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Erdos的传说(23)by 大话西游dini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08-12-31 00:19 |个人分类:永恒传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面教材, 永恒的传说

纳粹杀害了我母亲的4个兄妹。

                                         ——Erdos

 

战争期间Erdos一直得不到家人的讯息,很挂念他们。1945年8月,他终于收到了消息。他母亲仍然健在,但他父亲已死于心脏病。

 

苏军占领匈牙利后,红色恐怖代替了白色恐怖。红军士兵在街上随意抓人,大批匈牙利人被送往古拉格群岛,其中绝大多数再也没有回来。

 

Turán就曾经有过一段危险的经历。当时他在布达佩斯被一个苏联巡逻兵拦住去路,被要求出示证件。可Turán刚逃过纳粹的搜捕,身上没有任何证件。情急之下,他拿出一本1935年出版的《托木斯克数学力学研究所通报》,上面有他和Erdos合著的一篇论文。


这本战前的苏联杂志显然赢得了士兵的好感,于是他被放行了。后来Turán遇见Erdos时,感慨地说:"没想到数论还有这样的妙用!"

 

注:Paul Turán,匈牙利数学家,主要研究数论和图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7780.html

上一篇:反面教材同学2009年的口号
下一篇:Erdos的传说(24)by 大话西游dini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