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孙林——姓法的叫什么名字拉风?

已有 3824 次阅读 2009-4-1 23:51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前两天看孙林MSN签名档里冒出这么一句:姓法的叫什么名字拉风?

我想也没想就说法拉第。后来去他Space上一看,嘿,原来他写了一篇博客,现在转过来:

3月20日

姓法的叫什么名字拉风?

我写了法拉第……
麦克尔 法拉第, 出身贫寒,十四岁开始在书店做学徒,自学成才。也因为这个原因,他的数理基础较差。但是无可否认的他是一流的实验科学家。一次拒绝维多利亚女王的授爵,两次拒绝成为皇家学会的主席。谁能做到?
单就是名字作为物理单位这一条,让我死我也满足了。我们都会死掉,什么都带不走,是不是应该想想能留下什么?

一个同事周末去世了,癌症。老头在工业界工作了大半辈子,99年来我们组做PhD,毕业后留下来做Fellow,非常的心灵手巧。我那个设备改造,他还教我套扣来着,那是去年十二月份。这才三个月。

我们早晚也都有这一天,趁着这天还没到来,应该好好想想我们现在的人生是不是有意义?

我现在的希望是将来的金属学教科书里能有我名字的一席之地,呵呵,哪怕只有一句:某年某河马等研究者发现了某现象,对其做出了如下的解释,这个现象对之后的发展有等等贡献。我把这句就刻我墓碑上了。

只有牛到法拉第那样的才能拒绝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牛顿边上的位置下葬,葬到了郊外的Highgate公墓,墓碑只写了名字和生卒年。能达到这个境界,是需要真正的成就的,这点太奢望了。

———————————————————

孙林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学,严格意义上说,他应该是我高中同班,初中同校的同学。我一直认为这个家伙的智商比我高,这并不是因为他是我们班三个考去清华的人之一,也不是因为他是我那年省里的高考状元,而是因为他从小就很有“想法”,或者说他比我有想法,所以我小时候可是很怵他。长大以后呢,我就更怵了,因为他长大后不但有想法,还有了质量。

当然,孙林和我的出身是完全不一样的,他家比我家有钱得多,而且他是独生子,所以他属于从小就有钢琴弹的那类孩子。反过来,我的出身比他诡异一些,我属于从小就有电子游戏打的那类孩子。

嗯,孙林和我的区别,就是钢琴和电子游戏机的区别,仔细想想,这个比喻倒是蛮恰当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23849.html

上一篇:笔是用来做什么的?
下一篇:【科学网】访问量到底有多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