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为什么要嫁给物理学家(2)

已有 7632 次阅读 2009-2-12 04:37 |个人分类:好好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上一篇《为什么要嫁给物理学家》是转载的,现在这篇是我自己写的。

我之所以转载前一篇,是因为我曾经有过想法要写类似的一篇帖子,可是一直没有付诸实施。

我一直都没写,这并不是因为我写不出来(其实我自以为如果换我写,可能会写得更搞一点),而是因为我一直都“狠不下心”。

狠不下心这四个字怎么理解?这和我个人的感情经历有关系。

我今年27岁半,在过去的这27.5年里,我被女孩子拒绝过无数次,虽然每次的原因都不一样,但是结果都是一样的。

咳咳,不好意思,说了句废话。

除了结果一样之外,我注意到她们拒绝我的理由中也有一条惊人的一致:那就是我是一个纯正的理科生,我的职业规划是混科学圈。

而在她们眼中,科学家是一群“走路会撞大树的”“没有正常审美观的”“没有生活情趣的”“穷的叮当响的”“只知道做实验不懂得照顾家的”“聪明的傻子”,句号。

我一直都很纳闷我过去认识的这些女孩子为什么会把科学家想象成这个样子,我曾经很努力的思考过其中的原因,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作为80后出生的第一代人,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家庭出身的人在平常的生活中,是根本接触不到科学家的,我们对科学家所有的印象,都只来自于1986年以后才开始在大陆老百姓家庭中普遍流行起来的电视、电影。

——————————————————
中插一段《明朝那些事儿》:

为什么说是1986年呢?因为我父母刚结婚的时候,家里非常穷,只有一样家用电器——手电筒,而我家是一直到1986年才买的第一台黑白计算机,不是,是黑白电视机。我童年对外界所有的信息,都只来自于我这位黑白亲戚。

我相信我的同龄人中,家庭经济条件跟我家差不多的普通老百姓,家里买电视应该都在这个时期。早也早不了几年,其实就算早几年你也看不了,因为那时候你还太小。或者即使你能看了,也没什么电视好看,每次一打开电视就只能看见一个傻小子抱着个吉他在那里唱: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

偶尔也放动画片:一群虫子大喊“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你正高兴,以为是什么科幻片呢,谁知道旁边冒出一个塑料瓶子高呼“正义的来福灵、正义的来福灵,一定要把害虫杀死、杀死!”——半天还是广告。

要说电视剧也有,就是《渴望》呗,我爸妈特喜欢看这部电视剧,但是我那时候还小,根本看不懂啊。我当时就是觉得刘慧芳长得挺好看的,如果将来能给我做媳妇就好了。

我家是90年以后才换的第一台21寸彩电,我相信别人家应该也差不多。

网络就更别提了,我是97年以后才开始正式接触网络的,2000年才有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计算机,可那时候我都已经上大学了,青春期已经过了,更年期都快来了。

总之,我们这代人就是在这样的信息闭塞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
——————————————————

而在过去那个时期,反映科学家生活和形象的影像作品非常的少,文字读物也特别少,我印象中记得的,只有两部:

一部是沈世豪根据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生平写的纪实文学《陈景润》。

另一部是王志文主演的电影《超导》

所以也难怪过去我们心目中想象的科学家都是那副德性,难怪我年幼时认识的女孩子每每提及我总拿撞大树的陈景润做比喻。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信息太少太闭塞!

我们不了解科学家真实的面貌是怎样的,我们能够获取的信息又只有电视上报纸上提到的那么一点点,所以我们心中科学家的那个形象,也就只有那副鸟样!!
(咳咳,我得澄清一句:我不是有意骂陈景润,虽然他的样子确实不咋地)


当然,现在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现在我们能接触到更多描述科学家生活的文艺作品,比如费曼的两部自传《别闹了,费曼先生》和《你干吗在乎别人怎么想?》,这书你随便google百度都能搜得到。看完这两部书,你会发现真正聪明的科学家,同时也会是一个“优秀的艺人”。还比如我在自己博客上和BBS上转帖的网上流传的连载,这些都是网友在读完科学家的传记后另外编撰的,也能够反映出科学家幽默的一面。还还比如著名的美剧《Big Bang Theory》,这个我就不多介绍了,你自己看吧。

这些作品多多少少都能告诉大家科学家真实的生活是怎样的,告诉别人我们这帮人其实是非常牛c的,每一个都可以说是百万里挑一,像neil这种更是千万里挑一。噢耶!

可是,我却在心里总有一丝淡淡的忧伤。我总觉得有点心理不平衡,别人家的小孩都能上星光大道了,我的老婆还在火星。nnd!

