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玩”进科学院》作者介绍

已有 4657 次阅读 2010-5-17 14:03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玩进科学院

兄弟我的新书《“玩”进科学院》上架将近2周,目前销量不错。

有读者想知道我作为这本书的作者,到底是什么背景?

说实话我的户口不太好查,因为我是80后的第一波人,在我年轻的时候,互联网在中国还没兴起,电脑尚处于赛扬CPU横行天下的时代,而我自己也是一直都混迹于一些小圈子,没干过什么有名有份的大事,所以你想想吧,我的信息你怎么可能在互联网上查的到?

在这里我贴一个作者介绍(其实这个介绍我以前在博客上帖过),这个介绍原本是打算用在我的书上的,但是因为文字有些搞怪,不太严肃,出版社打算修改,而我不太乐意,所以最后没有采用。介绍中的我的情况,基本上就是我真实的身世背景了。

吴宝俊,笔名Neil,中国科学院在读博士。2003年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国华南赛区反恐精英项目8强队成员;2008年中国首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团体冠军成员及两项最佳博文奖得主。

生于寻常百姓家。父亲是中学物理老师,却奇妙的以维修各种电子游戏机为副业。于是Neil在游戏机堆里长大,年少时号称街机厅里的霸主,各类电子游戏的骨灰级玩家,美其名曰“混娱乐业的”,却在学校经常被大队辅导员以进“三室一厅”为由游街批斗。

中学时受父亲及学校老师影响,除电子游戏外酷爱数学和物理,并在激情澎湃中产生极其强烈的民科式情节,立志要跟科学死磕。不料生在塞外,备受各大高校冷落,高考后被发配至千里之外的孙中山大学继续革命事业。

大学时代水土不服但玩性不改。折腾过学生会,参加过辩论赛,去电脑公司做过兼职,和朋友一起演过小品,疯狂谈过恋爱,通宵打过网游,亦曾叱诧风云一时,代表学校参加过WCG。与此同时挂科一堆,重修补考无数,人送外号“反面教材”。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大学毕业后猛然悔悟,浪子回头,再度拾起二百五科学家的美梦。从广州中大的北门梦游到北京清华的西门,与民工同住,一起排队上厕所,一起排队挤澡堂,一起排队吃3块钱一碗的陕西刀削面。发奋读书,搏北大一次,挂;心有不甘,再搏科学院一次,中。

2003年开始在网上灌水,亲手建逸仙时空BBS物理版,后亲手筑科苑星空BBS物理版。在网上写连载多部,小流传于圈内。反丝不少,异性不多。

读研期间仍不务正业,写博客3年,因被导师及家长发现而搬迁数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2008年受前辈教唆代表物理所参加中国首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一不小心获团体冠军及两项最佳博文奖。自此小人得志,趁热打铁,将历年所著连载整理成书,贻害后人。流氓不流氓?

《“玩”进科学院》,讲述一个反面教材的故事……

——————————————————

闲聊几句:

1、科学网上的王鸿飞老大写了一篇《写在“玩进科学院”的边上》,邢志忠老大写了一篇《“玩进科学院”凭什么火起来》。

他们两个人的文章都是在没有完整读过我的书之前写的,所以尽管这两篇文章都能起到广告的作用和效果,但终归是不算数的。期待他们二位在将来有机会读过我的书之后发表新的评论。

2、我的书名叫《“玩”进科学院》,但这本书跟玩没多大关系,用一位读者反馈的话说:名字叫玩进科学院,看了内容才知道是一部心酸的奋斗史。

换言之,书名尽管叫“玩”,但书里写的是一个读书人的故事。玩这个字在我的书中只是占了很小的篇幅。

3、我这本书的内容讲的是读书人的故事,但这本书能不能火与我是不是学物理的没多大关系。

我这本书在出来之后,能造成这样的影响,让你觉得科学网上的广告铺天盖地,这本质上并不是因为我是读物理的人,而是因为我出身自娱乐业。我对从媒体和娱乐的角度如何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如何运作这件事,如果做出这样的宣传效果,比较擅长。我不敢说我特别擅长,但是我敢说我“比较”擅长。一般人没有两把刷子的做不出我这个效果,就算你是教授也不行,这玩意儿是“纯市场”“纯娱乐”“纯商业”“纯营销”,跟你读过多少书发过多少论文没有任何关系。

4、请注意:娱乐业不等于娱乐圈不等于演艺圈,我以前出身于娱乐业,但我不属于艺人他们那片的,跟你在电视上看到的“娱乐圈”一点关系都没有。我现在则是同时属于科学界和娱乐业,咱开始走交叉学科路线。

5、王邢两位老大都提到了拍电影的问题,事实上在这本书正式上架之前就已经有朋友跟我商量,问我是否有意向把书里的故事拍成电影,他可以帮我联系导演和制片人,所以王鸿飞老大OUT啦,您的建议尚处在随便说说的层面,我的朋友给出的可是一个可行性方案。

不过我想了想,没答应。因为我觉得现在拍电影是一个商业行为,别人在一个故事上花钱投资,是需要回报的,所以除非我这本书真的卖火了,能够让投资人看到它的市场和商业价值,否则拍电影的意图就是非常不靠谱的。

如果这书卖不火,就算我联系导演制片人,人家也未必真的愿意这样做。或者就算凭面子和人情真的拍了,也不会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6、我不是一个功利的人,从小到大我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冲着“名”和“利”这两个字去的。但是,就算我再不功利,也绝不会让在我身上投资的人亏本。这是一个做人的基本原则问题。

所以,尽管我这本书在写的时候不是冲着钱去的,但是在卖的时候,我是绝对会从商业角度来看待的。

这个,你们懂的。

7、关于我将来应该做什么的问题,完全用不着外人操心。我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但我的想法只会和我相信的人提及。赫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25406.html

上一篇:不要注意我(30)
下一篇:最难的事(50)——就不夸你,我气死你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传亮 汶伟强 刘立 杨芳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