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Feynman的传说(11-15)by 大话西游Fang

已有 3728 次阅读 2009-2-1 13:05 |个人分类:永恒传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永恒的传说

(11)
1984年,Feynman在Caltech聆听了James Amazing Randi的一场报告。Randi是一个知名的魔术师,曾多次拆穿假冒特异功能的表演。那次报告会上,Randi表演了一个魔术:他看着一张报纸,然后念出密封在信封里的纸条上的字。第二天晚上Randi和Feynman在我家吃晚饭,我们一晚上聊得非常愉快。差不多到了凌晨1:30,Randi和Feynman仍毫无倦意。Feynman于是决定要分析出Randi的把戏是怎么玩的。Randi说,不,这不可能,你没有足够的信息!Feynman说,这是什么话?

物理学家从来都没有足够的信息。然后Feynman开始茫然地盯着半空,一步一步地进行推理,并一步一步地告诉Randi,你一定是怎么怎么干的。。。Randi躺倒在椅子上大叫,你那个瑞典的奖(指Nobel)果然不是白得的!Feynman得意地狂笑连连。后来,Randi又一次到Caltech,和我们一起吃午饭。这回他给Feynman表演了一个纸牌的魔术。Randi说,我特意在表演的时候加进了一些误导你的把戏。Feynman根本没理他,不出三分钟就破解了这个戏法。Randi失落地向Feynman发誓,你这辈子都别想让我再给你变戏法了。
 
(12)

Feynman不喜欢的一类人是笨蛋,尤其是有一定学问的笨蛋。Feynman对那些理解力较差的人总是很宽容,但对那些拒绝思考问题的人却一向很冷漠。一次我的一个物理学家朋友Ron Unz问我他能不能见见他心目中的英雄Feynman。Ron得过很多荣誉:西屋科学奖、哈佛和剑桥的学位,而且还当过Hawking的研究生。Ron搞出一套反传统的电荷不守恒的理论,还在Physics Review上发了文章。Ron很想跟Feynman讨论这个问题,于是我帮他安排了一次会面。那天Ron很不幸地穿了一件正规西服,这给Feynman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然后我又犯了一个错误。我跟Feynman谈起Ron的理论,Feynman马上大叫着拒绝和这么笨的人说话。在我的一再坚持下,Feynman很不情愿地和Ron见了面。两个人说了没有五分钟,Feynman就问,好吧,你那个弱智的理论是怎么回事?Ron很自信地给Feynman阐述。


Feynman不断地打断,你有没有想过这个。。。?你有没有考虑过那个。。。?Ron无一例外地回答,没有。。。没有。。。我必须说,我从来没有见过Feynman这么不留情面的大屠杀。这是个悲剧。

(13)

Feynman的自传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出版后不久,我遇到Gell-Mann。Gell-Mann跟我说,他对书中关于他和Feynman一起建立Beta衰变理论那一段很不高兴,他觉得Feynman给了他不公正的描述。当天中午我和Feynman一起吃中饭。本来气氛很轻松愉快,但是当我跟他说起Gell-Mann的感受时,Feynman的笑容马上消失了。Feynman说,你知道,我写Gell-Mann时花了很多心思,费了很大力气,我真的非常小心。。。随后不久,Feynman把有关Gell-Mann的一段重写了一遍,直到Gell-Mann满意为止。

 

(14)

英国的大数学家G.H.Hardy(1877-1947)有一天去医院探望他的朋友,印度天才数学家S.A.Ramanujan(1887-1920)。Hardy 的汽车号是1729。他向Ramanujan说,这个数目没有意思。Ramanujan说,不然,这是可以用两种不同方法写为2个立方之和的最小的数,如
                                3
                1729 = 1  12 = 9  10
这结果可用椭圆曲线论来证明。

 

一次party上,一个数学家问Feynman,你对数字有没有兴趣?Feynman说,有一点。那个数学家问,那你能不能看出1729这个数有什么性质?Feynman曾经听说过Ramanujan的那个故事,但是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做冥思苦想状,一通抓耳挠腮。五分钟后,Feynman说,它好像是能用两种不同方法写为两个立方之和的最小整数!数学家晕厥。。。

 

(15)

战斗的物理学家
------------

Feynman还在Cornell做教授的时候,曾受聘于Buffalo的航天实验室,每个礼拜去做一次讲座。一次Feynman想给自己到Buffalo的旅途增加点刺激,就半道拐进了一个叫Alibi Room的酒吧。Feynman很快喜欢上了那个地方,不久就成了那儿的常客。有一天他在那儿的洗手间里撞上一个醉汉。Feynman一进门,那个醉汉说,我不喜欢你这张脸。Feynman说,滚。。。突然,那个醉汉对着Feynman迎面就是一记重拳。没等他反应过来,Feynman立即用同等力量还了一拳!醉汉马上瘫软,灰溜溜地跑了。不过故事还没有完。Feynman从洗手间出来,觉得意犹未尽,就又坐下来要了一杯可乐。不一会,那个醉汉(事后知道他叫Curly)带着一帮同伙卷土重来,并提出要跟Feynman决一死战。Feynman毫无怯意,针锋相对。Curly的同伙见状逐一撤退。

 

Curly怒火中烧,Feynman觉得只能用拳头说话了。这时Feynman一个朋友进了酒吧,向他引见Curly。一通寒暄之后,Feynman找个机会溜掉了。

 

Richard Feynman:物理学家、鼓手、撬锁专家、拳击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12429.html

上一篇:Feynman的传说(6-10)by 大话西游Fang
下一篇:Feynman的传说(16-20)by 大话西游Fang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