一下就知道,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供货商早就达成价格联盟,你只能按这个限价购买。剩下的就是打印合同付款。因此,天价内存条之所以存在,完全是政府采购中心造成的,与科研人员无关,甚至与中科院也没有关系——中央政府采购中心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独立法人,负责所有的中央政府采购。从科研人员的角度看,采购中心提供的信息类产品种类有限,性能往往并不适合科研的需要,而且价格常常高于市场价,但是现在规定只能从其产品目录和供货商中选择,因此这样的采购其实是无奈之举。

 

上述情况并不难查清,而且新闻媒体应该进一步去追问,这个政府采购价格究竟是怎么定的?可是我们的新闻报导却在第一时间把矛头指向了中科院。据说,有的专家对此给出的政策建议是:应该加强集中采购——你还让不让科研人员工作了?而且我敢断言,越是集中采购,腐败越会严重,因为权力都集中到少数经办人的手上。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捕风捉影抹黑、贬低我国科研人员的报导连续不断。有说科研经费只有百分之四十用于科研——不知此数据从何而来?又有报导说,“曾经遇到不签字的专家,给钱不要,送什么都不要,最后给他安排了女色,才肯签字”——稍微动动脑子就不难看出,这个说法非常不合常理,如果真有这样的“专家”,不是故意让自己的把柄落入对方手中,等着对方敲诈吗?其中的真相究竟如何,是不是无良记者编造的假新闻,不得而知。

 

无疑,我国的科技界中也存在着腐败和不端行为,对任何腐败和不端行为都应该揭露和批评,但是这些揭露和批评也应该依据事实,不能凭空编造、任意夸大拔高。 最近的一些报导,似乎在有意抹黑科技界和科研人员。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前不久听了一个报告,说近几年来我国科研人员在社会上的“职业声望”急剧下降,现在比“娱乐圈”人士还要低了。

 

某些新闻媒体,似乎在报导贪腐的时候特别“青睐”科技界和科研人员。是因为科研人员无权无势,柿子捡软的捏吗?


 

————————————————————————


 

Neil反面教材:


 

最近网上曝出科学院通过政府采购天价购买内存条的事件,我认为这其实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奸商骗科学家的一个例子,但是看大伙都在议论,而且楼盖得七倒八歪的,所以我干脆也说几句,仅供大伙参考。


 

事先声明:本人是比较熟悉政府采购业务的。在过去五年里,我自己小组的电脑、服务器、打印机以及各种外设,都是由我负责通过政府采购途径购买的。同时,我也没少帮周边小组甚至其它所的老师通过各种途径购买电脑及相关产品。所以这次兄弟不才,准备扮演一次知情人。

 

一、政府采购的产品的确贵一点

 

我自己和中关村的奸商打交道有七八年了,如果要我把政府采购的电脑价格和中关村市场上的价格做个对比,我会告诉你政府采购的确贵一点。这个贵一点大概是贵多少?我给出的参考答案:台式机电脑整机的话,大概贵500-1000元。如果再加上电脑公司提供的服务项目,那可能会贵1000-1500元这个样子。笔记本不像台式机那么容易根据配置来比较,但很可能贵的离谱,贵1000不算多,贵5000的都不是没有……

 

二、政府采购其实是有竞价机制的

 

很多人以为政府采购就是彻底垄断,说宰人就宰人,反正是纳税人的钱,谁也不心疼。其实不是这样。

 

上过政府采购网的朋友都知道,政府采购其实也是有竞价机制的。如果你在政府采购网上发现有产品的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那么你是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网来投诉的。

 

三、但是,政府采购网的竞价机制有漏洞

 

有人会问,既然有竞价机制,为什么政府采购网上的产品还会比市场上的贵?

