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博客大赛】“转载门”事件

已有 3060 次阅读 2008-11-15 15:33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 评论, 反面教材

最近在参加博客大赛的两位选手张晓昱孟令磊之间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张晓昱从其它网站上转载了一篇题目为《走进数学之十部必看数学影视》的文章,由于从其它网站上转载时并不知道原作者是谁,所以只标明了转载。但不巧的是这篇文章的原作者恰恰就是同样参加了此次博客大赛的孟令磊,而且孟令磊的这篇文章已经在博客大赛中发表。

在这个情况下,应孟令磊的要求,张晓昱删除了这篇博文,同时她也主动在自己博客上向孟令磊公开道歉(文章点这里)。

关于这个事情,我之前注意到了,并且一早在张晓昱的博客上发表了评论,评论只有一句话“其实转载文章不用那么刻意,你不知道作者是谁就不用写,等作者来找你,你补上就是了,没什么大不了:)”

本来我以为这件事情只是一个小误会,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到这里就算结束了

但是今天(不好意思,昨晚通宵K歌去了,今天上午才看到)看到张晓昱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博文:《●也说博客赛●实在受不了了!!请大家来看》,同时收到了她发给我的短消息,说她被这个事情和她博客上出现的另一个评论的事情(这个评论的问题我会在下一篇里讨论)搞得很郁闷,希望我能写个评论。

所以看样子这个事情不简单啊,那我就好好说一说。


让我们从下面几个问题开始。

(1)问:作为一名blogger,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最让他高兴的事情是什么?

答:他写的东西被别人四处转载。因为别人主动转载你的文章,这正说明了你文章的质量很好,很受别人的欢迎。

(所以当neil发现他曾经写的东西被人转载到其他bbs,论坛,博客时,心理状态只有一个: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心花怒放)

(2)问:作为一名blogger,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最让他气愤的事情是什么?

答:他的作品被别人剽窃!

关于网络上的剽窃,在这里还是举我自己的例子:我在06年前半年写的《理论物理考研功略》也参加了此次大赛,虽然在这里的点击量并不高,但是在我过去写的所有的文章里,却是“剽窃”率最高的。我当时的这篇文章是同时发表在自己博客和科苑星空的考研版的,目的是为了给后人一些经验,做点有益于后人的事。可是在我的文章在网络上出现后的一周内,我就发现这篇文章出现在了某几个考研论坛上,而且作者被更换成了他们论坛的id。

这是让我感到非常气愤的事!可是我却没有能力去维权。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北漂,我没有自己的律师,我也没有能力和精力为了别人剽窃自己写的一篇文章就去打官司。

当时我一想,那些考研论坛其实也没有通过剽窃我的文章来谋取经济利益,同时他们剽窃我的文章最后还是给考生看的,也算是帮忙传播了。所以这个事就算了

但这个事情给我提了一个醒,在网上写东西,倘稍有价值一点,被人剽窃似乎是难免的,现在所谓的维权其实行动起来也挺困难,所以只能自己学聪明点。从那以后我自己写的东西里都会出现我自己独有的“防伪标签”,比如“Neil反面教材”这个名称就是兄弟我专有的,全中国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无论你通过何种搜索引擎在国内搜索何种论坛,最后锁定的那个人,就是我。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注意到了,neil在写的东西里出现自己的称呼时比较少用“我”,取而代之的是“兄弟我”,“教材”,“neil”,“neil反面教材”,而且在我写的东西里都多少会透露一些跟自己的身份和经历有关的信息,这些都是我防伪标签的一部分,你可以直接修改作者名,但是文章里有大量的个性化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最后搜索到的人还是兄弟我。这就是我自己的措施。

我是不是又跑题了?

我想说的是,只要你在网络上写东西,那么你就有可能遇到自己的东西被人剽窃的问题,而在对待这个问题上,自己学聪明一些是最明智的办法,不要总想着出了问题再去维权。

(3)问:作为一名blogger,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最让他无奈的事情是什么?

答:他写的东西虽然被人广为转载,但不幸的是他的作者名在文章被转载的过程中“丢失”了。你写的东西变成了“无名氏”写的,够你郁闷的吧?

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一个网络写手都碰到过,但这却是在所难免的!!

