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显示器进水会爆炸吗?

已有 9909 次阅读 2009-3-16 23:54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科学网的编辑把艾云灿的一篇《情到急时用“脚踢”》推荐上了首页。

我在一片朦胧中隐约看到了编辑的良苦用心:这不明摆着暗示反面教材同学写个东西批一下嘛。

但是,在仔细读过他这篇文章后,我还是决定不冒这个险了。

为什么啊?

因为“兔子急了也咬人”,我万一一不小心哪句话说错了,把艾老大惹着了,他情到急时突然从显示器里伸出一只脚踢我一下,那肯定“非死即毁容”了。

嗯,安全第一。

从稳妥的角度讲,我还是不对艾云灿的文章观点发表意见了。咱就在这里就只对他文章中某些“不科学”的内容发表一下看法吧。

他文章中哪些内容不科学呢?就是原文中的这句话:

在大功率的显示器上放着脸盆接漏水,已近满盆,如果水滴溅入显示器上的散热孔内,将导致爆炸,非死即毁容。”

看到他文章中的这句话,相信作为一个电脑盲的你,一定被吓成兔子了。而那些跟你一样不懂电脑的同学在访问科学网博客首页看到这则博文时,也一定惊呆了

科学网上写博客的教授说了:“显示器进水会爆炸,非死即毁容。”这话传出去之后,这个影响肯定不小。

所以在这个关键时刻,反面教材同学为了维护科学的尊严,挺身而出,献身艺术说法,还你事实真相。

我要说的是:别听艾老大瞎扯。

大功率CRT显示器进水根本不会爆炸!!

为什么?这要从显示器的构造来解释。

问:CRT显示器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答:它其实就是一个玻璃吹的真空壳,后面加一个电路板。

玻璃壳(专业术语叫显像管),前端非常厚,前端背面涂荧光粉,后端是个尖嘴,接电路板。

电路板(术语叫扫描器),专门负责为显像管提供电流。

显像管加上扫描器,从物理上说,它其实就是一个阴极射线管。电子从显像管尾部射出,打到正面的荧光粉上,发光。而扫描器负责控制阴极射线管的电流强度,频率,以及显像管内部横向和纵向的电场。这个随便一本高中物理书上就有。

如果你不愿意看文字,那么为了给你带来一个感性且性感的认识,我来贴一张图

这张图来自于反面教材同学的卧室。也就是说我过去每天都是对着这张图里的玩意儿睡觉的。

问:这个图里的咚咚是什么?

答:它就是一个显示器,当然你也可以把它当成一台电视机,或者是一台大型电子游戏机,如下图。

 


80后的朋友,这款游戏你认识吗?


从这俩图里你可以看到,正如我前面描述的,显示器的主要构造就两部分:一部分是显像管,一部分是扫描器。

对于前面的显像管,也就是那个真空玻璃罩,你给它上面浇水,它能爆炸吗?

很显然它不能。

而对于后面的扫描器呢?这个扫描器就是一个电路板,根据初中物理学的知识,你给它上面浇水,会引起电路板的短路,从而烧坏电路板的元器件。

这个电路板上的元器件是怎么个烧坏法呢?

就是噗一声,然后冒出一股烟。你看一眼电路板,发现它上面某个地方黑了。

或者再严重一点,就是pia一声,然后冒出一股烟。你一看电路板,发现它上面的一个电容裂开了。

最严重的,就是啪一声,巨响,错,是屁响,然后冒出一股烟。你一看电路板,发现它上面体积最大的元器件,也就是专业术语叫行包的东西,裂开了。

行包是扫描器上最贵的东西,对于旧扫描器来说,行包坏了要换一个,还不如直接再买一个扫描器呢。

说到这里,相信你已经能够想象出所谓的显示器爆炸是怎么一回事了。

当你在显示器通电的情况下往里面倒水的时候,不要指望这个显示器会像电影和动画片里演的那样发出一声巨响,并以波状传出一阵能量,摧毁整个人类的文明

事实上它最多只有一声屁响,然后显示器就黑了。而在更多时候,你连屁响都听不到,你只能看到它突然黑了,再重新启动就启动不了了。

————————————————
说到这里,咱中插一段显示器进水的自裁方案。

朋友,你的脑子显示器进过水吗?

没有进过不要紧,将来会进的。

那进了水以后怎么办呢?有如下两种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1.把显示器交给厂家维修。
2.把显示器扔掉。

如果你的显示器还在保修期内,你可以选择1,但请千万记住:打死也不要承认你的显示器进水了。你就说是受潮!!因为显示器进水是不保修的。受潮则是可以保修的。

而如果你的显示器过了保修期,那么无论你说受潮还是进水,都要花钱的,所以无所谓了。

这时候有朋友问了:Neil大师,如果我的进水显示器已经过了保修期,我舍不得花钱修,又舍不得扔掉,那该怎么办呢?难道我就没别的办法了吗?

答:办法是有,你可以试试,但不一定管用。

当你的显示器进水的时候,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切断电源,不要再开机。然后你要准备如下两样工具:(1)电吹风。(2)螺丝刀。

你用螺丝刀先拧开显示器的后盖,主意不要用手触摸显示器内部的显像管,因为上面有高压静电。

接下来你需要做的就是接上电吹风,对着你显示器后面的电路板,吹啊吹,吹啊吹,吹啊吹,吹啊吹。。。。。

吹啊吹,吹啊吹,吹啊吹,吹啊吹。。。。。

吹啊吹,吹啊吹,吹啊吹,吹啊吹。。。。。

确认你已经把上面的水都吹干了。再合上盖晾一天。

最后再打开显示器看能用不能用。

如果还不能,恭喜你,扫描器真烧了。不换元件不行。

这时候一个铁杆反丝用极其崇拜的口吻问:“Neil,你为啥懂得这么多呢?”

这还用问吗?因为我自己的显示器进过水!

我当年就是用这招把它吹活的!

————————————————

最后,我要对艾老师那位女学生说一句:

美女同学,兄弟我从9岁起每天看扫描器短路冒烟,从来没有“非死即毁容过”。所以,也请你不必再担心。

把显示器上那个接水的脸盆勇敢的撤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20753.html

上一篇:号外:北外女生因为写博客被学校勒令开除!
下一篇:【科学网】不要搞特殊化(2)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任国鹏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