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最难的事(12)——说错话

已有 3844 次阅读 2009-12-17 01:18 |个人分类:最难的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最难的事

小时候,老妈经常教导我:“你小子天生长了一张能说的嘴,以后你如果想找到老婆,切记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要胡说八道。”

对此我不以为然,我认为公民有表达自己看法的自由,凭什么为了找媳妇就不能随便说话?

然而一直到许多许多许多年以后的今天,我才理解老娘那段话的真谛。所谓言多必失,确实有一定道理。

其实人这一辈子,和异性接触,除非是青梅竹马般从小一起长大,否则真正的机会并不多。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彼此间在远距离观望,只有少数的几次能够在现实中面对面的接触,而在这少数的几次机会中,你可以保持沉默,但是你所说的一切都将成为呈堂证供

你在对方面前如行云流水般侃侃而谈,看似潇洒,殊不知在聊到某某处时你在不经意间说错的一句话,就会把眼前的一切变成杯具。

你因为说错了话而毁了一段姻缘,这确实是没办法的事情。也许在现实生活中那些了解你的人,会明白你什么话是有心的,什么话是无意的,可是对于那些并不了解你的希望通过现实接触了解你的人而言,他们并不知道哪句话是你随便无心瞎说的,因而一句错话给对方带来的印象也极有可能是决定性的。

回想过去,我因为说错话而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印象,这种杯具似乎是时常有的事情,因为我的话实在太多,然而这不是最杯具的,更杯具的是很多时候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哪句话说错了,同样因为我的话实在太多。

写博客也是一样,我在我的博客上肆无忌惮般侃侃而谈,看意思挺风流倜傥的,可是我在博客上说的那么多话,写的那么多文章,每一篇都会作为呈堂证供。谁知道哪一篇让人看了会觉得心里不舒服?谁知道哪句话会让女孩子觉得我这人其实不靠谱?

我自己当然不知道。因为我不是女孩子肚子里的蛔虫,是吧?

所以这里的结论是:写博客的人生注定是杯具。

所谓说错话的命题,其实并不仅限于我作为一个男孩子追女孩子,其实女孩子在跟男孩子接触中也会出现说错话的情况。

我以前曾经碰到过一个。事先声明啊,我讲故事是为了说明道理,你们不许八卦。

虽然我这人条件不怎么样,人长得也很挫,但其实在我年轻的时候,也有不开眼的女孩子喜欢过我。对方跟我关系还算比较不错,也算比较熟悉。只可惜最后错过了。

为什么会错过?其实就是因为有一次她在我面前说错了两句话。

第一句:追我的男孩挺多的。

这句话其实算是比较实在的话,一般女孩子即使追的人再多,对外人也会很谦虚的说其实并没有多少人追她,blahblah,只有当她把你当自己人的时候,才会跟你交代实底。

可是在当时,Neil听了这句话之后心里觉得非常不舒服,因为她这句话让我觉得没有安全感。Neil自己是一个心中有一定程度自卑感,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安全感的人。一听说追她的男孩多,竞争如此激烈,马上我前车胎的气就泄了。

这时候她又说了第二句:我想找个比我聪明的。

事实上这句话也是很实在的话,生活中很多女孩子会说类似的话,比如:我想找个比我强的。这其实挺普遍。

可是当时我听了这话,心里愈加的不舒服,我觉得且不说你不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女孩子,即使你是,你也不至于拽得这么理直气壮啊。于是听完这句话,我的后车胎直接爆了。

从那之后,尽管她对我的暗示次数大于等于一,但是我还是再也没有理过她,直到她彻底放弃去找别人。

今天回头看看,其实那姑娘确实是个很优秀的姑娘,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出色,至少配我是绰绰有余。所以是个人都能看出拒她绝对是我自己脑子进水了。可是在我的角度看来,在当时的情况下,她说了那样的话,我便注定会有那样的感觉,并随之做出自己的决定,因而两个人的错过便成为一种必然。

我也曾想过,如果她没有说那两句话,我也不会有不好的感觉,兴许我还真的会追她,这样结局会完全不同。

当然啦,这是陈年往事,我能拿出来说,就相当于俄罗斯把前苏联的档案拿出来公布,没有时效性。

这还是为了证明那个观点:话不能瞎说。

Neil现在已经老了,一过了28岁就进入了大龄剩男的行列,在这个苍黄的年龄,对美丽的女孩和甜美的爱情仿佛不再那么渴望,对生活中的错过也有些习以为常,所以反而不太在意自己的言行,说错什么,做错什么,只要不是原则性的,好像也无所谓。

不过我想,倘有一天,当我能鼓起勇气再去寻找生活中的激情和那业已久远的甜蜜感觉时,我打算这样干:

1.关掉我的博客。
2.绝对不让一个新认识的女孩子知道我过去写过博客。
3.绝对不让这个女孩子接触生活中知道我写博客的人。
4.找个封条把我的嘴封上,把墨镜带上,把内裤套头上,打扮得酷酷的,约女孩子一起
吃饭一起看电影。
5.在约会时,自始至终我一言不发,始终保持微笑,并在心里默念:

哼,这次我绝对不会说错话,我看你怎么拒绝我!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79190.html

上一篇:程序员的杯具
下一篇:我拧(nìng) zz from 王小峰的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3 杨秀海 杨芳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