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69)——普通人

已有 4614 次阅读 2009-10-13 21:12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大伙都上过英语课吧?在英语课上老师都讲过common,normal和ordinary这三个词在用来形容人时的区别吧?

没上过英语课或者英语课上老师没讲过这个或者老师讲过但是你上课睡觉没听到的,就在这里听我讲讲吧。

1.虽然common有普通的,共同的意思,但是我们不用common来形容人,因为最早在欧洲,common是和noble相对的,noble是指贵族,而common是指身份低微的贱民。那么你现在自然而然的就会明白为啥我们不用common来形容别人了——你对一个人说:“You are a common person。”翻译成中文就是:“你是一个贱人。

—_—

2.normal一般是指“功能正常”,包括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它的反义词abnormal翻译成中文是“变态”,所以你知道normal就是不变态,它和变态一样都是可以用来形容人的。

3.ordinary——这个词就是指“普通人”、“老百姓”、“我是出来打酱油的”,诸如此类,很好理解。

总结一下:当你形容别人时,如果你想表达老百姓,普通人的意思,你就用ordinary;你要是想说正常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想娶老婆生娃娃,你就用normal;你要想骂他,又忌惮于万一使用bitch这类词会被人家看出来,你就说他是个common person。。。。。哈哈。

玩笑就开到这里,接着说点我自己的想法:

1.我从不称自己为common person。废话,谁会自称贱人啊?

2.我经常说我是正常人,用以强调我真的是正常的。真的正常,不骗你。

3.但是,然而,可是,but,我从不说自己是ordinary的,我从不说自己是普通人。自我生下一直到今天,27年多好几天,我从来都没说过。

为什么呢?

因为在我的理论中,自己称自己为一个普通人,这是一种极强的负面的自我心理暗示。这种心理暗示会使得一个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放弃自己对理想的追求,只满足于眼前已得到或不需努力即可得到的生活。这是一种懒惰的借口。而一旦一个人给自己这样的借口,他恐怕就一辈子都戒不掉了。换言之,一个人一旦在其内心深处把自己称之为普通人,他就一辈子只能做普通人;一个人一旦用ordinary来形容他自己,他一辈子都不可能变得extraordinary。

当然,我不说自己是普通人,未必就意味着我这辈子就一定不普通了,很有可能我在挣扎了大半辈子之后才发觉自己其实再普通不过。

但无论怎样,即便背负自负狂妄的恶名,我也始终坚持自己的这个理论,坚持自己对自己的称谓,因为这是一种信仰。

我认为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一辈子没有什么比信仰更重要。你觉得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62180.html

上一篇:我好像被摇篮圈给踢了。。。。。
下一篇:折腾电脑(3)——强制关机导致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曹广福 蔣勁松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