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信(2)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09-4-22 13:55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网友:
neil兄你好,我也想考中科院的研究生,不过我是学养鱼的(水产养殖)。你的
介绍考研的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当然是指英语和政治的了——还有这篇介绍如何联系导师的文章。小弟在此就谢过你了~
如果小弟能考上,明年neil大哥还在北京的话,我一定请neil大哥吃饭
另外,小弟现在是在职人员,不知道你的同学中有在职考上中科院的吗?如果有
,能让他给介绍一下经验吗?或者谈谈你对在职考研的看法?


Neil反面教材:

1.来信中没有提及你的报考方向,但从来信内容可以看出你是跨专业考研。从“道理”上说,一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去读,这个是没错的。但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我要告诉你,跨专业考研的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如果你的初试分数不能在超过分数线的基础之上比别人再高一些,如果你不能在相对更苛刻的复试中胜出,你的录取几率是很小的,调剂也不容易。

注意:不是0,但是很小。

不是0的例子:每年都有跨专业考研成功录取的。

没有录取的例子:去年有个小兄弟本科是地环学院的,跨专业考物理所,但是没考上,后来参加调剂,调剂单位一听说本科不是物理类的专业,直接就拒了。

所以希望你做好心理准备。

2.在职考研和不在职考研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不论你现在是否有工作,在考上之后都是脱产的。

在复习考试阶段,在职与否的差异只是时间多少而已。如果你能保证在工作之余还有充足的时间复习完所有的考试内容,那么问题不大。但回过头来说:大部分人保证不了这一点。所以大部分人都是辞职之后再考研的。

3.我不了解你现在的水平和复习进度。但为了保守起见,我建议你不要辞职,因为现在的经济大环境不景气,毕业生辞职之后并不容易再找工作。辞职考研太冒险,尤其是你这种跨专业考研的,到时候搞不好就是雪上加霜。

当然,如果你家里很有钱,不在乎一份两份工作,那个另算。

4.其实在职考研可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只有一个:万一你被录取了,你的单位是否会放人?

据我所知,有些单位在人事管理方面很松,你考上就可以走人。但有些单位不是这样。几乎每年都有考上研究生但是原单位不放人,最后因为无法调动户口档案而录取失败的例子。

所以你需要提前打听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5.最后提醒你注意一点:科学院在录取学生方面还有一条比初试复试更苛刻,那就是体检。所以你最好在报考之前就确定自己没有某些遗传疾病,以及没有大小三阳。否则你就是通过了考试也不会被录取。

关于三阳的问题:虽然现在国家法定不许歧视大小三阳,但在实际操作上还是有很多文章的。据我“私下里了解到的不值得参考的小道消息”,如果你是大小三阳,那么科学院一般不会录取你。当然,不录取你的“官方理由”并不是你有大小三阳。。。。。。

我知道的就这么多,在这里也就说这么多吧。

祝考研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27520.html

上一篇:小宾馆里的那点破事儿(zz)
下一篇:信(3)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