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放心,我跟你没仇

已有 6351 次阅读 2011-6-3 04:21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一个网友质问我,为啥写文章对民科那么残酷,一点面子都不给。我跟民科到底有多大仇啊?这问题把我给问乐了。
 
其实,生活中接触过我的人都知道我这个人是很谦和很仗义的,我虽然不具备做雷锋的品格,大马路上一个老太太晕倒了我也不敢上去扶,但是我并不高傲,但凡有困难需要我帮忙的,我从没推脱过,就算我自己帮不了你我也会尽可能把别人拉下水让别人帮你
 
而且,我和我周围的这帮民科们关系还都不错。
 
比如科学院的园子里就有一个来自河北的保安,家里很穷,十六七岁初中刚毕业就出来打工,赚了钱供自己的弟弟妹妹读书,可是他自己也喜欢读书,尤其喜欢数学,尽管不能上学,但是他一直在自学,我们经常能见到他趁组长不在的时候拿一本数学书看,闲暇时大家也会搭个话聊一聊,他有问题不懂会来问我们,当然他的问题我们也不一定全都能答得上,但是我们会推荐一些书给他看,以保证他走的是正道。大家关系都很好,没有什么研究生与保安的区别,也没有什么官科与民科的冲突。
 
还有,我身边就有一个中关村超级大民科。这哥们儿本科是学工科的,但是很喜欢物理,所以大学毕业以后就四处游学,去过复旦听课,去过南大听课,又在中关村租了个房子把附近的高校泡了个遍,但是他觉得不过瘾,后来跑到俄罗斯读了两年书,还不过瘾,又去德国呆了一段,还还不过瘾,再跑到澳大利亚读两年书,还还还不过瘾,又跑到韩国拿了一个硕士学位,还还还还不过瘾,下一个目标准备去美国玩玩。他老跟我说他家里穷,我不信,一般老百姓谁能这么折腾?
 
按照大伙对民科的定义,这货就是一个民科,但是,他是一个高级民科,因为他能讲4国方言,和来清华北大中科院开国际会议的外国教授交流起来没有任何困难,英语口语的水平放在科学院的学生中不能算数一数二,但是也在前10%的位置。我相信在我博文后面留言的民科兄弟们里没有这样的。这种民科中的战斗机,我认为全国都少有,至少这么多年里,我也就碰到他这么一个。
 
这么些年里,他跟我以及我周围的很多人都能打成一片,经常一起聊天吹水听课吃饭。没有人因为他是民科就瞧不起他,也没有人因为自己是个博士研究生就牛逼哄哄的。再说,这年头研究生都是苦力,大部分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如科学院院里那个自学数学的保安高呢,有啥牛逼的资本?
 
所以,你别怀疑,我跟民科没仇。你要是个民科,哪天倒在大马路上被我看见了,只要你不是老太太,只要你承诺不讹我,我肯定去扶你。
 
不过话说回来,我为什么要在网上说那么残酷的话,一点都不给民科留面子呢?
 
因为真实的世界就是这样,异常残酷。我只是毫无感情色彩的向你陈述一些事实。如果这些话你都受不了,那么等你关掉电脑,离开网络,回到现实的世界中,你肯定要崩溃。这是大实话,愿不愿听随你。
 
接下来几句话,送给民科朋友们:
 
1、这个世界根本不在乎你有没有理想,这个世界只在乎你能不能做出成绩。所以,不要老拿理想当挡箭牌。这对你而言也许很重要,但是对于别人来说没意义。
 
2、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多的是,不要以为别人都是傻子,就你聪明。如果你真的做出了什么伟大的东西,不可能所有人都无视你。如果一个人无视你,你可以认为他高傲,两个人无视你,你可以认为他也高傲,三个人无视你,你可以认为他们都高傲,可是,如果你遇到的每个人都无视你,那么你应该自我检讨,你应该想想问题是不是出在你自己身上。如果你没有任何的自我检讨,只是把所有的责任都一味归于别人的高傲,归于别人对你的歧视,那么,你走火入魔了
 
一个人走火入魔,跟他是不是民科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的教授也会走火入魔,一旦一个教授走火入魔,身边的其他人也会疏远他,无视他。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客观规律。
 
3、科学的魅力是无穷的,这个世界上热爱科学的人多如牛毛。但是任何一个真正有一颗虔诚的追求科学的心的人,都会对知识有一种敬畏,在自己无知的时候都会从零做起一点一滴的去学习,去积累。
 
当别人都在认认真真仔仔细细老老实实的一个公式一个公式去推导,一个定理一个定理去学习的时候,唯独你自己毫无耐心,在连最基本的问题都还没搞清楚的时候就想着要突破世界性难题,在翅膀都还没硬,羽翼还没丰满的时候就想着要革命,要独立,要另起炉灶。你觉得你有多大可能性会成功?
 