过去每一次,当我喜欢的女孩心里有了别人,并且有意无意当面对我说她们看上的那个男生多么的聪明,多么的优秀,同时暗示我只是一个走路撞大树的陈景润时,我肺部的压强就急剧增加。

其实,我的心里很清楚,她们选择的那些男孩,如果比长相,比身材,比谁爹娘有钱有权,我确实没什么话好说,可是要真的比智商,比聪明,比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比处理实际事物的能力以及各种能力,那他们不吃个,跟我绝对不在一个档次上。

可是,我什么话都没说过。

这不单因为我是一个在感情上比较被动的,不喜欢跟别人争的,善良的老好人。

还因为我明白,以下话中的一条或几条总是成立的:

1.爱情与是否优秀并非绝对相关。

2.爱情从某个角度讲,就在于一种不要求证明的相信,因为证明后的相信,是一种迟到的相信,这种相信等同于不相信。所以,一个人要求你证明自己,这不单意味着这个人不相信你,还意味着你们之间不会有爱情。

关于这段话,我不解释,你能理解成啥样就是啥样吧。

3.一个人不喜欢你,这个人把你想象成另一幅恐怖的模样,也许是因为这个人不是足够的了解你。但更可能是因为他(她)原本就对你没感觉。

老娘对你没感觉,你就是帅到吴宝俊那个样,在老娘眼里你也照样是个八两金!

这时候你会问:什么是感觉?

关于感觉的诠释,英国人的用词非常的准确:chemistry,化学

对,感觉,就是化学。

你们这些每天摆弄量子力学的人永远不会理解那种不讲深层次道理的美!!


4.两个人能不能走到一起,不光取决于你自己是怎样一个人,还取决于对方是怎样一个人,所以我们才会用“合适”与“不合适”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这个世界上的狗男女。

如果一个女孩不识货,看不出你的优秀,而把一个相对于你而言绝对是残次品的家伙当作青花瓷扛回了家,这说明她其实也就是这个档次了。

什么样眼光的买家就买到什么样的货,什么样的伯乐骑什么样的四川小矮马。

这就是爱情的真谛!!

哎呀,每当我这样想,我的心里就舒坦多了,你呢?

所以在过去,一个女孩选择了别人,我都一句话不说,扭头就走。

静静悄悄默默离开。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估计当初徐志摩也是在感情问题上因为倍受打击,总被别人误以为是撞大树类型的,最后终于悟到了上面的真谛,才写出了如此优美的诗句。

——————————————————
写到这里还得中插一个声明:

我知道我在网上写东西,有不少人看。其中说不好就有我喜欢过的女孩,所以我跟你提前说好:我现在是在写文章,内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但态度基本上是恶搞。

所以虽然过去我在网上写东西时从不曾介意别人主动对号入座,但我不推荐也不赞成你这样做,那样不但太伤和气,还会让我觉得你没那么聪明,也严重缺乏幽默感,这样会让你过去在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大打折扣,这是我不愿意见到的事情。

我宁愿见到的情况是我配不上你,而不是你配不上我。

——————————————————

我是不是跑题了??

现在跑回来。

感情的事终归是复杂的,你也不能说一个女孩不选择你而选择了一个你自以为没有你优秀的人,她的决定就是“错误的”,因为你永远不是她,你永远不知道她心目中的你和她选择的人到底是怎么样的。更何况你所有的以为都只是一种“自以为”。

所以,这种事情永远都不好说。

两个人,在一起,就在一起了,不在一起其实也没有什么。说白了就是猿粪与马粪的区别。

而我也一直“狠不下心”写那样的文章。

那东西,写出来了,不能挽回已经错过的,只能反映出你不够有男子汉气概,你小心眼,拿得起,放不下。

对不起,我又在不知不觉中把原作者给骂了,我不是故意的。

——————————————————————

最后回复几位科学网博友的评论:

[1]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gravehits [2009-2-11 12:47:51]    删除  回复
纯粹是一面倒的Arguement. 


答:那当然了,那文章本来就是广告,你看过的广告哪个不是一面倒Argument?

[2]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freefloating [2009-2-11 13:13:07]    删除  回复
如果26随之前你就能证明你是一个物理学家或者至少你30岁之前成为一个家的概
率大于80%,那就没问题。女生们会很感兴趣的。
可惜,中国的物理学家要熬到40岁之后,熬成外国的物理学家要出国以后,你都
能出国了,女生还管你是学物理的还是数学的。
人的能力有两种:一种是用来玩的好的,一种是用来活得好的。 


答:你这个评论很有意思,我会专门再写一篇讨论一下我对你文中某些观点的看法。

[3] 标题:呵呵,
发表评论人:[游客]邢志忠 [2009-2-11 19:44:46]    删除  回复
是漂亮女孩的强烈呼声吗?物理学家的基本素质是幽默感。不过本质上,任何专
业做到顶尖的层次,悟性和魅力都是差不多的。

阁下等的文风是科学网的希望。这个地方假正经的人太多了,基本都不是物理学家。^_^ 
 
答:邢志忠老师也来我的博客了?欢迎!5年前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就曾经去您
的博客看过,那时候我还想报您的研究生呢,但后来还是没有选择去玉泉路,而是留在了中关村。

我知道您的爱人就是您曾经的同学,我很羡慕。

但我估计我这辈子是没戏了,因为我过去的女同学,大部分觉得科学家都是撞大树类型的。少部分虽然并不觉得科学家都是撞大树类型的,可是她们却觉得我是撞大树类型的。。。。

囧。。。


(未完待续)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14491.html

上一篇:物理八卦(21-30)by SayMyName
下一篇:来自QQ群的一条对联
收藏 IP: .*| 热度|

3 张志东 王晓明 苏少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