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信(4)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09-4-23 19:10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网友:

neil兄:
  你好!作为你所著反面教材的读者,很高兴与你联系!
  我对物理一直有一种单纯的兴趣,可差不多4年前进入大学,学校的教学和环
境给我带来的确是很多的失望。我试图逃避,逃避课堂,逃避宿舍,逃避很多和学校事务有关的事。这样我就成为了同学所称的“大哥”。不过对物理的兴趣还给当时的我带来保护,很多时间花在了自己学习上。但对于学校的考试,从来提不起我的兴趣,成绩从来没有太好。现在大四了,虽然在物理上感觉有一些初步的领悟,但却发现大哥不是随便来当的,我能否拿到学士学位成了问题。虽然看到一些研究生招生简章(比如物理所)上写明招生并不对学位有要求,看了你前日的博文,不知道实际是否如此?我现在在准备明年的研究生考试,想进入物理所学习理论物理,可所知信息十分有限,如能得到你的一点帮助,我将十分高兴!

Neil反面教材:

不跟你客气,有话直说了:

1.如果你不能拿到学士学位,这辈子你都别想翻身。

我绝对没开玩笑,也绝对不是故意吓唬你。如果你生在北欧某个小鸟国或者非洲某个部落,全国找不出几个愿意读物理的人,那么你拿不到学士学位还想读研,走走后门八成可以考虑。但不要忘记你生在有15亿人口的China,在这个国家就算喜欢物理的人再少,把他们都聚集起来也能坐满一个体育场的看台。这些人都是你的竞争对手,而他们都有学士学位。所以你想想看自己在人群中处于什么位置。

物理所这个单位最近几年在凝聚态领域比较火,现在在国内科研机构排名第一,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有大把的学生想考这里的研究生。具体的数据我没有统计过,但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物理所最近两年学生的录取人数与报考人数比例绝对在1:5以上。

具体到理论物理专业,每年招20个学生,其中10个是保送的,所以只有10个考的名额,而报考的人数则超过50个。在复试的环节,会有大概超过15个人进复试,最后要刷掉5个以上。

现在假设你能顺利报考,并且能顺利通过初试,可是当你和另外14个有学士学位的来自其他好学校的学生一同参加复试时,你如何在那短短的半小时里证明没有学位的相当于没有上过大学的自己比他们更优秀?

今年的政策如何我不太清楚,但是根据往年的政策,没有学位证是不能考研究生的。如果今年破例可以考,也希望你明白,没有学位就相当于考试成绩至少比别人低100分。

所以就算你看到的网页上的政策规定确实如此,也请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做梦

2.你所描述的情况,让我回忆起了自己大学时代的日子。事实上我跟你的情况很接近,我大学头三年都浪费了,而且成绩巨烂无比,到大四的时候我的绩点才1.2,我是靠着在大学最后一年每天拼命上自习才保住的学位——我重修了45个学分的课程,创中大历史记录。

关于那段日子,我曾经在逸仙时空的BBS上写了自己第一部连载,名字叫《我为什么没有好成绩》,现在百度应该还能搜得到,希望对你有用。

3.我来物理所其实是非常运气的一件事。之前我在北京漂了2年,没有人愿意要我,后来我碰到了我现在的老板,他不介意我有一份是别人的两倍长的本科成绩单。另外我的复试发挥得也很运气,我的初试成绩是复试学生里最低的,但是复试的3道题我蒙对了2道,再加上我的英语口语比别人稍微好一点,另外那天打扮得也还算比较帅,所以各方面运气成分加在一起,就让我一不小心混进来了。

总之,我现在的这个物理所在读研究生的身份,不是靠我的本事挣来的,而是靠我的运气蒙来的。可这一切却又都是建立在我当年拿到了本科学位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我当初没有那个学位,对不起,即使是运气,也救不了我。

现在,你可以把我的故事套在你头上,自己好好想一想。

4.综上所述,我的建议是:现实一点,不要做梦。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你既然在考试这个“表象”上落后于别人,就一定要付出代价的。现在你最好不要太乐观的想考哪里的研究生,如何继续深造,你现在应该做的是把目光集中于眼前,把损失降到最低,把代价控制在最小。先把学位保住,剩下的再曲线救国吧。

5.记住:就是死你也得拿到本科学位,要不然你就真的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27801.html

上一篇:帅哥(3)
下一篇:菊花日报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宇斌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