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Feynman的传说(6-10)by 大话西游Fang

已有 4186 次阅读 2009-1-31 12:33 |个人分类:永恒传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永恒的传说

(6) 

我有时候和Feynman一起外出野营。一般Feynman会开着他的大卡车,车身画满了Feynman图,车牌上写着Quantum(量子)(Murray Gell-Mann的车牌上写的是Quarks(夸克))。我问Feynman,有没有认识车上这些图形的?Feynman回答,有的,一次我在中西部旅行,停车进了一个麦当劳。有个哥们上来问我为什么要在车身上画满Feynman图。我说,因为我就是Feynman!那个哥们于是“啊啊啊~~~~~”

 

注:Feynman图,Feynman发明的用于计算量子电动力学基本过程的图形。

 

(7)

若干年以前,我被邀请参加一个奇怪但是有趣的聚会。会上杂七杂八三教九流云集。会间,一个极其丰满的女人走到我跟前自我介绍,说她是一个三级影星,名叫Candi Samples。她听说我是研究物理的,马上问我认不认识一个叫Dick Feynman的。是的,我认识,我回答道。。。我必须承认当时我非常惊讶,因为我不能想象Feynman和眼前这个女人联系在一起。那个女的接着说,Dick是我的狂热影迷之一。。。几天后我见到Feynman的时候问他,是不是认识一个叫Candi Samples的。Feynman马上露出笑容,然后从他的大保险柜里(我原来一直以为里面装满了他最重要的科研成果)很快翻出一张大个的黑白裸照,正是CandiSamples。照片上还写着:To Big Dick, Love From Candi!

(8)

Penrose和Feynman
----------------

不久前我在牛津讲学,有幸与著名物理学家、数学家Penrose共进午餐。Penrose以其关于黑洞的工作闻名天下。Penrose给我讲了下面这个关于Feynman的故事。一次Penrose和Hawking一起访问Caltech,Hawking问Penrose是否想见Caltech的什么人。两个显然的选项是Feynman和Gell-Mann。Penrose提出要见见Feynman,于是Hawking打电话给Feynman安排一次会面。当时Feynman正在家里休假,所以有点不太情愿,不过第二天还是如期而至。两人讨论的主要话题是量子引力,互相争论得不可开交。Penrose回忆说,Feynman实在是太快了,他通常都比我超前五步。有的时候他根本不听我在讲什么。跟他说话实在是太累了!我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反应这么快的人!讨论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彻底虚脱了。。。Penrose和其他一些物理学家不知道的是,Feynman之所以在很多领域都反应奇快,其实是因为这些问题他多少都在以前想过了。像量子引力这样的问题,Feynman不知道在上面花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呢。

(9)

一次报告会上,一个学生问Feynman:您认为是否有朝一日我们可以把全部的物理浓缩到一个公式中?

Feynman:当然,这个公式是(在黑板上写)
  *F* = 0

学生:式子里的*F*是什么?

Feynman:*F*是伟大的Feynman函数,它的定义是
  *F* = (作用力-反作用力)^2 + (F-ma)^2 + (div B)^2 + ...

注:x^2代表x的平方。

(10)

1960年初类星体刚被发现的时候,著名的天文学家Fred Hoyle做了一个报告,说类星体很可能是特大质量的星星。Feynman(当时已经是著名的量子理论权威,但在引力方面还不知名)马上站起来说,不可能,那样的一个东东在引力上是不稳定的。事实上,Feynman在几年之前自己搞出了一套有关特大质量星体的理论,给出了基于广义相对论的严格结论。Feynman的这项工作有上百页,但是他从未发表,也很少跟别人说起,只是为了自娱自乐。

 

注:Hoyle受过Hawking类似的打击。Hoyle一次讲宇宙膨胀问题,Hawking(那时还是博士生)站起来说Hoyle的猜想是错的,因为他“已经求出了方程的严格解”。

----------
这里我借机再讲一个稍有不同的故事。Dirac讲量子力学的角动量理论,下面Weyl站起来说,您这是在讲群表示论。Dirac说,我不知道什么是群表示论,照样能讲量子力学。

 

又注:无独有偶。王竹溪一次讲统计力学,下面钱敏站起来说,您这是在讲随机过程。王竹溪说,我不知道什么是随机过程,照样能讲统计力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12304.html

上一篇:Feynman的传说(0-5)by 大话西游Fang
下一篇:Feynman的传说(11-15)by 大话西游Fang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