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JUST THIS

已有 3394 次阅读 2010-2-11 18:56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哈哈,我又趁家人做饭的功夫偷偷跑出来上网啦。我爹和我娘为了和谐我的博客,不惜把家里的宽带取消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头前我家取消了宽带,后脚我家楼下就开了一家网吧。哇哈哈。

不闲扯,进入正题。

最近有个名为JUSTTHIS的网友频繁在我博客上发表有关韩寒的评论,我觉得应该单独写一篇送给他。

首先,要狡猾的澄清一点:我不是韩寒的“粉丝”。因为在当代,粉丝这个词在一定程度上是和“盲目崇拜”这个词联系在一起的。我认为我并不盲目崇拜韩寒。或者即使崇拜,也不盲目。

我敬佩韩寒,而且我有充足的理由敬佩他。这个理由很简单,就是韩寒敢说真话。

也许你觉得敢说真话没什么大不了,是个人都能说,但是请不要忘记,你在自己家里对着自己家人说真话,和你在博客上面对千万人说真话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在自己家里,对着自己家人,只要不是在文空格革那个特殊时期,那谁都敢说几句“不好听”的,“不和谐”的话。注:在文空格革时期,老百姓在自己家里对着自己家人也不敢说真心话,因为自己的家人很可能就是眼线,那在自己家里骂了一句娘,问候了一下某些官员的家人,或者小质疑了一下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可能性,就被自己老婆告密,被自己儿子检举,被自己女儿揭发,最后落个惨死下场的人,不计其数。

现在,言论的大形势确实好很多,谁在自己家里都敢骂几句,不用担心自己老婆告密。但是这种好只是相对的好,不是绝对的好。老百姓私下里有不满,可以发泄。但是在公开场合质疑,表达真实的声音还能全身而退,却还是需要很大勇气,同时也需要很深的背景的。

说到这里,我可以随手举出无数个因为想表达一些真实的声音而被和谐的例子,他们有的被删除了博文,有的被删除了博客,有的被删了帖子,有的被请去喝茶,还有的被拉去做了牢。没错,就是坐牢,你可以搜索一下两个名字:“王帅”“吴保全”,他们就是身边最真实的因言获罪的例子。

为什么要举这样的例子呢?就是想说明一点:现在的言论大环境,还是不允许“公开质疑”一些事的。你公开质疑了,就肯定要被和谐的。我想这个是大伙都知道的事实,所以现在在中国写博客的人那么多,放眼望去,确实一片和谐,那么多名博,没有几个人敢写并且坚持写针砭时弊的东西。

在这个前提下,你再看韩寒,你就会明白他的可贵之处。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发表不那么和谐的言论,尽写一些反字,居然始终屹立不倒,一直没被上面做掉,这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全中国,除了韩寒的博客,你能不能找出第二个这样的博客?你能不能找出第二个敢说政府的不是,与此同时还不会被政府和谐的博客?反正我是找不出来。所以我认为韩寒牛逼就牛逼在这里。

当然,我不反对你贬低韩寒,我不反对你对他表示不屑。你不喜欢他,那是你的自由。

但是,我要说一句实话,从一个blogger的角度讲,如果你也有自己的博客,如果你的博客有一天也能写到每天10万的点击量(注意,不是总访问量10万,是每天的访问量10万),如果到那一天,面对眼前的10万人(这10万人里肯定不全是无知青少年,其中肯定有政府官员,肯定有网络警察,肯定有地痞流氓,肯定有五毛党,也肯定有恐怖主义分子),你也敢像韩寒一样公然挑政府的错,那么到那一天,我也会把你的博客加入我的友情链接,我也会经常转载你的文章,我也会对你翘起大拇指。

但是,不是我小看你,我就怕你做不到!我一怕你没那个能力,二怕你没那个胆子!

要说写博客,这个事情很简单,就是打开一个网页往里码字,但是要想写好,写的别人爱看,其间也是有很深的“技术含量”和“心理素质”的。莫说写博客写到韩寒的层次,就是写到反面教材这个层次,也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做到的。莫说你像韩寒那样面对10万观众发表自己的言论,就是像我这样每天对着3000人依旧面不改色从容淡定的骂娘,这也是要有一个胆子两把刷子三个旋儿才行的。

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作为一个公民,你有贬低韩寒批评韩寒的权力,但是我不认为你有贬低他的资格。

什么叫资格?万事都有其必然性,韩寒能把他的博客访问量写到中国第一,他能让所有中国人都知道他的名字,这就是一种本事。你不服?你也试试啊。如果你写博客不如他,甚至尚且还不如我,那么我就认为你没有批评他的资格。

说到这里,还要提醒一句:我们讨论的韩寒,是个实名,是个真实存在的人。可是你呢?鄙视了半天韩寒,却连个真名字都不敢留,用的只是两个英文词,JUSTTHIS,你不觉得在两相对比之下,你的心胸和胆量都输了一筹吗?

或者也许我小看你了,也许你恰是有些自知之明,所以才给自己起个JUST THIS的名字。谁知道呢?

以上我说的这些,对事不对人,希望你冷静下来仔细想想,看看我说的在不在理。

以下说的这些,对人也对事:我一定要批评你一句,别人fan韩寒,是别人的自由。你不fan韩寒,也是你的自由。但是你因为自己不fan韩寒,就指责那些fan韩寒的人水平低层次低,这样的行为着实反映出你的素质不够高。真正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是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因为他懂得尊重别人。

尊重别人,是什么意思,你应该明白吧?

还有,不要动不动就把掉价挂在嘴上,因为那恰是很掉价的一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94524.html

上一篇:科学网什么价?
下一篇:小心地滑,便后请冲洗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小文 李传亮 任国鹏 刘颖彪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