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问答

已有 3817 次阅读 2011-6-1 03:54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论, 反面教材

1、看你写博客还挺带感的,你什么时候开始写博客的?什么是你写博客的源动力?又是什么让你如此上瘾?
 
答:2006年开始写博客,不过最初只是随便写写。2008年的时候精神压力很大,而我自己又比较娇弱,不是很能抗压的人,所以抑郁了,有一阵子感觉要崩溃,头发白了许多,神经衰弱,夜里睡不着觉,连续好几个月失眠,于是就想着能有什么办法缓解一下。试过很多方法,比如打游戏,听歌,看电影,闭着眼睛数羊,或者数狼,都不太管用。突然有一天发现写博客管用,夜里睡前写篇博客,睡得格外香,于是就天天写。刚巧那一阵子科学网搞博客大赛,我就参加了,再后来……再后来就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了……
 
2、你认为写博客有什么好处?
 
答:当今中国,有三样东西最重要:(1)公权力。(2)钱。(3)话语权。
 
有了这三样东西,基本上可以保证你在这个国家混得很不错了。不过话说回来,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权有势有钱又有大喇叭的。如果你爸不是李刚,你也不是富二代,那么我推荐你努力拥有属于自己的话语权。有了话语权,尽管不能让你得到多么大的实际利益,尽管不能让你占到多少便宜,但最起码,它能保证你不被人欺负。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单身女孩子,人比较漂亮但出身普通,家里没权没势,这时候你的老板开始打你的鬼主意,想占你便宜,潜规则你。你不愿意屈从他,毕竟他又老又丑又胖,让人想起来就恶心,可是你又屈于他的淫威而不好发作,你想告他又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证据,那你该怎么办?
 
告诉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写博客和微博,你每天都更新,没事就写,把你的博客访问量搞大,让你老板知道他如果想要搞你,你就会全球直播,搞他个身败名裂,让他知道姑奶奶也不是好欺负的,对吧?这样他自然而然也就收敛了。
 
3、我是物理所的学弟,经常看你博客,可是没见你说过跟物理所有关的话题,为什么?
 
答:物理所到底有多少人在看我博客,我不太清楚。不过我知道所里的研究生,导师,以及各个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们里都有人会在闲暇里上来串个门。而且不止一次有老师和同学跟我说他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我在博客上说了点什么?
 
这……我本来写博客是为了缓解压力,结果现在压力更大了……
 
怎么说呢?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是没办法公开聊身边的人和事的,太敏感,会影响到别人,也会影响到我自己。这并不限于聊一些负面的事,很多时候积极正面的事我也不好谈。
 
在物理所,有科研工作做得非常出色,非常值得我尊敬的教授,同时也有学习出色,表现优异的研究生,我人缘还算不错,和大家多少都有一些交流。但是他们当中绝大部分表示不愿意在网络上抛头露面,他们希望能够全身心的投入科研。我理解并且尊重他们的意愿,所以我在博客上从没有写过物理所人的八卦,也从未在自己博客上点名提起过物理所的任何一位老师和同学。
 
只有一次例外:曹则贤老师的新书出版,我认为那是一本非常好的科普著作,值得推荐给大家,所以免费为我们曹老大做广告了。
 
总的来说,我认为物理所是个好地方,这里有许多非常良好的科研团队,另外这边的管理也很人性化,但是具体怎么个良好以及怎么个人性化法,我就不太好在博客上说了,还是让他们用科研成果去证明吧。
 
相同的原因,我在博客上不会谈跟我周围的人有关的任何话题,也不会聊跟科研工作有关的话题,这些话题都太敏感,在我博客上一旦遇到就会绕道的。
 
当然,很多年以后,也许我会跟大家聊聊做科研的酸甜苦辣,分享一些经验,总结一些教训,但是现在不会。

4、Neil,我翻了你以前的文章,你为什么总在博客上说不好听的话?你是不是心理阴暗
 
答:你觉得那些一直都捡好听的话说的人的内心不阴暗吗?

