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信(11)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0-8-8 17:05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希望能得到你的一些建议和帮助!--发送人:XXXXXXX 2010-8-5 9:28:02

宝同学,你好!

看到你写的东西,听到你自由的声音,看到你自由独立的生存状态,很佩服很佩服!佩服之余,是无比的感慨!我和你是同龄,我曾经不受羁绊的自然成长,有很多创意和想法,数理化不是一般的强。但终于没能抵抗住教育的大环境和家庭教育留下的隐患,导致自己身心受到伤害,自尊自信受到损伤,导致我现在对权威,领导都格外的恐慌畏惧。尽管依仗着自己的那一点灵气,能在高中完全不能适应的情况下,浑浑噩噩的考上大学,再浑浑噩噩的上完研究生,但自己内心是清楚地知道,自己生命中真正的那股灵气和精髓,已经被压抑,甚至失去了!没有自由,一切都不会有生机!我没有你那么幸运,父母能较好的保护孩子免受社会教育的伤害,我自己也没有你在那么倔强,年纪轻轻的时候就有反思和叛逆,能较好的保护自己那宝贵的内在自由和自我独立。相反,我比较敏感,容易相信人,当时一味的相信老师,结果后来才知道事实!

哎,我现在工作了,曾经的教育经历依然对我是阴暗的色彩。我甚至丧失了勇敢地追求自由的勇气,我的能力和潜力也可能就此也不会再发挥出来了。因为高中那段不堪的教育,打着为学生好的旗号,抹杀人性的高压教育,导致我现在仍然休息不良,神经衰弱。甚至有了社交恐惧!我知道因为高中教育而失去创造力的同学还有不少,我不知道国家为什么允许这样子对孩子们进行“犯罪”。。 而且还在进行中!

我现在积极地看心理学的书籍,积极地努力使自己从阴影中走出来,无比的艰难。毕竟对于心理创伤,需要付出和忍受的都是非常巨大的。大概就说这么多吧。你如何看待我这种情况呢?有什么建议么?另外,你有心理所的同学么?能给些帮助么? 不胜感激! ——失去自由时,才知道自由是多么宝贵,失去享受自由的能力时,才知道自我的内在独立比自由更宝贵。自由不仅在于外在环境,更在于自己内心是否能充分享受。

————————————————————————

Neil反面教材:

这是很难回复的一封信,因为一个人在年幼时心里受到的创伤是不可能经由别人几句开导就抚平的。所以我还是随便说几句,你随便听。

我觉得出生在一个没文化的国度,在周围所有人都不懂得如何正确教育孩子的环境中成长,不被伤害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你的心理阴影也许并不特殊,相信很多人都有跟你一样的症结。

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战胜它。你的心里能不能足够强大到战胜周围的恶俗。——这是治愈你内心创伤的真正良药。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恶心事,这些恶心事里只有极少一部分适合公开在网络上说,更多部分因为太过耸人听闻,说出来也许会伤害到很多人,所以善良的我也只好“自和谐”了。

对待这些恶心事,我的态度一向很强硬——绝对不低头,绝对不认错,绝对不接受周围人那种所谓的“成熟”和“老道”,而且,在我认为必要的时候,我会拒绝和恶俗的人进行沟通。

如果你脑袋里装的不是真理,而是垃圾,那么不管你是同学、老师、朋友、家人、学者、教授,不管你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和低位如何,你都没有资格教训我。

你尚且不如我的价值观正常,你对世界的理解尚且不如我正确,我凭什么听你的?

没错,这是一种叛逆,但这是一种理性的叛逆,而不是非理性的叛逆,我在选择叛逆的过程中有自己是非对错的评判标准。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评判标准?

举几个浅显的例子:

(1)曾经有一位长辈对我说:“参加考试,如果别人都作弊,你就应该作弊”“别人都在作弊,你为什么不作弊?”