 

这是因为政府采购网上的许多产品和我们市场上买的产品型号对应不起来,没法对比

 

就以电脑为例,政府采购网上的电脑全部都是品牌电脑,并且只以型号划分,不以配置区别。而其中相当一部分品牌电脑的型号是市场上所“没有”的。所以这种型号的电脑尽管配置比同期市场上的电脑要低,但还是会大摇大摆的卖出高价。

 

我举个形象的例子,比如一台某品牌的电脑,型号是17W,这个型号是我随便编的,你体会精神。这台电脑的配置一般,但价格却比市场上的同配置的电脑高不少。于是你想投诉,可是你要投诉必须提供证据,而当你调查市场上电脑报价的时候,会发现市场上根本没有17W这个型号,市场上同品牌的相同或相似配置的电脑,型号要么是17E,要么是17P,就是没有17W

 

请问,你怎么投诉?

 

你如果跟人家谈配置,人家就会跟你谈品牌——相同配置的电脑,牌子不同价格不同,这是谁都知道的常识。

 

你如果跟人家谈品牌,人家就会跟你谈型号——相同品牌的电脑,型号不同价格不同,这也是谁都知道的常识。

 

可问题就出在型号这里,一个特定型号的电脑,你在市场上都找不到能够对比的同类产品,你怎么说它贵?你怎么投诉?

 

不同的型号,差别可能只是一个字母,但就是这个字母,隐藏着许多猫腻

 

四、其实科学院的教授大部分不喜欢政府采购

 

教授们不是富二代,他们申请基金也不容易。而在电脑、打印机等等办公器件的采购问题上,教授们其实还是挺仔细的。

 

这几年里经我的手配出去的电脑,没有50台也有30台了,打印机也两位数了。不管是配台式机还是笔记本,我没见到有教授大摇大摆的甩出去一笔钱,什么都不问就买一个垃圾配置的电脑拿回去用的

 

教授们买电脑时,和任何一个老百姓一样,都会尽量挑一个质量可靠的,配置够用的,价格也别太离谱的电脑。因为教授们大多不会修电脑,如果一个电脑没买好,老出问题,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还耽误工作,多烦人?

 

而在电脑价格上,能便宜当然也尽量便宜,因为谁都知道这年头申请基金不容易,今天逮住使劲花,明天说不定就没了。你说是吧?

 

考虑到政府采购的产品:都是品牌的。配置不如市场上组装的,价格也不如市场上组装的,现在服务也未必有市场上的零售商好了。

 

所以我认识的教授里,没有一个喜欢政府采购的。为保守起见,我说科学院的教授“大部分”不喜欢政府采购,但说句实话,那一小部分喜欢的人,我还没见过呢

 

五、关于天价打印机内存条的事

 

1、能通过政府采购渠道开出这么高的价格,这绝对是供货商的问题。因为就像陈学雷老师说的,政府采购网上产品价格的制定跟科学院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是政府搞的网站,北京市政府下属那么多单位,都从政府采购网上订购产品,科学院算老几啊?

 

2、政府采购应该是不存在乱开发票的问题的。你私下里去中关村,可以买一大堆东西,然后开个办公用品,或者电脑配件之类的发票用来报销。政府采购应该没有这个问题,内存条应该就是内存条,所以我认为可以排除胡乱报账的嫌疑。

 

3、话说这六千多的打印机内存也太变态了点。政府采购网上的打印机也不便宜,随便一台配置普通的都要三四千,但是这根内存更牛,一根的价格就够从政府采购网上买两台惠普打印机的。啧啧。

 

4、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在天价打印机内存事件的报道上,媒体其实也不算是抹黑科学界。媒体在这个事件中起到的曝光作用还是挺好的,但矛头指向科学院的确跑偏了,我猜这是由于政府采购只是面向政府单位的,社会上的人了解的不多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513685.html

上一篇:取消在职博士制度:别担心,我是刨新坟,不是挖祖坟。
下一篇:天价内存跟科学院无关的一个证据
收藏 IP: 110.232.37.*| 热度|

30 陈小斌 钱磊 张文卓 彭友松 王彪 丁甜 李永丹 王涛 迟菲 马红孺 齐伟 曹聪 蔣勁松 研学交流 李学宽 梁建华 刘良云 黄锦芳 吴飞鹏 蒋迅 张彦斌 廖宝剑 陈国文 孙康 niming007 zzjtcm sz1961sy tuner mqp leechg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