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2)——来自武夷山老师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0-5-10 18:48 |个人分类:反面教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反面教材

下面是武夷山老师给出的书评:

大宝的书是个宝

武夷山

大宝,就是“反面教材”吴宝俊。大宝的书,就是科学普及出版社刚出的《“玩”进科学院》。

我见过大宝两次。第一次,是在一次科学网博主聚会上。第二次,也是在一次科学网博主聚会上。两次聚会,都属于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因此,出席者不多。

第一次聚会,大宝给我留下的突出印象是:幽默。他主动给大家斟茶,一边斟茶一边说:“我是很好的斟茶员(侦查员),你们可要提拔我当侦查局长啊!”

第二次聚会,大宝给我留下的突出印象,还是幽默。某博主谈到,地下400米以深的水,不能喝。因为,随着深度的增加,地下水的温度也在升高,于是,原本不溶解的物质开始溶解。这样,深处地下水的重金属含量比较高,对健康很不好。某些地区成了癌症高发区的原因之一,就是当地居民只能饮用从地层深层抽上来的地下水。听到这里,大宝接茬说:“噢,喝了这种水,上厕所的时候,说不定拉出一个金戒指”。

所以,您可以断定,大宝写的书肯定好玩。比如,书中说,他有一次陪外宾旅游,聊天时对外宾说,自己身体很strong, “死壮死壮”的。本博主接触英语也快40年了,英语还过得去,就从来想不到strong居然是“死壮死壮”,多么贴切啊,看来中英、中美两国人民语言相通,心灵相通,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能将“世世代代友好”的恩惠只施与日本人。

大宝的书的另一优点,就是告诉你一些(对某些读者,甚至是很多)你所没有经历过的事。我喜欢读小说的原因之一,就是想多知道一些原先不知道的事。不可能事事亲历亲为,vicarious experince(替代式体验)非常重要。大宝的经历是难得的丰富。您参加过国际游戏大赛吗?您在中学网校干过活吗?您住过离厕所有半里地的房子吗?大宝这些都经历过,还经历过其他更多的事。

大宝的书的第三条优点,是以他的惨痛经历控诉了现行教育制度和教育实践之荒谬。我为什么这么说呢?不用回答了,这你是懂的。如果真的不懂,读读大宝的书就懂了。

大宝是借钱出了这本书,因此,广大读者踊跃买书,才有助于他还账。我相信,这本书在中国图书史上是可以书上一笔的,因为太特殊了。因此,买一本吧,听我的话没错。

本博主开博三年多了,头一回大言不惭地说“听我的话没错”。

————————————————————

Neil反面教材:

在科学网博客上,我认为有三个人的广告是最有影响力的。

第一个人是武夷山老师,武夷山老师在科学网上的信誉是不言自明的,这次他能专门执笔给我写这样的广告词,让我感动得痛哭流涕。大伙都听见了吧,武夷山老师开口了,Neil反面教材的书是好书,听他的话没错!

嗯,谁不买我的书,武夷山老师跟他没完!


第二个人是王鸿飞老师,作为科学网的第一博主,相信不少人打心底对王鸿飞老师是有一份尊敬的,因而能在他博客上出现的名字必定受到广泛关注。去年兄弟我写过一篇《涂博士之死》,就是因为被王鸿飞老师特意转载到自己博客上之后才被方舟子放到新语丝上的。

不过王鸿飞老师目前不在国内,见不到人,不太好贿赂……

我再想想折子……


第三个人……不用问,肯定是我啦。不要忘记,兄弟我可是从无比残酷和流氓的博客大赛中脱口而出的一支毒镖,咱最擅长的事就是——炒作!

啦啦啦

现在,这三个人里有两个在给我的书做广告,你们看着办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22385.html

上一篇:【置顶】关于Neil反面教材及《“玩”进科学院》的FAQ【5月18日更新】
下一篇:《“玩”进科学院》读者反馈(3)——来自杨玲考盘子
收藏 IP: .*| 热度|

6 薛长国 刘立 盖鑫磊 杨芳 柳东阳 fish804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