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公告栏的故事

已有 4685 次阅读 2009-3-4 02:06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又是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翻了一下自己博客的博文,我发现往常这个点就是我写东西修理别人的时候。

—_—|||

我是不是真的特别不和谐?

我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网上骂街的,也不记得是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就好像突然在某个清晨,我一睁眼,脑袋里便充满了怨念。这个突变就像是恐怖片里的情节,搞得我自己心里都有点毛骨悚然。

不扯这些了,今天我给大家讲几个故事吧,我猜这几个故事一定是你们感兴趣的,因为它们和我博客的公告栏有关。

各位看官请自重,本人不在博客上胡搞乱搞各种人际关系,谢谢合作。

如果你是自己找到这里,而不是我亲口告诉你这个地址的,那么你自己应该为你在看完这个博客后产生的良或不良的情绪负责,而不是要求我为你负责,明白?

这里是我的地盘,在我的地盘上,我是大爷,你不是,明白?

很显然,这么不和谐的公告栏,莫说是科学网,就是全国也找不出第二家。它从内容到语气,都非常符合兄弟我的昵称:反面教材

在我的博客进驻科学网的这两个月里,相信科学网的诸位都多少被兄弟我这个公告栏雷过。至少我自己可是亲眼见到过有人在背后议论,说我这个公告栏“特流”。

^_^

其实,说句真心话,我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是一个特别和谐的人,脾气非常好,从来不得罪人。可是为什么我在网上说话那么不客气呢?为什么我的博客公告栏会这么流氓呢?

这是因为。。。我是被逼的。

我自己也不想这样,但是我也没办法。

怎么个被逼法呢?这一切要从一年半以前发生的事讲起。

我是06年春天开始写博客的,因为写博客的同时还一直在BBS上写连载,所以到07年的时候,我的博客在自己圈内就已经算小有名气了。

什么是我自己圈内呢?就是由我的同学,朋友,同学的同学,朋友的朋友,和同学朋友的家属们构成的圈子。

虽然我并不真的认识我博客的大多数访客,但事实上来我博客的人总能通过他的同学朋友或者同学的同学朋友的朋友跟我联系上。

因而大家都算圈内的自己人。

但是突然有一天,我的博客上来了一个女孩子。

她来我的博客之后,就常驻不走了。

从来之日起,她每天都到我的博客上留言,我发表的每一篇博文都有她的足印,这情况一直持续了半年左右。

从她留言的内容和频率看来,她是很喜欢我的博客的。

一个人喜欢我的博客,按理说这应该是件好事情,我也很客气的回复她的留言,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在我博客上的留言内容越来越丰富,我则越来越感到不适应,因为我并不认识她。

考虑到她是我博客上出现的第一位“常驻”访客,所以我也采取了很谨慎的态度

根据这位访客在我博客上留言时无意中透露的个人信息,我私下里问过了自己的同学和朋友,以及同学朋友的朋友,结果没有人认识这个人。

而她每次又都是用同一个英文单词作为名称匿名留言,我博客所在网站的管理员又不会向我提供每一位匿名留言的访客的IP地址,所以我自己又没有办法通过技术手段调查出她是谁。

我也曾直接问她是否是我认识的人,但是她很果断的否认了。

所以我最后确定,这个人不是我自己圈子里的人,她跟我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任何的联系。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她每天来我博客留言的友好行为,我最终决定不予理睬。

于是从某一天起,我就不再回复这位陌生女网友的任何留言和评论了。

又过了一阵子,大概她自己也发觉了我的冷漠,觉得没什么意思,于是渐渐减小了出现和留言的频率,直至最后彻底消失。

现在我回想了一下,好像最近一年她的网名都没有再在我的博客上出现过。可是我却还记得她最后一次在我博客上留言的内容,乍一看,那似乎只是极平淡的两句话,可仔细琢磨,却发现这话语间透着一丝哀怨。

而这让我的内心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是的,你可以指责我:当别人向你表示友好时,你却不理人家,这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行为!

可是如果换做你是我,你该怎么做呢?

作为一个来自网络上的人,我根本不认识你,我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子,住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对我而言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陌生人。

在这个前提下,我该如何回应你每天在我博客上的留言?

除了一句:谢谢您的支持以外,我还能说什么?

或者也许我该问一句:你希望我如何回应你?你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什么?

你是希望我通过博客跟你在现实生活中取得联系吗?

你是希望从网友变成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或者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吗?

且不说现实生活中的我是否值得你这样做,且不说一个人的博客并不能反映出一个人真实的面貌,且不说你并不了解我,单说“网络交友”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不安全”的。

你作为一个来自网络的跟我完全陌生的女孩子,我如果通过博客跟你要了手机号,跟你在现实生活中取得了联系,那这件事情是什么“性质”的?

你到底想干嘛?我又到底想做什么?

