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听说周济要当中国科学院的院长

已有 15526 次阅读 2009-11-1 02:36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论, 中国科学院, 反面教材, 周济

近日兄弟我得到小道消息,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周老大在去职后将上任为新一任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这个消息是否属实,过一阵子自然知晓。

说实话,中国80后的大学生出于各种各样各型各类的原因,对周济都有一种耿耿于怀的茄子情节。什么叫茄子情节?就是大伙一听到周济的名字,脸上的颜色马上就都变得跟茄子一样,紫啦。

我个人呢,虽然以前也紫过,但是现在已经绿化了,这么些年眼光六路耳听八方,也练就成一颗处变不惊坐怀不乱的小心心。所以我对周老大担任我们科学院的新老大,总的来说没什么意见。当然,我有意见中南海也不会听我的,是吧,所以我没意见。

不过,虽然我没意见,但是我有建议。我希望周老大在担任科学院的新老大之后,能做到以下两件事:

(1)给科学院的研究生涨工资

为什么要给科学院的研究生涨工资呢?因为说实话,中国的研究生工资太低,真的太低。中科院各个所的学生工资水平跟宿舍楼保安一个级别,可是人家当保安的还不用发论文呢!

要说起来,科学院的这个工资水平其实还算好的,因为毕竟在科学院的各个所读研究生少说工资也有千儿八百的,而且不用交学费和住宿费。要换到教育部下属的各个大学,那叫一个惨不忍睹惨无人道啊。清华北大可能还好点,做助教的话勉强能追上科学院宿舍楼保安的水准,要换其他大学的研究生,一个月就二百六十块钱的国家补助。

同志们呐,一个月二百六十块是什么概念?一天平均不到十块钱,一顿饭平均不到三块钱。三块钱的一顿饭,还想叫人吃饱,你这是朝鲜水准吧?这个事情传出去,让老金他们家知道,估计肯定会乐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研究生生活待遇跟我们朝鲜一个水准,让咱倍儿有面子,嘿嘿嘿。

大学里学校给的补助少不说,学生还得交学费和住宿费,一个月学校发的补助二百六,一年三千块,可是学费住宿费加一起一年上万,里外里学生一年赔七千,三年赔两万。

由此可知:中科院的研究生基本上都是月光族,教育部下属各大学的研究生那都是不折不扣的啃老族。

你说在这种状态下,研究生能静下心来做科研吗?研究生敢狠得下心来找对象吗?静不下心来做科研这倒是小事,找不到老婆可是终身大事。这年头有钱人终成眷属,你没钱谁家姑娘愿意找你?啊呀,好像跑题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当初教育部部长怎么想的,脑子进水了,死活不给研究生涨工资,咱科学院今后可千万不能跟他们学!咦?好像周老大就是以前的教育部部长,对不起我忘了,不好意思。

总之,中国的研究生普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研究生的待遇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重中之重,这个问题能否得到顺利解决,关系到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前途,还有祖国的下一代能不能顺利的诞生……blahblah

现在继续回到给科学院研究生涨工资的问题上,目前我个人认为,要解决中国研究生待遇低的问题,科学院应该首先涨工资。考虑到科学院各个院所在研究生招生问题上和教育部各大学是竞争的关系,在科学院涨工资之后,势必能给教育部下属各大学带来一定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教育部想不涨工资也不行——你不涨工资以后学生都跑科学院读书去了。这样也就可以避免跨部门行政沟通的问题,中国所有研究生的待遇也能得到普遍的提高,他们在提起周济大名的时候,脸也就不会那么紫啦。

一句话:别抠门,掏钱吧。

(2)放宽考核的期限,取消每年考核的制度,改为每两年考核一次。

做研究要静下心慢慢来,不是说你像挤牙膏一样使劲就能剂出成果的。现在科学院每年都要考核,把教授研究员博士硕士们都要逼死了,研究项目的周期随着考核的周期变成一年,导师也把出论文的期限定为一年,使劲push学生,基本上是把女研究生当男研究生使,男研究生当博士后使,博士后当牲口使……

在这种考核制度下,导师压力大,就把这种压力转嫁给学生,不给时间读书,不给时间积累知识,只要求尽早尽快出paper好应付考核,你说这样能培养出优秀的研究人员吗?能做出世界一流的课题吗?

做实验的学生可能还好点,因为做实验不需要看太多书,不需要多少书本知识的积累,更多的是操作仪器的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因而受这方面的影响也许不那么明显。

做理论的学生就没那么幸运,他们会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知识积累,只是一味的被逼着造paper而逐渐失去竞争力,在日后被学术界淘汰,或者即使没有被淘汰也会因为在这种一味要求造paper的过分功利的环境中逐渐失去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而主动离开。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中国科学院培养出来的,能继续做科研工作的,其实都是技工!

这话说的不好听,但是我眼里看到的情况就是这样,过几天我所里就要考核,TNND,头苦死我了……

以上两件事,我认为是中国科学院跟研究生培养和科研有关的最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如果周济周老大在上任之后能够重视这两个问题,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不是,是用心思考,努力做事,那么,我相信,我们科学院的未来,一定不会是一片紫色!

……
写到这里,我长出一口气,现在我最担心的事,就是万一将来发现我得到的小道消息是
假的,周济没有当科学院的院长,那我就哭死了。妈的,白写那么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66592.html

上一篇:还是加上老罗吧
下一篇:量子引力的基本性质和应用 zz from 李淼的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26 武夷山 王晓峰 尧中华 陈儒军 刘进平 陈绥阳 孙学军 朱志敏 蒋敏强 刘世民 李丕鹏 刘全生 吴信 苗元华 柳东阳 贺天伟 郑波尽 张旭 徐耀 廖新化 丛远新 刘博 杜新豪 yinglu wwq410130904 shahelife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