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中国科技部与三鹿婴幼儿奶粉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09-11-19 15:32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科学网的嵇少丞嵇老大前些日子写了一篇《三鹿婴幼儿奶粉与中国科技部》,在其中表达了对科技部仍然把三鹿婴幼儿奶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挂在网页上的不满。他的部分观点得到了科学网王铮王老大的支持,王老大也写了一篇《部分支持嵇少丞先生》。

关于这问题,在这里我要表达一下不同看法:我支持科技部的做法。

理由如下:

一、三鹿婴幼儿奶粉作为“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研究及其配套技术的创新与集成”曾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个奖是依靠三鹿奶粉的配方得的,而当时三鹿奶粉的得奖配方里肯定没有三聚氰胺。

为什么我会如此肯定?请以如下逻辑考虑:把三聚氰胺添加在奶粉中,是为了增加蛋白质的含量,好糊弄相关的成分检验,而三聚氰胺的毒性是众所周知的。既然是众所周知的,科技部怎么可能不知道?所以当初三鹿得奖的奶粉配方里肯定没有,如果有的话它肯定能被检测出来,同时也肯定得不了奖。

反过来想,假如三鹿拿掺了三聚氰胺的奶粉去评奖,又通过某种手段真的得了奖,这事情一旦败露,将给科技部的声誉带来相当大的影响,基本上是砸招牌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科技部作为直属于国务院的中国科学技术最高部门,肯定不会也不敢做这么愚蠢的事情。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请不要把科技部以及相关食品卫生检验人员想得那么弱智和不负责任。

二、既然获奖奶粉配方和三聚氰胺没关系,那么你就没有理由因为三聚氰胺事件就取消三鹿得的这个奖,这叫做“就事论事”。

而如果你因为三鹿掺了三聚氰胺就收回了他在配方上得的奖,那么你缺乏理性和宽容的精神。

因为

(1)真正得奖的是三鹿的研发部门,不是掺假的车间或者奶站,这几个部门即使在三鹿内部也是相互独立的。你因为三鹿内部其它部门犯了错而抹杀掉研发部门在工作方面的成绩,这对三鹿研发部门的每一个人都不公平。

(2)得奖是得奖,作假归作假,作假自有“相应”的惩罚,相应的意思你明白吧?一定要相对应才叫相应。你因为作假而收回得的奖,这不叫“相应”。

就好比你因为一个人在博客上说错了话,就要取消他的博士学位,取消他的教授职位,吊销他的驾驶执照,吊销他的结婚证,离婚证,以及计划生育证。这都是非常没有理性的,不讲道理的行为。这种行为虽然打着正义和道德的旗号,但本身的性质却是非常错误的以及非常邪恶的。

当然,类似这样惩罚的事情在我们国家过去没少出现,这和这个国家国民整体缺乏理性的思维,国民素质整体不高有关。而我们也只能寄希望于现在和将来,希望在经历无数个例之后,大家能够在思辨中变得聪明。

综上所述,我觉得科技部授奖给三鹿奶粉,本身跟三聚氰胺事件无关。而既然无关,就没有必要收回已经颁发的奖项和撤掉网页,反之,如果因为三鹿掺假犯了案而作为惩罚收回三鹿的奖并撤掉网页,这恰恰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72214.html

上一篇:【科学网】我不认为他有病
下一篇:杯具啊!!!!!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晓明 刘全慧 陈龙珠 曹聪 吕喆 丛远新 shahelife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