任何一个思想成熟的人都知道:一个已经有女朋友或者有老婆的男人,如果还在网络上频繁联系女网友,并且跟对方在现实生活中取得联系,那么这个男人八成不是什么好东西,至少他是一个没有足够责任感和不能给别人以安全感的人。

把这件事套在我头上:虽然我是单身,虽然我一直都没有女朋友,但我这些年里都有感情上的目标,你一个陌生女网友,我如果跟你联系了,那么我如何向我喜欢的人交待?

或者退一步,就算我感情上一片空白,那我是不是就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跟陌生女网友联系了?

当然,也许你会说:Neil,是你多心了,我只是想跟你做“普通朋友”,我们最多也是“纯洁的男女关系”。

嗯那,你可以说你很单纯,我不反对。

但是这个社会上的狗男女都是一副什么德行,这世上所谓“纯洁的男女关系”骨子里到底有多脏,我可是清楚得很。

同样作为陌生人,你不怕,我还怕呢!

所以,请不要把无知当清纯.

————————————————
曾经有网友提问:Neil,她是女的,喜欢你的博客,想跟你联系,你出于“不安
全”的理由回绝了,现在,我是一个男的,我在你博客上留了手机号,你为啥不理我?

答:

女的不该理,男的也不该理。为什么?你想啊,我怎么知道你不是“玻璃”?或者你怎么知道我不是“玻璃”?所以我不管你是男的女的,在我看来都不安全。

剩下的你自己琢磨吧。

————————————————

我博客上出现的这位女网友的事,在让我感到不舒服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博客博主和博友关系的思考,思考的结论就是下面一段话:

作为一个陌生人,我从来就没有邀请过你到我的博客做客。来我的博客,是你自愿的,喜欢我的博客,也是你自愿的。这一切既然都是你一厢情愿的,那么这一切也都应该由你自己来负责,而不是要求我来负责。

作为我博客上的陌生网友,你没有权力要求我一定回应你对我博客的喜欢,你没有权力要求我一定记下你在我博客上留的手机号并且跟你联系。

就好像你根本没有权力去要求一个你单方面喜欢的人记下你的手机号,跟你吃晚饭,跟你逛街,跟你看电影,甚至跟你上床一样。

妈的,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非要我把话说恶心了你们才能明白?

截止到这里,第一件事讲完了,在这时候,我不介意你说我自恋,我不介意你说我吹牛,我不介意你质疑我上面讲的这件事的真实性。

我介意的事只有一个,那就是你是否明白了我想说的道理,如果你到现在还不懂,那除了骂你之外,我也真的没有别的选择了。

***************************************

现在讲第二个案例,上面是讲一个陌生女网友的,下面咱来一个陌生男网友的。

同样也是在大概一年多以前,我的博客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在某一天,突然冒出一位陌生的男性网友,摆出一副领导的姿态开始在我博客上“指点江山”,“指导工作”。

他通过在我博客上留言的方式开始向我传授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诸如:你应该好好学习,多看书;人生是短暂的,你应该多把时间花在科研上,这样多发paper早毕业,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写博客上;写博客不能当饭吃。。。我是为你好。。。blahblah。。。说得那叫一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啊。。。

他这个留言让我在脑海里顿时联想到了居委会管计划生育的大妈,二妈,以及好几妈。

当然,单从字面上看,这哥们儿的话说得虽然是众所周知的废话,但是也不能算错。

而按理说,我也应该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这样才能让我的形象看起来更和蔼可亲一些。对吧?

可是,但是,然而,but,仔细琢磨一下这件事情,我就觉得不对味了。

怎么个不对味儿呢?

现在请问:作为一个陌生网友,你会不会有病到无缘无故跑到别人博客上装作别人导师的样子教育他该如何做人?该如何做事?该如何写博客?

什么?你会?

恭喜你,你有“不远万里的精神病”(不知道这个典故的朋友可以翻翻本人以前写的帖子),你该看心理医生了。

在我看来,他这个行为是“不合常理”的,其间必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所以,兄弟我私下里调查了一下。结果一不小心,还真的把事情真相给查出来了。

原来,这哥们儿之所以会突然跑到我博客上意气风发的指点江山,是因为他喜欢的女孩子经常看我的博客。

一说到这里,事情就好解释了:

他喜欢的人在看我的博客,那么他跑到我的博客上指点一番,一来可以显出他这个人多么的牛C,二来也顺道警告我写博客的时候收敛点,不要做他爱情上的绊脚石。

我X,你说这位朋友的情商怎么就这么低呢???

你我作为陌路人,你追女孩子,关我什么事!

如果说你追的女孩子喜欢看我的博客,你就要到我博客上装一次,那是不是你心上人喜欢李囧主持的快乐二本营,你就要跑到二本营上装一次??

你这种行为非但不能显示出自己的Niubility,反而只能让别人笑话你的Shability。

当然,后来考虑到这哥们儿在我博客上说话也算比较客气,所以我也就低调处理了。

我没有写东西骂他,只是没有理睬他的留言,过一阵子他自己觉得无趣,也就离开了,这件事情也就算过去了。

怎么样?我够给他面子吧?

