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Feynman的传说(0-5)by 大话西游Fang

已有 4590 次阅读 2009-1-30 22:36 |个人分类:永恒传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永恒的传说

发信人: Fang (依依惜别的申请), 信区: Physics
标  题: 每天来一段Feynman的传说
发信站: 大话西游站 (2001年03月26日17:13:11 星期一), 站内信件

跟dini挑衅。。。
超过他的Erdos。。。

(0)
Feynman论Hawking(霍金)
-----------------------

我有一次跟Feynman说,Steven Hawking有本事在脑子里算路径积分。“啊~~~那也没什么了不起”,Feynman说,“能像我一样发现这种技术远比能在脑子里重复它要有趣。”Feynman并不是狂妄,他说的是对的。真正的天才能够发明创造,而不只是会应用技术。


(1)
Murray and Richard
------------------

有一次我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同时请了Feynman和Murray Gell-Mann两人和一些其他的客人一起吃晚饭。结果几乎整个晚上就听见这俩人在互相攻击。“你用不着说这些,我早就知道了!”然后说这话的人就会说点别的,接着又是“你用不着说这些,我早就知道了!”如此反复……那天晚上我们坐在一起聊天,有人说了一件什么事,Murray Gell-Mann听后评论说,pleonism。大家都问,什么意思?

 

Gell-Mann解释说,就是说刚才那个句子至少有三倍的冗余度。Gell-Mann向来以其文绉绉的用词著称。事后Feynman跟我钻到图书馆里,查了一下字典。Gell-Mann是对的Feynman一拳捶在桌子上骂到,“妈的!He's always GODDAMNED right, always!”我说,让我们看看明天晚上有没有办法整他。于是第二天晚上我们特别把话题拐到魔法。Gell-Mann说,你们知道James一世在1623年写的Malleus Maleficarum吗?


不对,Murray,Malleus Maleficarum是Sprenger和Kramer在1486年写的,James
一世在1597年写的Demonology(鬼神研究),我权威地说。Gell-Mann很惊讶地问,是么?就在那时Feynman脸上开始浮现出满意的笑容,但是我们还得进一步地证明。Gell-Mann还在问,是么?我翻开我的魔法百科全书,查到了书名、作者和日期。Feynman已经狂笑得掉到了桌子下面,同时还在模仿小号的声音和天使的歌声


“我不会让你忘记这件事的,Murray!”只有我知道,Murray被设计了。。。
注:Murray Gell-Mann,著名物理学家,Nobel奖,办公室在Feynman隔壁。


(2)

Feynman的自传<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刚出来没多久,有一天我们在一起吃午饭,讨论该书的大举成功。有一个研究生提到好几天没看到Gell-Mann了,他肯定正躲起来写自己的轶事呢。另外一个学生接着说,没错,我还知道他的书名叫什么,<Damn it Murray, You're right again!> 听完这句话Feynman再也忍不住,一路暴笑着滑到桌子底下去了!

(3)

古怪的电话
----------

有一次我和Gell-Mann和Feynman一起聊起我们收到的古怪的电话和信件。Feynman提到说,有一次他收到一个女士打到他办公室的电话,向他阐述一个荒谬至极的电磁理论。Feynman说,他想了各种办法也不能说服那位女士挂断电话。Gell-Mann说,哦,我想起那位女士了,她给我也打过电话,不过我没用半分钟就把她搞定了。

“你是怎么做到的?”Feynman问。“我只不过过跟她说,你最好去找Feynman,他是我们这儿这个领域的专家!”


(4)
脑袋有包
--------

1984年初的时候,Feynman和MIT的Gerald Sussman一起在Caltech教一门有关计算的课程。有一次Feynman在黑板前讲课,Sussman要不时地纠正他的错误。那个礼拜周末我们请Feynman吃饭,他妻子打电话来说Feynman住院来不了了。事情的起因是Feynman在去买新计算机的路上,兴奋过度,在人行道上滑倒,重重地磕在了马路牙子上。当时他的头受了震荡,还有点淤血。事故发生后Feynman没怎么在意,流着血去铺子买了电脑。不过这以后他开始渐渐地失去一些感觉。首先是他想不起把车子停在哪儿了。然后有一天他跟他的秘书Helen Tuck说他要回家了,接着就在办公室里脱衣服躺下来睡觉。他想不起来他要去Hughs公司做一场报告……等等。事后Feynman抱怨说,在我不正常的那段日子里,为什么没有人来提醒我?我跟他说,哦,因为你平时总是举止奇怪,大家早就习以为常了——再说,天才和变态本来就很难区分。Feynman叫道,听着!你这个类人猿!下回我再变态的时候你可一定要告诉我!


(5)

有一次Feynman和我一起听一个特邀教授的报告。我们早去了一会,就选了前排坐下。Feynman注意到讲演者把一个笔记本放在了他旁边的座位上,就拿起来翻阅,边看边记在心里。随后他把笔记本放回原处。不一会讲演者来了,开始报告。讲到中间一个关键处时,那个教授说,我花了很长的时间精力才导出这个公式……


Feynman插道,啊~~~这个解是显然的嘛!不就是……那个教授,以及台下的听众
,都被Feynman震住了。报告结束之后,我向Feynman送了一个会心的微笑,他很快还了我一个鬼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12246.html

上一篇:如何化
下一篇:Feynman的传说(6-10)by 大话西游Fang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