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诺奖

已有 7260 次阅读 2009-10-6 20:31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诺贝尔奖, 反面教材

又是一年诺奖时。

本来我是不太喜欢讨论诺贝尔奖的话题的,因为虽然这个时代所有人都喜欢YY,但我自己更倾向于有意义的YY,对毫无意义的YY,即使我这么自恋的人也不是很感兴趣。但是,今天我周围的所有人都在唠叨这个,烦得不行,我就说几句:

1.关于09年物理奖的高锟。

这个奖一出来,我就知道有一大把人开始YY,说高锟是中国香港的物理学家,而且还要特别用粗体划一下“中国”这两个字。。。

我说哥们儿,你醒醒。高锟不算中国物理学家。

为什么?理由如下:

(1)他1933年出生的,那时候还没中国呢。要说最早的国籍,他是中华民国的。而且1949年的时候他直接就去了香港,所以跟大陆真的没什么关系。

(2)高锟入了英国国籍和美国国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入了其它国籍的就当自动放弃中国国籍,所以莫说人家原来就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即使有,他现在也不是中国国籍。在中国就没有双重国籍这种说法,你明白了吗?

所以不要动不动就往人家身上贴,要矜持一点。免得人家讨厌你。

2.关于应用和理论。

今年的诺奖是和应用有关的,估计又会有人跳出来唧唧歪歪,说诺贝尔物理学奖退步啦,怎么又奖给做应用做技术的啦,如何如何的啦。。。

哎,人家诺贝尔物理学奖最初设立的时候就没说过一定奖给做理论研究的,人家设立的宗旨原本就包括应用,不信你自己去查查。

再说一个八卦:

每年这时候都会有人翻诺贝尔物理奖的旧账,说以前有多少个奖是废的,其中提到最多的是191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就是那个“自动换灯泡”的发明,全称似乎是“用于控制灯塔和浮标中的气体蓄积器的自动调节阀”,差不多就算是换灯泡的装置吧,反正具体是什么玩具我也不懂。

这个奖有点内幕。

其实当年诺奖委员会起先并没有打算把物理奖颁给这个。最早的候选人恰是我们伟大的科学家以及发明家爱迪生和特斯拉(你瞧瞧,中国的课本里老说人家爱迪生是发明家,不承认人家是科学家,可其实人家当初是铁定能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你们又老土了吧?)

但为什么最后没有颁给这二位呢?因为当时爱迪生和特斯拉在闹矛盾,不知道是因为发明权的问题还是因为钱的问题,反正当时俩人谁都拒绝跟对方一起领奖(瞧人家多拽,人活一口气,为了这口气,即使是诺贝尔奖也不吊)。

诺奖委员会劝了半天无果,最后没办法就改成灯泡了。。。


3.关于高行健。

同样是高老庄出来的,人们在讨论高锟的时候不免会想起之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高行健。

《灵山》我没有读过,所以他的这本书文学造诣如何,或者还是因为国外政治态度使其得的奖,我都不好评论。

但有一点我是稍微了解的,那就他当年在大陆是被抄了家,跑到法国去的。可到底他当年是先跑到法国后被抄家,还是先被抄家后逃到法国,还是一边逃一边抄的。。。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咱也是八卦,随便说说不负责的。

现在你在网上搜高行健,估计也搜不出他被抄家的事,反正官方媒体肯定不提。

这个事情能说明什么呢?

它给我们这些喜爱写作的家伙们提供了一条迅速通往斯德哥尔摩的捷径:

你就使劲瞎写,尽情的胡说八道吧。

什么时候你能写到我朝警察去抄你的家,把你也逼到法国去,你就离诺贝尔文学奖不远了!

Oh Yeah!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60121.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68)——无组织无纪律
下一篇:some tales of mathematic!ans(11) by littless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张志东 刘全慧 郭胜锋 向峥嵘 唐小卿 侯吉旋 吕喆 盖鑫磊 曹世雄 侯振宇 h8l53ocp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