5、Neil,好像你也不是总说不好听的话,我发现你最近一段写博客比较贴近主旋律,你是不是被招安了?
 
答:我擦!说不好听的话就是心理阴暗,说好听的话就是被招安了,你你你你你……

6、Neil,你认为一个研究生应不应该写博客?
 
答: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过从目前大局势来说,我认为写博客对研究生利大于弊。因为在国内,研究生是绝对的弱势群体,扩招的后果是在国内读研享受不到很良好的教育,大部分研究生最终只沦为廉价劳动力,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超过11个小时,工资(或者奖学金)一个月只有几百元人民币,并且还要承受各种潜规则,被穿小鞋,被人格侮辱是常事,做出来的科研工作还不一定算在自己的头上。而这一切在这个国家却都是在“献身科学,努力工作”的幌子下公然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心理容易失衡,容易得各种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
 
抑郁症最普遍,极端一点的有因为承受不了老板给的压力而疯掉了跑到大街上裸奔的,甚至还有拿着刀冲进办公室跟老板玩命的,还有实在太压抑,受不了而跳楼的。这些例子都是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发生的,只不过我们的大学和各科研单位都比较擅长封锁消息,所以你能听到的很少。而且,就算消息露出来,大部分人也比较淡定,毕竟,中国研究生太多了,你走在中关村大街上随便扔个砖头,砸到10个人里就有9个是博士,8个是男的,7个是光棍,所以疯几个死几个都不是什么大事。
 
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研究生,就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压力了。别人如果不管你的死活,你就只能自救。别人给你太大压力,你就要学会释放。如果你不会释放压力,把所有的情绪都压抑起来,那么在你承受不了的时候你就会去报复社会的。
 
适当的写博客,逛BBS,打电子游戏,打篮球,健身,K歌,谈恋爱,对研究生而言就是释放压力的不同途径,你要学会劳逸结合。
 
当然,这些途径中效果最好的是谈恋爱,不过前提是你恋爱谈好了,如果谈不好,那就是雪上加霜了,到时候你就会生不如死,意识模糊,生活不能自理,就像好久以前的我一样。呃,好像我现在生活上也不怎么能自理……
 
反正,你懂的。

7、可是,写博客会浪费时间呀!
 
答:对于研究生而言,写博客不是目的,目的是调整状态,一个人状态最重要,如果状态调整不好,你不写博客,也会在其他事情上浪费时间。反过来,如果你状态好,轻轻松松发好文章,那么你完全没必要把时间浪费在写博客上。

8、为什么你这么能写?
 
答:我打字速度快。上次我碰见一个教授,他说我博客上的一篇3000字以上的文章,如果换他写,至少要花10个小时。我觉得他有点夸张,后来发现的确如此,因为他不会盲打,坐在电脑跟前打字要眼睛盯着键盘,两个食指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按。而我因为曾经练过的缘故,打字速度是他的10-20倍。
 
科学网上有不少教授级博主写博客写不过我,也不是因为他们没话说,而是因为打字的原因。他们那一代人年轻的时候没有电脑,所以在电脑使用的技术上比较吃亏,赶不上年轻人。
 
顺便曝个料:郎咸平是个表达能力很强的教授,这个你看他视频就知道。但是他也不会盲打,他打字也要对着键盘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按,所以他的博客虽然字多,却都不是他亲自写的,而是他口述,别人录入的。或者准确的说,他其实是有一个团队在负责收集资料和写文章的。
 
别问我从哪里知道的,哥的小道消息一向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450190.html

上一篇:【科学网】怎么管理“个人学术观点”?
下一篇:说说网站和民科
收藏 IP: 58.30.71.*| 热度|

13 吕喆 武夷山 赵明 刘立 赵凤光 汪梦雅 李宇斌 肖振亚 王晓明 wl544857 ningyuana 重阳子 Donut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