我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尽管是一个长辈,但他的价值观有严重的问题。如果仅仅因为他是一个长辈我就必须听他的话,那么这种非理性的行为导致的后果是我会变成一个蝇营狗苟的势利小人,心中没有对错观,但凡有小便宜必占,毫无原则,吃不得一点亏

所以,为了表示对“长辈”这个词足够的尊重,我耐心的听他把话说完,但为了保证我纯洁的心灵不受污染,他说的每一个字我都没有听。

(2)我周围的很多人奉行这样的观念:老师的话一定是对的,父母的话一定是对的,长辈的话一定是对的。所以,一定要听老师的话,一定要听父母的话,一定要听长辈的话,如果你不听话,那么错误的一定是你,有问题的一定是你,该受惩罚的一定是你(包括科学网上的不少大教授都是这么认为的)。

甚至,曾经有人翻古书,把这种不听话的叛逆定义为古人说的“不孝”。

在我年少时,曾经有那么几年,这种观念让我很感到畏惧。直到有一天,我亲自翻古书,发现原来古人的不孝根本不是他们定义的这样,而恰恰相反。

现在我把我查到的内容写在下面:

所谓“不孝”,出自《孟子 离娄篇》,原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后有汉代赵岐注:“于礼有不孝者三事: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穷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

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就是我们说的“无后为大”。

家穷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意思是说如果你家穷,父母又年老无法工作,那么你就应该撑起家庭的担子,老老实实工作赚钱。而如果你在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的时候不找工作,反而逼着父母砸锅卖铁供你去欧洲读书,那么你就是不孝!

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意思是说如果你的父母、长辈、亲人价值观有问题,思想不正确,你却因为他们是你的父母、长辈、亲人而一味的听之任之,非但没有纠错,反而接受了他们的价值观,那么你同样是不孝。


现在问题出来了,我周围的许多人说“按古人的意思,不听长辈父母的话就是不孝”,可古书上真正的意思却是“明知父母长辈是错的还一味的听从,是为不孝”,这二者居然是完全相反的意思!

我的天,中国的古文化流传到今天,居然会被理解成为完全相反的意思,这是什么情况?是什么使得今天的我们会如此曲解古人的意思????

啊?

从发现这一问题的那一刻起,我忽然变得警觉,我发现尽管我只有二十几岁,我周围的人有五六十岁,可是这些五六十岁的人的是非对错的判断能力好像还不如我呢,他们好像还不如我有文化呢,这是不是一种幻觉?我是不是吃错药了?

啊?

这问题直到我刻意去了解了一下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历史,才在官方课本之外的一些非正式历史读物中找到了答案。

这一切并不是幻觉,而是真实的情况。在我头顶上,比我大二十至三十多岁的这些人里,的确极少有人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判断的能力,而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是文革。

我的父辈这一代人,由于文革,一辈子都没有接受过正规且良好的教育,他们当中许多人,尽管在今天是中国社会各阶层的主要力量,但其自身的文化修养和知识水平恐怕还不如今天的一个普通高中生。

我说这句话不带感情色彩,没有鄙视这一代人的意思,我只是陈述一个事实。

你想啊,一个人,上完小学之后就没有再念过书,从上初中起每天批斗老师,十几岁时整天打架闹事,二十几岁进入工厂当工人,因为干活卖力,讲义气有人缘,又听领导的话,受到赏识和提拔,接着入党,三十几岁成为工厂中层领导,后进入党校在职学习,被党校授予硕士或博士学位,从此摇身一变成为高级知识分子。改革开放后工厂改制,原本归国家拥有的工厂被他以一块钱的价格黑箱收购了,于是他瞬间又变成了企业家。在中国,一九九几年的时候,企业家多吗?不多。一个人一旦拥有了企业家的名号,他在社会上便游刃有余。十几年之后,他就可能成为亿万富翁,成为社会名人,成为专家学者,甚至成为政府领导。成为我们的榜样。

我们必须得承认,他还是有本事的。但与此同时不能否认的是,他的素质的确不高,没有受过良好且正规的教育是他一辈子的软肋。而正因为他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他只是混社会混出来的,他的价值观必定因此受到影响。

如果他只是一个人,这也到罢了,可如果他不是一个人,他是一代人呢?

