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无题(1)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09-3-30 00:26 |个人分类:不懂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论, 反面教材, 要懂生活

经常来我博客的朋友应该能看得出来,虽然我的文章里有时候会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但总的来说内容还是比较“健康的”和比较“正面的”,在我的博客上你找不到特别低俗的东西,也找不到过分敏感的南北。

这是因为我是一个聪明人,我知道在这个国家里生活,做什么事是“安全的”,说什么话是“不安全的”。而我的这种“知道”则完全是我过去多年生活经验的总结。

但有时候夜里做恶梦,我会梦见曾经经历过的一些场景。

(1)

我会梦见冯经理开着他的车拉着一车保镖来我家谈生意的场景,保镖里有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大嘴,二愣子,车的后座放了一排钢刀。那时候我还小,看见冯经理会喊一声冯叔叔,大嘴和二愣子这两个身材魁梧一脸横肉的家伙,看一眼就知道不是好人,但他们见到我都会笑着摸摸我的头。冯经理和他手下待我家人一直都很友好,因为他们和父亲只是谈生意,而且是完全合法的生意。

有一次我看到冯经理车后面的刀,有些害怕。父亲安慰说,你冯叔叔其实人不错,不是坏人,但是就是太有钱了,所以必须得有保镖和武器,要不然不安全

后来,冯经理不再做游戏市场的生意,便和父亲没有了往来。上大学后有一年我突然想起有这么个人,于是问父亲冯叔叔在做什么?父亲指着市里最大的夜总会和旁边的酒楼说,这两家就是你冯叔叔开的。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又突然想起了他,便问父亲他在做什么?父亲说:听说你冯叔叔生意上出了问题,要破产了,现在因为被仇人追杀逃去了天津。

再后来,便再没有了这个人的消息。冯经理今天是否还活着?我不知道。


(2)

我会梦见儿时的伙伴磊。磊的家曾经就在我家前面,小学时候我们每天结伴去学校结伴回家。考中学时候他没有我幸运,只去了一家普通中学。这不是最糟糕的,更糟糕的是这个学校里都是混混。什么样的混混?不是抽烟喝酒打架那种,而是拿着二尺长的西瓜刀在街上砍人那种。

记得有一个傍晚,我路过磊的学校,正赶上两群混混在火拼。作为外人的你如果有一点经验的话,应该知道古惑仔打架是不可以围观的,因为如果你在一边看,他们杀红眼的时候会把你也捎带上,没道理可讲的。所以我打算绕道,但是依稀间在那群人的灯火阑珊处,我发现了磊的影子。

之后我和磊疏远了许多。但是他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来找我,大多是晚饭后,于是我便和他在晚上9点的时候出去压马路。磊说:“大宝,如果有人敢欺负你,告诉我。我去卸他一条胳膊。”我说不用了,不会有人欺负我,就算有,我也有自己的办法解决。我要磊答应我不再说脏话,也不再打架,磊没有答应。

中学毕业,学校那帮混混也该散伙了。磊没有上大学,于是他需要自己找工作。找了一阵子没有结果,他只好和几个亲戚一起到外地跑起了长途货运。

在我上大学的放假回家时,磊去我家探望过我几次,每次都会讲一些他跑货运的见闻。其中大多不是好消息,比如他和他表哥表弟表叔表侄五个人坐一辆卡车,走到荒无人烟处会遇见六七个劫匪,嘿呀伊儿呀,该出手时就出手哇之类的。还比如他路上亲眼见到的因为不带安全帽就骑摩托上路结果摔倒脑袋被后面跟上的汽车车轮压成馅饼之类的,还比如。。。磊讲这些故事的时候似乎津津有味。可我的心里却感到深深的不安。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经历这么多黑镜头,这对他的心里会有怎样的影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磊没有再来我家看我,之后一连几年都没有消息。去年年底,我忽然在校友录上收到磊的纸条,加了他的QQ,问他一句:在哪里?

他回答:“我在捷克。和我小舅舅一起做生意。”
“你现在过得好不好?”
“捷克人很少,日子不错。但是,我很闷。”
。。。
我要磊照顾好自己,他也要我保重,临了发过来一句:往事不堪回首。

(3)

我会梦见警察局的刚子,他私下里开了游戏厅,每次去我家找父亲修游戏机时,身边都带着不同的女人。刚子有一次说起,有人开地下赌场,他们知道就过去了,去了先是抄家,没收东西抓人,再之后要求交赎金才放人还东西,钱交了,人放了,东西还了,被抓的人可以继续开赌场,等过几个月他们再去抄再去抓再去罚款,如此往复,这样大家都有得赚。刚子还说:“这个地方现在就是gcd的天下。老子是警察,老子怕谁?”

前年过年的时候,父亲突然告诉我:刚子死了。我问怎么死的?答曰:过年时候他把警局里没收来的烟花炮竹搬了几个最大的拿回家放,结果被炸死了。

我无语,有些事是命里注定的。

(4)

我会梦见凌晨三点从我卧室的后窗看到对面法院三楼亮着的昏黄的灯,还有那一声声像是拷打犯人般凄惨的叫声。

这声音,全住宅小区都没有人“听到”,除了我。

(5)

我会梦见年前开着金杯送我走高速回家的一个曾经做过票贩子的叔叔讲的故事。他说在西客站排队买票的都是最低级的票贩子,真正的大头都是直接从铁路局拿票。每次车站要出票,领导就把门一关,所有外人都不许进,然后下属出票,出够了领导亲自送到票贩子手里。30块1张的车票,票贩子给领导55,领导拿回去再分。55一张的车票,票贩子卖给别人80。就这样,全北京的票贩子养着铁路局。

我在车里看他吸了一只红塔山,希望他说的不是真的。

(6)

我会梦见有一年全国禁赌,所有电子游戏机赌场都要关闭,但是我发现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商业街上有一家却灯火通明,人群熙攘。我私下里问别人那家是谁开的?答案是:公安局长。

。。。


这样的梦太多了,太多了。。。

有人曾经问我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期望是什么?我的答案却不是好吃好住跑车花园洋房,而是不要再做这样的恶梦。

这是不是很讽刺的一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23317.html

上一篇:20年
下一篇:关于Neil博客上放的第一首歌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宇斌 刘全慧 刘进平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