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最难的事(23)——知识分子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10-2-1 01:09 |个人分类:最难的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最难的事

下面是今天的水木十大贴,最近发现不管是什么BBS,情感话题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啊。

发信人: chenwf (小城故事), 信区: Love
标  题: 请问怎么追从爷爷那代就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女生?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an 31 10:17:46 2010), 站内

请问怎么追从爷爷奶奶那代就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女生?

情况是这样的:

看上一个从爷爷奶奶那代就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女生
很明显,她父母那代也是高级知识分子
(我自己农村出身,父母从小教育知识改变命运这种类型 (算凤凰吗?))

感觉这类女生的生活、追求特别有档次,有品味
很明显 从小就是书香门第(比如那个女生 当她还在小学,还处在我们大部分人看童话
的时候 就把红楼梦读完了,汗)

虽然我也读了不少书,虽然我的兴趣爱好也算极其广泛吧
但是我还是能感觉出我和她的差距
至少在谈吐上 我的差距很大
(当然或许也和她学心理 我学it民工也有一定的关系)

前段时间我和这个女生聊得还蛮好
最近不知怎的 感觉出现了很大的隔阂
难道是聊多了 也感觉出我是个很粗俗的人

可以预见很多人都会说放弃
(比较客观的说 的确我配不上,我倒是不自卑)
但是 不知道怎的 我不想放弃 想好好追这个女生
即使 也许早就注定我很杯具了 不过我并害怕,并不计较得失

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不是坑)
(最近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 都在想这些问题)
谢谢

--
水木改变了我的价值观!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9.234.81.*]

——————————————————————

Neil反面教材:

1.这哥们儿举的例子好像不太能证明姑娘有文化,因为小学时候读红楼梦的人应该不算少吧。Neil没读过红楼梦,因为红楼梦这书读着太闷,我不喜欢,不过我小时候读的书也不少了,像什么《家》《春》《秋》《四世同堂》《西游记》《三国演义》《隋唐演义》《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薛仁贵佂西》《三侠五义》《七侠五义》《小五义》《大五义》《小八义》《大八义》以及大小好几个义,什么金庸古龙卧龙生,总之但凡老爸学校图书馆有的,咱一本也没落下,简直就是各种黄书应接不暇。但遗憾的是读了那么多小说,文化没长多少,眼镜度数呈指数上升。

现在回头想想,十二三岁的时候读那些小说,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节省了时间,小时候读过那些书,长大了便不用再读,更何况长大了也没时间读,现在你让我静下心来读读金庸的书,我是没那个空闲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可以四处跟人显摆,瞧见没,兄弟我读过那么多书,是个读书人吧??!

可其实呢,除了自己能肯定读过那些书以外,对书里的内容则完全没有印象了,尤其是小说,读一本忘一本,毕竟那时候还是小屁孩,理解力和记忆力都上不去。现在回想当初读过的书,除了三国演义还能默背一些故事跟人讲讲典故去BBS的三国版灌灌水之外,其余的那些小说,什么剧情,何样故事,都已淡忘。就连年少时最喜欢的保尔柯察金的故事,都也只剩下模糊的一片影子了。

所以我觉得,跟人比小时候读过多少书(尤其是小说),用以证明自己是知识分子,这个其实是比较虚的。

真正的知识分子,不在乎知识掌握多少,而在于他的思考方式。或者通俗的说,在于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各种观,正是这些东西决定了他能否算一个知识分子。

至于读那几本书,算什么呀?谁花点时间还读不了那几本小说?又不是甲骨文写的。

2.学心理学的女孩子,我觉得吧,就是每天跟人辩论,然后钻对方思维的空子,擅长理性思维,不擅长跟人谈感情。所以要娶学心理的女孩子,我觉得吧,不太容易呢。要是对方喜欢你,那就行。要是对方不喜欢,那就算了。不要试图去追求,因为追了没用。同样的理论应该也适用于学物理的女孩子。

3.其实,我觉得,一个人还是应该找跟自己一样的人,自己是什么样的,就找个什么样的,不要一味的图对方优秀,否则即使在一起也长久不了,因为两个不是同一层次的人在一起久了,心理的落差会在生活中慢慢体现,无论是自卑感还是优越感,最终都会凌驾于对对方喜欢的情愫之上,所以最终是不会快乐的。

或者更直白的说,太好的女孩,你就是追上了人家,人家也不会真心待你,始终会瞧不起你,而你自己也会深深的缺乏安全感,总觉得终有一天会失去对方,这样相处久了,你自己也会有受不了的那天。

4.我在中关村一带混迹多年,这里有无数所大学和科研院所,但是真正祖传的知识分子,我似乎并没有见过多少,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他们都出国了吗?我猜,有可能。

因为现在,海龟已经成为知识分子的代名词了。至于土鳖,就还是忍辱负重,承认自己没那么有文化吧。

5.其实,承认自己没文化,是很无奈的事情。毕竟如果人家姑娘觉得你出身不好,家里不是官也不是商更不是大学教授,你自己又没出过国,因而也就绝对不能算是知识分子,你怎么辩解也没有用。

解释就是掩饰,不如坦然面对。真正的知识分子,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是吧。

没跑题吧?就扯到这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91713.html

上一篇:不要揣度我(13)
下一篇:衷心的感谢你没有继续做强盗!
收藏 IP: .*| 热度|

1 任国鹏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5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