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做你想做的,选择你喜欢的 精选

已有 10885 次阅读 2010-12-12 21:08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面教材, 不谈理想

9月份的时候收到《求学》高考版编辑的邮件,向我约10月份的卷首语,我了解了一下,《求学》杂志是一份面向广大中学生的读物,形象积极正面,在国内青少年群体中颇有些人气,所以欣然应允。

不过你们也知道我的文章随意性比较大,不太拘泥于词藻,因而也便不适合在正规媒体上发布,考虑到这一点,我最大限度的收敛文风,只把我在18岁时最希望别人向我说的话用朴实的语言说给现在正值18岁的年轻朋友听——但我不知道这样的文章写出来是否会有朋友喜欢。

前些日子收到《求学》杂志编辑的回信,说卷首语出版后广大几零后的人民群众反响还可以,所以我也放宽心,斗胆把文章贴在这里,供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免费阅读(希望这并不违反《求学》杂志的规定)


做你想做的,选择你喜欢的


文/吴宝俊

       父亲是一名中学物理老师。十年前当我高考报志愿时,父亲问我想学什么专业,我说我想学物理,他听了之后皱皱眉头,告诉我学习这个专业难度很大,将来就业困难,而且收入很低,他希望我考虑清楚再做决定。我说我从小就渴望像他一样聪明,并且可以在家随心所欲的做实验,所以我只喜欢物理,除此以外的专业我都不感兴趣,他犹豫了一下,最终决定尊重我的意愿,让我报考了物理系。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尽管我在追求物理学的道路上并没有做出什么成绩,但事实依旧证明在高考报志愿时父亲把决定权交给我自己是一个无比明智的做法——至少在这些年里,我的内心很快乐。

       相比之下,我的邻居就没那么幸运。隔壁单元住着一个跟我年纪相仿的女孩子,她从小对年代久远的东西感兴趣,一直想学考古学,然而她的父母认为考古学是一个既没有“前途”也没有“钱途”的专业,所以在她高考填报志愿时,她的父母违背了她的个人意愿,替她做主,给她选择了金融专业。

      金融是一个很有“钱途”的专业,相信很多人都喜欢这个专业,可这并不是她的兴趣所在,她虽然进入了这个专业,但却一百个不情愿,这种不情愿使得她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心中充满了抵触情绪,充满了矛盾和挣扎,她的学习失去了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习成绩因此一落千丈。

      遗憾的是她的父母并没有意识到她学习成绩不佳是因为她并不喜欢金融这个专业,而把一切原由归咎于她不够“懂事”,不够努力用功。于是在大学四年生涯中,她和父母之间发生了无数次争吵,她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极度紧张,终于有一天,当和父母再一次发生激烈争吵后,她打开卧室后窗,从5楼纵身跃下,摔成重度瘫痪,终身残疾。

      这是一场悲剧,悲剧的起因只出于她的父母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违背了她的个人意愿。他们认为他们是为她好,他们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能有一个更好的“将来”,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不顾自己女儿的反对强行决定她未来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对她的伤害……

      这些年我身边还出现过一些类似的悲剧,尽管没有这么严重,但是当事人的大学生活过得都很郁闷,他们如出一辙的因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出于对未来和前途的恐惧以及信息量的不足而没有选择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专业,取而代之的是出于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的功利性专业选择。喜欢物理的没有选择物理,而选择了计算机,喜欢数学的没有选择数学,而选择了金融……然而在上大学以后,他们当中不少人都后悔了,甚至其中不少人在大学毕业很多年后重新回到学校,重新选择专业以弥补自己年少时的遗憾,但那失去的时间显然已经无法弥补。所以当《求学》编辑向我约稿时,这些例子首先在我脑海中闪过。我把它们写在这里,用以提醒家长们尊重自己的孩子,尊重他们的个人意愿和选择。同时也鼓励即将面对人生选择的年轻人,把握住自己的爱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一个人只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会快乐,一个人只有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才会干出激情。

      没错,钱很重要,前途很重要。但有一个道理我们必须明白:这世上任何一件事,只要你能做得出色,钱就会随之而来,你就会有“前途”和“钱途”,可与此同时,有些快乐却不是能够用钱买来的。如果你一辈子都无法从工作中获得快乐,钱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

      人活一辈子,快乐最重要,我无需多说,相信你懂的。那还犹豫什么?做你想做的,选择你喜欢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快乐的去学习、工作和生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92924.html

上一篇:输入你的名字,看看你的卡通像是啥样……
下一篇:我要打假
收藏 IP: .*| 热度|

39 张启峰 武夷山 李小文 徐明旭 陈儒军 刘进平 杨建平 孙学军 陈国文 时志强 刘立 傅云义 丁甜 袁贤讯 吕喆 黄晓磊 刘圣林 金小伟 胡晓玲 赵宇 蔣勁松 张芳 李学宽 郭桅 韩健 齐霁 虞左俊 田松 周能娟 李宇斌 高绪仁 黄锦芳 岳劲峰 张玉秀 罗淼 wangyiyan ffy Donut mujin1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