再说,凭什么别人都努力的去学习,唯独你可能成功?凭什么上帝一定会眷顾你?你出生的时候,身上哪个地方刻着真命天子这四个字了?
 
4、科学是一个高度理性的东西,历史上每一次科学的重大突破,都有深层次的必然原因,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侥幸的,没有什么突破是绝对偶然的。历史上每一个伟大的科学家,都是从必然出发,在必然中等待偶然,都是从规律出发,在规律中寻找突破。
 
没听说过一个人什么书都不读,直接把内裤套头上就能变成超人的。是的,你可以跟别人说你和超人的区别只在于他喜欢红色的内裤,你喜欢粉的,可是,你会飞吗
 
5、没错,你碰壁了,你遭了白眼,那些所谓的官科自高自大,不愿意花时间听你陈述自己花了很多年构造起来的伟大模型,他们都是傻逼,有眼不识泰山,不相信奇迹的存在,不相信一个人什么教科书都没看过就能推翻相对论,他们都太绝对,他们都是学霸,都不配做科研。
 
可是,如此谨慎的你,有没有想过,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你自己错了?
 
有没有一种可能,别人让你碰壁给你白眼不愿花时间听你的陈述是因为你花很多年构建起来的模型并不伟大,而且毫无价值?这种可能性有多大?你有想过吗?
 
是的,你不甘心,你不愿意相信自己是错误的,在你的内心深处,你永远都是无比正确的,只有那些教授才是有可能犯错误的,毕竟,他们都是菜鸟,这些年一个诺贝尔奖都没得过。这么说你开心了吧?可是,有意义吗?
 
6、你恨不恨官科,恨!你恨不恨学霸?恨!因为他们都是一无是处的学术腐败分子,都是掌握着学术资源却没有任何贡献的学霸。该怎么对待这种人?上网发帖骂?楼下打标语?Oh no,这样都不解恨。
 
在这里推荐你一种40多年前你的前辈们最常使用的方法:
 
如果一个教授敢让你碰壁,敢无视你的理论,你就揪着他的衣领子,把他拉到操场另一端的小屋里,绑在椅子上抽两百个嘴巴子,把他的牙拔掉,把黑板擦塞到他嘴里,然后在他后背绑上一块牌子,写上学霸两个字,带着他四处游街,让那些和你一样被这样的学霸无视过白眼过的真正伟大的天才们都来出口恶气。
 
只有把这些读死书死读书而且一辈子都得不了诺贝尔奖的学霸都弄死,都赶出中国,让你和那些跟你一样花了几年业余时间就统一了外国人花了几百年才建立起来的所有学科的天才去做教授,科学才能真正的在中国得以发展。
 
什么?外国人不同意?你让他过来,外国人敢来就弄死他丫的。
 
什么?弄死外国人诺贝尔奖也不给你?老子不要了!诺贝尔奖只是授予那些读死书死读书的学霸的!老子的理论不需要诺贝尔这样的死洋鬼子去承认!
 
7、呼,这么说,你解气了吧?高兴了吧?你的愤怒平复了吧?
 
科学网上那些长期被学霸压制的朋友们也都应该喝彩了吧?不会动不动再把屁挂在嘴上,能够冷冷静静的好好说话了吧?
 
可是,这有意义吗?
 
8、这篇就写到这里吧,仅以这篇文章的后半部分,献给在文革时被当街用铁棍砸死的反动权威学霸姚桐斌先生,因不堪批斗而选择自杀的反动权威学霸赵九章先生,以及被干掉大师级学霸叶企孙先生。我不想说他们都是死于民科之手,但在那个年代,那些干掉他们的人,却和今天要向学霸们泄恨的人有着相同的理由——你说的东西我不懂,我说的东西你不听,你还牛逼哄哄的,我弄死你!
 
在那个年代,中国人对学术毫无敬畏之心,在他们眼里,一切正统的东西都是屁,都是屁,都是屁……
 
诸君引以为戒吧。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451086.html

上一篇:悲剧是如何产生的
下一篇:互联网现象之“东北男人打老婆”
收藏 IP: 58.30.71.*| 热度|

29 王晓明 刘全慧 虞左俊 蔣勁松 吕喆 陈安 刘畅 戴越 汪梦雅 刘艳红 赵凤光 李宇斌 孟津 朱志敏 李学宽 马红孺 周华 段明 任胜利 李志俊 陈广伟 汤治国 曾新林 田松 谢龙 wliming vjyong earphant dashitou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