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纽约时报: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搞笑”政策

已有 5049 次阅读 2009-11-2 10:08 |个人分类:嘻哈搞怪|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面教材

英文原题目为:Salute All Cars, Kids. It's a Rule in China.

英文原文链接在这里

 

贵州省黄平县罗朗小学的全体学生对一些关键性守则耳熟能详:不要在教学楼里乱跑;上课铃响之前坐到座位上;提问题时先举手……哦,对了,别忘了还有一条:在上学、放学路上,向所有过路车辆敬礼。

当地教育官员大力提倡“见车敬礼”法令,称目的是减少交通事故,并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可批评者对此不敢苟同,他们在中国网络论坛上留下数千条负面评论。“这确实非常可悲”,有条帖子如是写道。另外一些则坚决认为,不设法安装减速带,反而如此约束孩子,增加孩子的负担,是无能官僚的典型做派。

父母官时不时地做些此类过火的决策,恐非中国专利。但在中国,许多地方官员缺乏应有的素质培训,任免全凭上层领导安排,故有些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令人啼笑皆非,已屡见不鲜。中国网民喜欢把它们像烤肉一样串成串,当作茶余饭后的消遣,连国家媒体也会参与报道。

这绝不是惟一一条地方出台的“搞笑”政策。4月份湖北省某县就下过这样的命令:所有公务员和国企职工,每年必须购买2.3万包本省品牌的香烟。倘若哪个部门人员买的数量不达标,或买了其他省份的牌子,罚款!媒体一曝光,全国一片嘲弄之声。之后,县政府官员们在政府网站上贴出一条简短的通告:“经研究决定,此条法令取消。”

而湖北省某市官员出的高招,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该市父母官下决心“推销”本地某品牌蒸馏白酒,于是命令政府机关人员每年必须购买总价达30万美元的这种白酒。记者们算了一下,每人每天要买3瓶,才能完成指标。此令后亦撤销。

去年,贵州省某县强迫政府机关人员帮助一个古村落遗址提高旅游人气。所有政府机关均按照指令组织人员去实地旅行,这样一来,县政府便可做出如下报告:两个月之内,本县古村落遗址游客高达5000人次。据《广州日报》报道,这些不情愿的游客得换乘几趟公交车,先到达离县城所在地20英里远的一个村子,然后雇辆摩托车,拉着他们再走上9英里的土路。据《贵州商业新闻》报道,此令造成相当一些政府机关大唱“空城计”,工作人员都外出旅游,充当起了游客。此令亦于第二个月被撤销。

不过,四川省2003年出台的“禁止男性政府官员招收女秘书”的规定,可能依然保留在册。当时,《中国青年报》是这样报道的:某政府官员创造此项规定的初衷,是保障“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一位当地省委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她不知道辖区内还有这样一条书面规定。

谁也说不清楚,今年5月份,在东北省与俄罗斯接壤之处的某乡镇的“杀狗令”是从那里冒出来的。据媒体猜测,可能是某镇政府官员在河边散步时,被狗咬伤恼羞成怒所致。但该官员拒绝证实此猜测。该镇政府各级领导亲自出马组织成立打狗队,下令打死胆敢闯入公共场所的狗狗。中国的广播电台播出了市民们的愤怒情绪,一位狗主人悲叹:“现在,我们想出门溜狗,必须先到外面看看有没有警察。”

学者们认为此类法令大行其道,根源在于某些地方官僚缺乏职业道德。执政党在近年来一直试图通过更好的培训和更多听取公众意见,来修正这些问题。那些培养干部的党校们现在不仅强调意识形态,也开始强调管理技巧。工作考核也被要求通过实际结果进行衡量。一些因为颁布不合法规定从而惹恼公众的地方官员,遭致了严厉惩罚。中国东北城镇裴城的党委书记被撤职,他对任何没有办许可证就收割玉米的农民罚款73美元。农民们说没法收割自己的玉米,因为害怕被罚。

中国637001个村庄的一些村干部,似乎特别热衷随意制定规章制度,并乐此不疲。例如,重庆某村的领导干部强迫未婚妇女在接受政府划拨的耕地补偿前,必须通过一项贞操检测。他们坚持认为只有处女才能得到此项补偿,此令于2005年被上级领导发现后撤销。和这些比起来,黄平县的“路边敬礼规定”还真是无伤大雅。当地教育官员说执行这个规定绝对是自愿的。当被问到他们是不是遵守这项规定时,小学生的回答通常是略带紧张的“咯咯”笑声。这条规定的目的有两个:既保证小学生在本县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上行走更安全,还让他们接受了礼仪教育。该县约30所学校坐落在没有人行道和减速带的马路边上,限速标记很少,“附近有学校”的标志几乎没有。(美国《纽约时报》10月26日 作者Sharon LaFraniere::译者 黄义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66895.html

上一篇:折腾电脑(4)——终身免费的杀毒软件
下一篇:金庸,徐志摩,琼瑶,钱学森这四个人之间的关系zz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耀 陈儒军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