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狂人日记(39)——没有什么是白来的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08-12-23 21:07 |个人分类:不谈理想| 反面教材, 狂人日记

    我参加了CN域名杯全国首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并且赢了一个笔记本和两个数码相机。这个消息已经在民间广为流传(当然啦,多半是我自己在网络上吹出去的)。所以最近两天得到了不少人的祝贺。

    谢谢啊!

    不过同样是祝贺,恭维的话和恭维的话却有不同,有些听起来充满了善意,有些听起来就不那么入耳,比如下面这句:

    neil,听说你得奖了,恭喜啊!白来一个笔记本,高兴不高兴?!

    要说这句话也没什么,老百姓平时说话都这口吻,可是仔细一琢磨,什么叫“白来一个笔记本”?

    我从小语文课的成绩就不好,但是白来这个词的意思我却很清楚,它用来形容你做一件事情没有付出,只有得到,你的成绩也不是凭本事取得的。

    可是,用这个词来形容我得这个奖,合适吗?不合适。为什么?因为我的奖不是白来的。

    每一个去我参赛博客看过的人,每一个了解比赛过程的人都十分清楚,我之所以能在那样一个比赛中得奖,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在这方面很强,强到我得奖是理所当然,强到如果大赛组委会和评委不给我奖那么他们就对不起所有的观众,强到在所有的参赛选手里除了我自己以外没有人敢像我一样说自己那么强。(一个人如果说他自己很强,最后大伙又愿意他得奖,那么这就说明他的强是真的强,不是吹的强,明白?)

    所以,首先,我能得奖,是实力的体现,而不是依赖于运气的结果。

    其次,我是有付出的,有努力的。在参赛的博客中,我的博文总数,参赛博文数,转载博文数,单篇文章长度,都远超第二名。在比赛中,我不是什么都没做,就等天上掉馅饼。

    所以这些奖品都不是白来的(当然也不是黑来的)。

    我在12月19号的颁奖现场发表感言时说这不是我第一次得奖。

    确实如此,我第一次得奖是我11岁的时候,在当时全学校学生参加的“勤巧手”比赛上,我拿了泥塑组的冠军。这个奖不是白来的,因为我从4岁起就开始捏泥,9岁开始找专业老师指导,那时候全市捏泥的一共才有几个孩子?我不拿冠军才怪。

    19岁时候我拿了第二个冠军:ZSU珠海校区KOF97民间PK赛的No.1。这是真正的PK赛,因为我是和当时每一个号称高手的人都打过,打到所有人服为止。这个第一也不是白来的,因为在此之前我学这个东西学了2年,我的师傅就是街机厅里一等一的高手。

    20岁时候我拿了第三个冠军:我参与演出的《校园版红楼梦》得了当时ZSU丽景湾艺术节话剧小品大赛的冠军。别误会,这次我不是主角,我只是配角。但这个奖也不是白来的,为了能演好这么一个20分钟的小品,我们剧组上上下下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再到负责音响道具的人员,排戏排了无数遍。我的台词算最少的,就一句,那几个主角就惨了,要一段一段的温戏,连吃饭的时候都在背台词,因为排戏时一句台词都不能错,说错一句就会毁了整出戏。

    23岁时候我拿了第四个冠军:我的CS战队拿了全校的总冠军,之后代表学校出战当年的WCG,取得了华南赛区8强这个有史以来ZSU最好的战绩。然而不幸的是这个成绩也不是白来的,我们5个人有那么一阵子就像职业电子竞技玩家一样每天在网吧训练10个小时,上午睡觉,下午练枪,晚上开始训练一直到凌晨四点,整个人瘦得皮包骨头一样。不是我们愿意熬夜,而是这个行业如此,你要等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约到别的队伍上线打比赛。

    今年我27岁,参加博客大赛得的这个奖,是我人生中的第五个奖。

    可是,这个奖,它真的不是白来的,它是兄弟我花了无数个晚上辛辛苦苦写东西吹出来的!噢耶!

    o(∩_∩)o...

    总之,我希望你们体会精神,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是白来的。

    另外,我知道有人有这样的心理:一个人如果发了论文得了奖学金,那么这是这个人努力的结果和实力的象征,可是如果一个人参加了什么比赛赢了奖,尤其是类似博客大赛这种写东西吹牛性质的比赛,那么这就是这个人运气的体现,同时还是他不务正业的表现。

    对于这种心理,我的评价是:你有病!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承认强者,我们相信强者,我们看好强者,但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强者?

    一个人在工作上取得了好成绩,那么这说明这个人很强。而一个人在工作以外的其他方面取得了成绩,也说明这个人很强。一个人强与不强,只与他取得的成绩有关,而与他从事的业务无关。因为无论他取得何种的成绩,只要是好成绩,就一定不是白来的!

    所以。。。。我看你就屈服了吧。。。承认我强,对于你而言,也不算是什么损失。。。是吧?

    ^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6857.html

上一篇:祈祷
下一篇:Erdos的传说(19)by 大话西游dini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