所以从历史的角度讲,我的看法是,我们现在正在为文革还债,正在为过去犯下的错误付出代价。

好像跑题了。

以这样的一代人作为我们的父辈,我们的亲人,我们的领导,我们的老师,很难说我们不会学坏,很难说我们幼小的心灵不会受到伤害。你说是吧?

他们本来就没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本来就不懂教育,我们为什么还要屈从于他们的教育?

正因为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正因为他们不懂教育,所以他们才会完全不讲道理般强迫我们听话。

而也正因为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正因为他们不懂教育,正因为他们不讲道理般强迫我们听话,他们的话才更加不值得一听!

所以当我明白这一点之后,我变得更加叛逆,更加固执,在现实生活中,基于我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限制,我非常低调。我在保有自己的同时会包容别人。但在网络上,在我的博客上,在只有文字才是真正有力量的地方,请原谅我的狂妄。我不管我博客的访客是什么来头,在现实生活中拥有什么样的社会地位,我不管他是专家学者教授还是资深院士,在我的博客上只有理性的观点才是有说服力的,如果一个人拿不出这样的观点,那么他就什么都不是。

好像又跑题了。

总而言之,笼而统之。在大环境如此不乐观的情况下,我是一个强调自我教育的人,我从不轻易接受别人强加于我的观点,我不会因为一句话是我爸爸妈妈或者老师说的就理所当然的接受,甚至更多时候,教育性越强的语句,我越抱有怀疑的态度。

我也不想选择叛逆,但在中国,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所幸的是,十年前他们都说我是错的,十年后他们都为我曾经是错的而感到骄傲。

对于你,我觉得你需要自信起来,一个年轻人要让自己相信自己是对的,周围那帮老家伙是错的,这不容易,但你必须相信自己,因为你除了自己以外,恐怕也再找不到其他真正值得相信的人了

我觉得你只要相信自己,那些过去的伤痕你很快就会抚平,因为别人犯下的错误,实在不值得影响你一辈子,不值得你用一生的时间去耿耿于怀。

心理所我没有认识人,心理学的书,我没什么好推荐的,因为我也不怎么看,上次买了一本《心理学与生活》,结果买回来都没翻过,杯具啊。

不过我可以教你3招:

1、每当想起自己的故事,感到悲哀的时候,你就扭头看看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同龄人,每当你看到他们饭吃不起,衣服穿不起,学上不起,房子住不起,生病看不起,老婆娶不起,回头再看自己,至少还有一份工作,至少还有硕士学位,至少还有个女朋友搂着睡觉,至少还能坐在电脑跟前和我一起骂街,这是多么的幸福啊。

有了这样的幸福感,即便你这辈子不会那么伟大,也至少不会得癌症啊。

你说是吧。

2、精神状态不好,每晚热水泡脚。时间不用太长,半小时即可。有助于缓解神经衰弱。

3、我个人认为缓解神经衰弱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是打电子游戏,打电子游戏可以帮助集中注意力,同时放松神经,缓解压力。

当然,你要选择一些非竞技性的,不能带给你压力,同时不会上瘾的游戏。

或者你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看一些游戏的视频解说,很有意思,跟说相声似的。在这里推荐小Y的解说视频,你百度“魔兽解说小Y”即可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51086.html

上一篇:说说中国科研,说说中国文化,说说大跃进
下一篇:【科学网】千里走单骑演出视频
收藏 IP: .*| 热度|

8 文绍 王春艳 刘颖彪 张芳 李宇斌 刘庆丰 ningyuanaa WeiBin628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