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4)——来自杨佳

已有 3588 次阅读 2010-5-10 23:03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反面教材

科学网杨佳写的书评:

说说Neil和他的书

四月底当当上还缺货,我打算到货后写一篇东西,好歹和Neil算是熟人;今天刚收到货,没想到武夷山老师竟已经帮他写了篇博文。感叹感叹。OK,既然连武老师都帮你打广告,销量肯定是没问题了,我这篇也就可以有啥写啥了。

我这人有个毛病。只要遇见名人,不管自己认识不认识,就冲过去要签名要合影。比如上回遇到Veltman,我并不了解他是哪个学科的科学家,只知道他是诺奖得主,于是毫不犹豫要求合影,回家后才了解到这位物理学家的背景--影都合过了,再不了解就说不过去了。Neil和Veltman不同,我几年前就认识Neil了,后来他出了书——好不容易我自己认识的人里有人出书,多难得啊,一定要找他签名。我真是个大俗人。

我拿着刚到手的《“玩”进科学院》来到物理所食堂。Neil倒像是比从前更成熟了些,连连抱歉,说走到半路跑回去拿笔。书是送给我小弟的,小家伙今年刚考取研究生,所以让Neil写几个字给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Neil比较贫,我总喜欢打击他,至少是基本上不恭维。他问我书的封面怎么样,我说没能体现书的精髓。我现在已经读完这本书,我认为我的观点是对的。书的内容是不错的,封面设计有点单薄。

我很熟悉学物理的人,因为太熟悉了,所以当初我想一定不能找一个物理专业的男生,一个家庭的专业应该尽量多样化。我做到了这一点,我先生是学计算机的。Neil的书中提到《爱因斯坦传》,让我感到亲切而熟悉,这本书我13岁就读过,鉴于Neil采用了“米列娃”(爱夫人)这个译法,我很怀疑我们读的是同一个版本。当然,我本人并不是物理学专业的,这个大家都知道。

我想送这本书给我小弟,因为我同他一样,高考失利,历尽艰辛北漂求学;Neil和我们似乎差不多,于是我想借Neil的嘴,向小弟道一句“英雄不论出身”。上次我和小弟说这句话时,他还不屑,总觉得自己受到很多歧视。Neil曾在某招生咨询会上被一位招生老师当场鄙视,你以为他心里好受?一个人有理想,就该努力去追,不要介意别人怎么看。等你可以证明自己,就要去发掘一些不介意你出身的人,比如Neil遇到了物理所,我遇到了武夷山老师,而你,你已经遇到了你的硕士导师,将来你会遇到更多懂得欣赏你的人,只要你愿意努力。

当然我还是很佩服Neil,接待外宾都可以写成一章,这让我也燃起了写书的念头——分卷的,外宾接待可以单独成一卷——包括上次有大牛来Neil帮我科普量子物理的事情我也会一并写进去。但是我并没能出书,大家可以看到表达能力是多么重要。Neil愿意并且able to把人内心深处的想法用浅显的语言表现出来,让你觉得:我就是这样想的他怎么就抽象出来了,我就是这样想的他怎么就敢写出来了。比起Neil,我觉得自己过得很累。

我前一阵重读红楼梦时的博文是文绉绉的,今天的很有Neil的风格吧?证明我的确是刚刚读过他的书。我也没有帮他做广告——武老师帮他宣传,已经让我很嫉妒了。哈哈。
 
——————————————————————

Neil反面教材:

1、非常感谢杨佳买了我的书,并且让我签名,给了我一个练字的机会。

一般我给人签名,都是中文名字,然后英文名字,然后时间。

如果有要我多写一句话的,我会写“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真的,我给我单位老师们送书题字,写的都是这个……

为什么呢?因为这几个字简单,不会出现错别字。

不过这回杨佳不同意,让我换一句,我就只好换成我的座右铭“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其实这句也很酷,但杯具的是一共8个字,我提起笔的时候发现有5个字忘了怎么写……

—_—|||

真的是打字打多了就不会写汉字了……

你们千万别跟我学。

2、何止陪教授可以写成一章,当初我连搞对象都能写一章呢!

那一章叫“独角戏”(Single Life),里面收录了一些很浪漫的诗和故事。谁知道编辑看完之后只说了一句话:这章与主题无关。咱这书是人生励志类的,不是滚滚红尘类的!

于是画了一个叉,在旁边写了一个大大的红字:


圕rz……


3、其实我也过得很累,生活中有许多烦恼。如果我真的活得潇洒,我也不至于通过写博客这种方式来缓解压力了。

我没骗你,我最早写博客的初衷就是为了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防止自己抑郁。在过去几年里,如果不写博客,我不认为自己能乐观的扛过来。

4、杨佳记得让你老公也帮忙给我的书做广告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22503.html

上一篇:《“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3)——来自杨玲考盘子
下一篇:证明是一个偶像,数学家在这个偶像前折磨自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