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劝退 zz from 王小峰的博客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09-3-17 16:29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带三个表 @ 2009-03-17 4:20:38 分类: 闲扯

今天看了一圈博客,好多人都在写北外女生退学的事情。大多数人都支持这个女生,理由逻辑是这样的:因为她批评了教育部,导致学校劝其退学。从言论自由角度和现在教育部毁人不倦的方式上讲,这个女生因为说真话被勒令退学,是值得同情和该受到应有的支持的。支持她就是支持言论自由,就是批评教育部,就是对当代文字狱的抗议。

我看了一些关于这个女生的报道,好像没那么简单,在这年头成为斗士很容易,但是更具体的事实校方和当事人都没有提供太多细节,谁对谁错不能只看外表,说不定背后真有一个更有趣的真相,我们拭目以待。

提到退学,我上大学的时候倒是想过,都上大二了,我还琢磨退学重新考一次。有一次跟同学聊天,我说这个学期结束我就办退学手续,明年再考一次大学,死活不会考政法大学了。我那时候厌学情绪很严重。后来同学劝了我半天,说再考未必能考上更好的学校。后来我看1988年的高考试卷,还真是,比我那年的高考题难多了。所以后来两年我彻底放弃了学习,把最后两年当成了虚度时光,尤其是上大三,赶上了一件大事,那一年我都没正经念书,而且特别心安理得,因为不光是我,绝大多数同学都跟我一样。如果大学都这么念,该多好啊。最有趣的是,在大三这一年我不幸被选作班长,这是我至今做过的最大的一个官,可以管理35个人。

因为不喜欢念书,我开始写小说,那时候也没什么人生经历,就是上学的那点破事,于是我就写一个学生上了大学想退学的故事:

他由于不愿念书,要求退学,但是学校不准,他翻看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找出可以被学校开除的理由,他决定让所有考试科目都不及格,连补考都不及格,这样就可以被学校劝退,但是这个学期学校决定教学改革,所有课程都开卷考试,他只好气急败坏在试卷上胡说,结果老师都认为他的观点很新颖,分数很高,他的退学没有得逞。他只好想别的办法,如果犯罪肯定被开除,于是他跑到外面杀了一个人,没杀死,然后报警,三天后,他被放了出来,因为他刺伤了一个通辑很长时间的逃犯,警方为了邀功,制造了一些假象,硬说是他帮助警方抓住了通缉犯,送回学校后他受到了学校的表彰,全市高校都学习他。他实在忍无可忍,决定自杀,于是他站在立交桥上,两眼一闭,从桥上跳下来,反正摔不死也得被汽车压死,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他正好跳在了一两被劫持的运钞车上,劫匪因为发现有人“袭击”,顿时慌乱起来,结果车上的人反抗,将劫匪制服。他又一次受到表彰。当年他被评为优秀大学生。他的人生彻底崩溃了,但是他仍然寻找更好的退学办法,于是他在学校贴了一张大字报,抨击政府,结果正好闹学斜杠潮,他又一次被当成了英雄。一天晚上,他在学校的实验室看到副校长正在猥亵一个女生,他犹豫再三,还是闯进去制止了一场不正当行为,第二天,他被开除了。这下把他乐的,原来被开除竟是这么简单。就在他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学校的时候,校长办公室的人来找他,向他传达了校长的一个决定:撤销开除他的决定,并且决定毕业后直接留校任教,因为校长除掉了对他最有威胁的那个副校长。再后来,你们都知道了,他在网上写博客,批评我国的教育制度,结果被劝退了。这一次是真的。

上面的内容是我当年要写的小说梗概,说这么一段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不想念书,他能找到很多理由离开学校的,但是要编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20890.html

上一篇:【科学网】是否“该推荐”与是否“踢人了”无关!
下一篇:狂人日记(55)——相信老师等于慢性自杀(8)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