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取消在职博士制度:别担心,我是刨新坟,不是挖祖坟。

已有 7083 次阅读 2011-11-30 01:16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我写文章表达现阶段应该取消在职博士学位授予制度的观点。结果马上跳出n个老一辈无产阶级在职博士跟我强调“在他们那个年代”读在职博士多么不容易,“在他们那个年代”国家多么需要在职博士,所以这制度千万不能取消。
 
这让我挺纳闷,感觉就好像我是在呼吁国家把十几,二十几年前授予他们的博士学位收回去一样
 
你至于这么着急吗?
 
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国家“当前”应不应该以在职的方式把博士学位授予70后、80后,以及“未来”应不应该继续以这种方式把博士学位授予90后和00后。
 
这里讨论的都是你们儿子和你们孙子辈的事儿,跟你们那个年代怎么拿博士学位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瞎掺和什么?
 
是,我承认,在职博士制度在中国的历史上的确起到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这是否意味着这个制度在今天仍是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不一定吧?
 
是不是说一个制度在中国历史上起到过一定的积极作用,就必须一万年不动摇?不一定吧?
 
新中国从成立到现在六十几年里,有多少个举措和制度为祖国的发展起到过积极的作用?这些为祖国的发展起过积极作用的制度和举措里,直到今天都没变过的,你能数出几个?
 
什么叫与时俱进?什么叫科学发展观?动不动就大谈特谈历史,什么东西都往历史上套,不看眼前,不看未来,只盯着过去,你一辈子都活在历史里,能与时俱进吗?能科学的发展吗?
 
非得逼我用这种套词你才能听懂是不是?
 
重申一遍:我呼吁取消在职博士学位授予制度,并不是呼吁收回所有已发放出去的博士学位,所以那些过去通过在职途径取得博士学位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不必惊慌,我并没有往你们祖坟上刨的意图。我现在正在刨的,都是新坟。
 
再次强调,我刨的是新坟。新坟。新坟!


“在职博士”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513120.html

上一篇:山羊上树
下一篇:【科●反】关于政府采购和天价内存条
收藏 IP: 117.119.252.*| 热度|

20 齐伟 陈安 马红孺 吕喆 赵纪军 曾泳春 赵明 王涛 黄锦芳 曹广福 曹聪 陈尚斌 蒋迅 李永丹 王又法 刘波 Donut wgq3867 stoneblue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