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51)——相信老师等于慢性自杀(4)

已有 3670 次阅读 2009-3-15 22:20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3)

在初中的时候,除了英语老师之外,有另外一位老师也不喜欢我,她就是我的政治课老师。但是与英语老师不同的是,政治老师对我的厌恶,责任完全在我。是我不给她面子在先。

平心而论,我是一个非常缺乏“纪律性”,同时也非常讨厌“思想控制”的人。所以我和中学思想政治课的主旋律格格不入。我打心底里就讨厌思想政治课,这与老师无关。

而我对政治理论课的这种厌恶则是与生俱来的,这也许可以从生理学上得到解释:在我的脑袋后面有一块明显突出的骨头,也就是古人说的“反骨”;或者也可以从星相学得到解释:我是A血型的射手男,天生渴望自由。

还或者,我有一个更能让自己信服的理由:

我喜欢洗别人的脑,而不喜欢被别人洗脑。

中学政治课我是基本不听的,哪个老师讲我都不听;政治书我是从来不看的,所以我中学时代的政治课本,从发下来到毕业,都一直是新书;政治笔记我是从来不记的,偶尔借同学的补一下也是为了练字,不过脑子;政治课考试。。。我还是要参加的。不参加的是傻子。但是我从来都是按自己的想法答,最好的成绩都没上过70。

你说像这样的学生,哪个老师会喜欢呢?

所以我的政治老师不喜欢我,她觉得我不尊重她的劳动。可我觉得我并不是不尊重她的劳动,而是不认同这门课程本身,我觉得我和她之间并没有私人恩怨。

这就是我和我初中政治老师之间对立与统一的关系,也是我们两个人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我们作为这个矛盾的双方在不断斗争中共同得到了发展。初三毕业后,她顺利的完成了她的教学任务,而我则以数学99,物理90,化学86.5,英语74,语文69,政治65的中考成绩昂首挺胸留在了本校——这个号称本省最好的重点中学。

怎么样?这个成绩够瘸腿吧?

上了高中我一看,我的政治老师也跟着升上来了,这次她改教马克思主义哲学。

我倒~

如果说政治课我实在厌恶得不行,那哲学课我还是能勉强PK两下的,于是在高中哲学课刚开课不久,我就跑到办公室“主动”跟我的原政治老师现哲学老师讨论几个深奥的哲学问题:

薛定谔猫,它到底是活猫,是死猫,还是半死不活的猫?

教室外的一个桌子,如果永远都没有人看到它,那么它到底是存在的还是不存在的?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金钱,荣誉和感官享受之外,还有没有真正能永恒的快乐?

她被烦死了。

一个星期后,全年级的同学都知道了我的名字,因为我的哲学老师在给别的班上课时说:“9班有个Neil,这小子是个十足的唯心主义者!”

为此,我很感到自豪

可是当我妈妈知道这件事后,对我说:“有什么好高兴的?唯心主义者又不是好词,在妈年轻的时候,正赶上文革,谁如果被扣上了唯心主义者的帽子,那他基本上就活不了多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20545.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50)——相信老师等于慢性自杀(3)
下一篇:狂人日记(52)——相信老师等于慢性自杀(5)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