然而,不幸的是,无独有偶,后来又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这次不是上次那位网友,而是换了一个人,但性质一模一样:

他喜欢的人在看我的博客,为此他感到出离的愤怒,直接跑到我的博客上出言不逊。

。。。。。。

这次对不起,我要骂街了:娘了个腿儿的,你们有完没完??

我只是一个blogger,我只是在写我的博客,我从未曾在我的博客上跟任何一位女网友眉目传情过,我从未曾理睬过我博客上任何一位女网友的无理要求,我从未曾跟任何一位我博客上的女访客产生现实中的任何联系。现实生活中的我在处理男女关系问题上也保守得要命。

请问:我招你哪儿了?我踩着你哪根尾巴了?

你一个大老爷们,怎么心眼儿就这么小呢??

这一次我没那么和谐了,我直接警告他:这次教材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你再到我博客上无理取闹,我一定尽自己所有的力量把你的好事搅黄了!

妈的,你们这些人给脸不要脸,给鼻子上脸!!

结果这次这位就不嚣张了。

。。。

上面这两件事情同样引发了我对博客博主和博友关系的思考,思考的结果是下面几段话:

作为一个陌生人,你是自愿来的,我从未曾强求你来我的博客,所以你不喜欢的话,完全可以不来。我根本不认识你,也自然不会在乎你。

但是,既然你来了,你就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我的博客是我的地盘,我是这里的主人,你只是这里的访客。

所以,无论你到我博客留言的私人目的是什么,你都没有资格装作一副大佬的样子在我的地盘上对我指指点点。

不要把“你是为我好”,“你是关心我”等种种看似冠冕堂皇的语句当作实现你私人目的的挡箭牌。

我不认识你,我和你只是陌生人,我不需要一个陌生人为我好,我不需要一个陌生人教我该如何做人,该如何写博客。

我爸我妈都管不着我,你他妈的又算老几?

***********************************

在经历了陌生女网友和陌生男网友的事情之后,我开始仔细观察来我博客留言的匿名访客,说实话,据我观察:

一个人博客的匿名访客里,没几个好东西!

他们大多数都是抱着一定的私人目的来你博客留言的,这种私人的目的基本上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花枝招展落英缤纷。

比如:

1.他可能出于喜欢你博客里的照片,想跟你ONS,而在你的博客留言。

2.他可能因为他喜欢的人经常来你的博客,出于嫉妒而在你的博客留言。

3.他可能出于喜欢你的导师,想通过你来认识你的导师,而在你的博客留言。

4.他可能出于讨厌你的导师,想借机会骂你的导师,而在你的博客留言。

5.他可能出于喜欢你的导师的女儿,想勾引你的导师的女儿,而在你的博客留言

6.他可能出于讨厌你的老公或老婆,想借机会骂你的老公或老婆,而在你的博客上留言。

7.他还可能出于你在科学网上写文章抢了他的风头,抢了他的粉丝,而在你的博客上留言。

等等。。

但更多的,他可能只是因为今天在饭堂吃的菜里有虫子,心里觉得不爽,而到你的博客上“留言”。

这些留言可能是什么样子的?我不说相信你们也见过。

作为一个博主,对于你博客上的各种各样的匿名访客,在你不清楚他的真实目的是什么的时候,如果你把他当作一个“人”来尊敬,当作一个“人”来对待。

那么,最后你一定会郁闷死。

因为在你把他当人的时候,他却不会办人事,不会说人话。

为什么呢?因为他是匿名的。

在所有人都不知道他是谁的时候,他也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而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是谁,别人也不知道他是谁的时候,你认为他还会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吗?


所以,从某天开始,我对我博客上的访客就不那么客气了。我把我的态度在我的公告栏里讲明:

各位看官请自重,本人不在博客上胡搞乱搞各种人际关系,谢谢合作。

如果你是自己找到这里,而不是我亲口告诉你这个地址的,那么你自己应该为你在看完这个博客后产生的良或不良的情绪负责,而不是要求我为你负责,明白?

这里是我的地盘,在我的地盘上,我是大爷,你不是,明白?


是的,你可以说这个公告栏“特流氓”,你可以说我不够文明,你可以教育我:文明人有文明的礼数,文明人要讲道理,文明人要懂得尊重别人,文明人要和蔼。

但是这么浅显的道理,你以为就你懂?

对于那些在你博客上放黑枪的匿名用户而言,他们根本就不是人。

你有听说过人跟野猪讲礼貌的吗?

所以,只要有任何一个人敢在我的博客上装A和C中间的字母,二话不说,直接上砖头。

老子拍死你!

这不叫骂街,这叫打猎!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18296.html

上一篇:【科学网】爱因斯坦著名信件的翻译问题
下一篇:【科学网】公告栏的故事(2)
收藏 IP: .*| 热度|

5 刘全慧 刘玉平 刘畅 iwesun ilua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