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信(16)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11-9-11 19:50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爱信不信

[108]AlonePhy  2011-9-3 21:25
    宝俊哥,你好!
    关注你的博客有一段时间了,发现还可以向你咨询问题,小兴奋了下。有几个问题想请你帮忙给点建议,希望你能抽空帮忙解惑。
 
    我在一所非知名二本师范院校读书,物理学专业,现在刚进大二,现在想想真有点懊恼,当初高中的时候就没怎么认真学习,高考时又发挥失常,结果跑到这么个破学校去。打算考研,我们学校信息闭塞(感觉自己在孤军奋战),所以有几个关于考研的问题想请教。
  
    ①关于选专业
 
    我自己想考理论物理,做基础理论。但是家里人反对,觉得不好找工作,而且薪水好象不高。我自己到是无所谓,因为太喜欢物理了,只有物理才能让我摆脱这空虚、无聊的生活,为了物理,穷不算什么。但是不得不考虑家人的意见,我不想跨专业考研,所以,我想找个就业相对较好的与物理有关的专业,基础理论应该可以平时挤时间去想。我想问的是,有没有这样的研究生专业?
   
    ②关于出国
 
    早就听说物理学专业不好找工作,听说海龟相对容易些,而国外的学术环境比国内的好,所以我有考虑出国,父母虽然暂时不用我养,但是要供我出国读书有些困难,要出去的话,只能拿全奖,我英语不好(看了你讲的关于学英语的方法,可惜我已经买了中文版的讲义了,最近买了本朗道的力学看,看得好艰难啊,半天还翻译不过来。。。),而且本科学校又差,这个难度还是有点大。我想问的是,有没有必要出国?如果出国,是直接考国外的研究生好还是在国内读完硕士再去好?(读硕士如果发了好Paper成功几率应该要大些,而本科我觉得自己很难写出文章来,英语也不一定能提高到出国的水平,和其他人比,没什么优势).
 
————————————————————————————
 
Neil反面教材:
 
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和建议,仅供参考:

一、关于选专业。
 
1、首先纠正一个你家人认识上的误区。事实上,现在在国内做基础理论,薪水并不能笼统的说低。只不过国内科研人员的收入状况是呈金字塔状的。
 
通俗的说,如果你足够牛,你的能力足够强,背景足够好,发表的文章足够厉害,那么你年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不是做梦。或者即便你的水平只是中等偏上,在科学院拿到年薪十万以上的收入也不是多么稀罕的事情。反正我认识的科学院的教授里,没有年薪十万以下的。
 
对于大学,平均的来说,教员工资会比科学院的低一些,但这也只是平均意义上,如果你有本事去国内比较优秀的大学任职,那么收入也不是问题。
 
当然,如果你并不是那么太牛,以至于你没有办法去好大学找到一个好位置,只能去二流或者三流院校,那么你的收入肯定会低不少。或者坦白的说,中国大部分老师的工资并不高。在北京,普通大学教授的工资大概也就是五六千块这个样子吧。
 
这样的收入,养活一家三四口人肯定不够,但是养活自己肯定够了。
 
2、有没有就业相对较好的与物理有关的专业?
 
答案是有的。比如,近些年国内比较流行的两个专业,一个叫“光信息技术”(每个学校的这个专业名称都不同,但肯定都有光信息这三个字),另一个叫“微电子”,这两个专业都属于物理类范畴,但都是应用学科。
 
对于光信息技术专业,基本上就是学一些基础光学的东西,再学一些跟光通信理论、光纤、激光器有关的知识,然后出去工作,工作的单位一般是光学仪器厂,灯泡厂,光通信公司,等等之类的。
 
对于微电子专业,其实就是物理系下属的电子系,学的课程肯定比不上专业电子系,但是足够你找份工作,就是酱紫。
 
不过,说实话,如果你是对物理的理论感兴趣的话,那么你选这样的专业并不明智,因为尽管这两个专业都属于“物理类”,但是它们离物理的理论还是很远的,在这样的专业读个研究生,你照样接触不到物理学核心的理论,只能学一些应用的东西。看得见却摸不着,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到时候你肯定更痛苦。
 
我的话你不用质疑,因为我最早就是学光信息的。:)
 
3、我认为找工作只跟你的个人能力有关系,跟你选的专业没有必然因果联系。
 
要举例子就太多了,比如,我大学时代的一位好友是力学系的,大伙知道力学专业是中国垃圾专业排名前几的,但是这并没有影响这哥们儿的人生,他大学毕业以后去剑桥读了一个力学系的硕士,然后果断转去做金融,现在在上海跟郎咸平的二儿子一起赚钱,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还有一个哥们儿尽管跟我同是中大物理系的,但是他在编程方面远强于他人,在10年前著名的win32.wormdll系列病毒刚入侵大陆的时候,全中国的杀毒软件没有一个能杀,这哥们儿就自己编了个小程序成功搞定,后来把这个程序送给了金山毒霸。现在这哥们儿去了“YY语音”的研发团队,日子过得也不错。
 
所以要我说,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技能。你要是真有一技之长,谁会在乎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呢?
 
二、关于出国
 
1、出国深造是大势所趋,甚至可以略带极端的说,出国深造是国人做学问必经之路,因为好处实在太多,细数不过来,而如果不出去,则吃亏太多,同样细数不过来。
 
所以不要问我该不该出国,如果你在能出国的时候没有出国,那么你将来肯定会后悔。
 
2、一般来说,直接出国读研肯定比在国内读完硕士再出国读研要划算。一方面你在国外多读几年,更能接触到相对更良好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国内的情况并不像表面那么和谐,万一你在国内碰到一个坑爹的老板,那么你可能会很惨,也会影响到你出国的计划。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就出国的,出国首先需要语言成绩,然后是GPA,再然后就是一点点运气。如果你本科就能在寄托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你的GPA又不至于太差,那么如果走运的话,即便你无法去牛校,去一个国外二流学校还是没问题的。
 
可如果你这些都不够条件,你就只能在国内读研,缓图之了。
 
相信我,那些在国内读完研或读完博再出国的人里,没有一个是故意选择这条路的,大伙要么是当初迷茫,不知道怎么选,稀里糊涂一路走来,要么就是没办法,只能这么走。
 
不过,之于做学术而言,人们最终的选择还是同一个,那就是出去接受再教育。如果在国内读研的,就出去读博,如果在国内读博的,就出去博后,自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重塑自我,再造辉煌
 
3、关于英语,学不好太不应该了。在现在这个年代,如果你英语能学好,你就不愁有饭吃,如果你英语学不好,那么就算你想做学问,你的学问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
 
这话不偏激,这话很现实。等你成为过来人,你就懂了。
就写到这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485289.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95)——恶人的逻辑
下一篇:推荐一部电影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6 戴力扬 刘全慧 马红孺 李宁 李宇斌 AlonePh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