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何必呢?(补充)

已有 4141 次阅读 2010-3-17 16:52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文章删除通知--发送人:科学网编辑部 2010-3-17 13:58:24
您转载的博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法(草案)因为没有放入转载区,已被删除。

————————————————————

Neil反面教材:

一个国家,之所以要强调法治,而不是人治,因为法治比人治更彻底更有效,更节省人力和资源。一个网站的管理也是如此。

我写文章说我是钉子户,就不愿意把博文放进转载区,那是一句调侃的话,目的是为了讲道理,告诉你原本的制度有问题。如果科学网编辑部纠结于这个事,非要在今后给我点color see see,反而说明你们小气,有报复的嫌疑。一个人好心给你提建议,你回头给他穿小鞋,今后谁还愿意给你提建议啊?

再说了,我想死磕也不是不可以,从今天开始我这个夜猫子每天凌晨3点在自己博客上转一个文章,就不发在转载区,然后编辑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到我博客删我的文章,这样走个十来回,谁都腻了。何必呢?威信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建立的,再说了,在21世纪,网站的管理也并不需要依赖于威信,威信这个词是专门给依靠人治的政府准备的

自Blog这玩意儿进驻中国以来,在一个博客网站上,管理者通过威胁删帖的方式强行要求博客用户自己把文章分类,这个做法毫无疑问是科学网首创。但请不要认为这是一个多么高明的做法,其他网站上之所以没有采用这样的管理办法,是因为其他网站的编辑们一早明白这样的做法完全没有意义。

现在科学网上有五千个用户,十几位编辑。每天科学网博客用户发表的文章撑死几百篇,在这个容量下,把文章分摊给这十几位编辑们,让他们每人盯着一部分文章,发现有把原创归为转载或者有把转载归为原创的文章时就删掉,这个工作量还不算大,他们还能接受。

可是随着时间推移,如果博客用户总数翻倍,甚至变成现在的三倍,四倍,五倍时,你再要求编辑们每天一篇一篇的盯着用户发表的博文检查,编辑们就吃不消了。到那时如果你专门为了这个工作而扩大编辑部的容量,招聘新的编辑,你会觉得划不来。可是如果你不招多人手,现有的编辑又承担不了这么大的工作量。鸡肋吧?

所以要我说,把文章强行分为转载和原创两个栏目不是好主意。一方面完全没有必要,另一方面这种分类是通过威胁用户,让用户自己手动归类的办法来实现的,这既影响科学网与博客用户之间原本和谐友爱的关系,又给作为监督者的科学网和作为实施者的博客用户双方都带来了不便和额外的工作量。何必呢?

你们自己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另外,我看到编辑部最新的通知,转载文章不计算点击量,从道理上说,这个做法是不对的,但是考虑到编辑部之前提到过在目前的系统和技术方面,还拿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所以我看就凑合将就吧。而且刚好,既然转载文章已经不计算点击量了,那么我认为咱现在的博客系统设置也应该借机会顺便一道改回去,把转载区和原创区合二为一吧。

最后,希望科学网能够把博客系统早日升级。同时对新系统提几个要求和建议:

1.现在各网站都流行微博,但我觉得科学网没必要搞。因为微博上面全是生活中的杂事,比如你想临时组局找人吃个饭,哪里堵车了,谁谁谁的老婆生了,都是这些事儿。

2.我希望新的博客系统界面能够做成新浪网博客那样,我自己对比过国内几家网站的博客系统,我认为新浪网的是界面最好看,功能最全面,操作最方便的。只是不知道这个博客系统是否存在技术专利问题?

3.希望新系统能够支持文章全文显示功能和用户自定义模块功能。

4.暂时还没想好,想好了再补充。

这篇文章就转载到这里吧。

————————————————————————

突然发现一个bug,如果取消原创与转载的分类,把转载区和原创区合并,那么原创文章会和转载文章混在一起,系统如何辨别哪篇是转载哪篇是原创?系统辨别不了的话,怎么做到自动不计算转载文章的点击量呢?结果还是得依靠编辑瞪大眼睛寻找喔。

针对这个bug,我建议把转载的文章继续划分,分为新闻媒体转载类和其它转载文章,对于从其它媒体转载来的新闻和评论,要求博主单独分类,这类文章不计算点击量,而其它的转载文章和原创文章合并,计算点击量。

没听明白?就是说还是保留两个区,第一个不叫原创区,而叫博文频道,第二个不叫转载区,改叫新闻频道。博文频道的都计算点击量,新闻频道的都不计算。如果博主把新闻放进博文频道,就勒令删除(注意这个新闻频道和博客新闻不冲突,后者也可能是原创的文章,但前者一定是转载的)。

这样是不是好点?

其实这都是权宜之计,还是尽快升级系统的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03851.html

上一篇:最难的事(30)——在两个女孩子之间纠结
下一篇:【广告】九维空间的科学网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