因为人总有疏忽的时候,别人转载你的文章时也有可能为了图快而在写题目时丢失了“作者为xxx”几个字,或者你写的东西在被人七转载八转载之后,后面挂了一串发表文章的id名单,以至于别人也不知道到底哪个才是原作者,而大家真正关注的又都是你文章的内容,你这个作者本身并不是吸引他们的地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别人转载你的文章时就会选择干脆去掉作者,只标明“转载”。反正我标明了转载,声明这个东西不是我写的,不管作者是谁,我都没有侵他的权,这就行了。

你看,你的作者名就这么丢了。所以说出现这种情况太正常不过了。

我们多问一句:在出现了这种情况之后,转载你文章的网友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吗

答案是:不需要。因为其中不存在侵权的问题,同时考虑到出现这种情况于情于理都是在所难免,所以别人不需要为了转载你的文章却没有加上你的名字而负责

明明作者名被搞丢了,却没有人需要为此负责,你说郁闷不郁闷?

但出现了这个情况你就只能坦然的接受它,你能做的最多不过是一旦碰到有人没有加你的名字,那么你就提醒他一下,让他加上,这就行了。

(4)问:什么叫文章“侵权”?

答:这是一个法律问题,问题的答案我自己定义不了。但是我可以跟你大致说一下我的理解,仅供参考。

首先,剽窃肯定是一种侵权。这个不用解释。

其次,我认为别人在未经你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转载你的文章,也算是一种侵权。

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自己提前声明过你的文章版权所有,任何单位个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有的在后面还要加上一句限定条件,比如“不得擅自转载用作商业活动”,这个意思是说我的文章你自己转载来看,是可以的。但是你转载用作任何商业活动就不行,我会告你的。

而如果你没有任何的声明,那么我们一般默认你的文章是可以转载,但不可以擅自用作商业活动的。注意:这个默认是我在这几年上网过程中观察来的,不是我查字典查来的,对我的说法有任何的疑问请咨询相关律师,并以律师的答复为准(不过我估计律师的答复跟我的这个解释应该差不多)。

所以你看到现在很多人的博客公告栏上都会加这么一句:本博客文章版权所有,任何单位个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blahblahblah。

你不要以为他是在装大瓣蒜!

咳咳,虽然,尽管,我们也不排除他装大瓣蒜的嫌疑,但事实上他的做法主要是为了以防万一。

这个”万一“是指什么呢?就是指出现张晓昱和孟令磊之间的这种情况。

现在对号入座,考察一下这个具体案例,根据我前面说那一大堆,我们可以有如下论断:

(1)这个案例属于文章在转载过程中作者名“丢失”的情况,对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我已经解释过了,张晓昱在自己博客上也做了辩解,两种说法相符。

(2)张晓昱转载孟令磊文章的做法是否构成侵权?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首先张晓昱并没有把转载的孟令磊的文章属上自己的名字,所以不算抄袭。

其次孟令磊在自己博客上并没有声明“文章版权所有,任何单位个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所以他自己的文章应该是默认可以转载但不可以擅自用作商业活动的。

现在再看张晓昱在博客大赛上的这个转载行为是否是商业行为?考虑到她在发表文章时就已经注明“转载”,并且根据此次博客大赛的规则,转载博文不得评奖,所以她转载这篇文章的行为给她带来经济效益的可能性为0。因此,这并不是一个商业行为。

综上所述,张晓昱转载孟令磊文章的做法根本不构成侵权,她不需要为这个行为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张晓昱在转载孟令磊文章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任何的过失?我认为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原因前面已经分析过了。

不明白的话我再解释一遍:1.网友没有侵权。2.网友在转载你文章时出现了丢失作者的情况,这个情况太正常不过了,没有人需要为这种情况的出现而负责!!

想也应该如此!因为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上网浏览很多帖子,转载很多帖子,如果对每一篇帖子我们都必须考证清楚原作者是谁才能转载,否则就要负责的话,那你自己又要为多少个人负责??谁又负得起那么多责??你还让不让人活了??!!!本来在上班时间能偷偷上个网就不容易呢~~~~


(4)孟令磊在发现了这个情况之后的合理做法应该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私下跟张晓昱协调,跟她说清楚此文章原作者是他。然后张晓昱发表一个声明,说清楚这个文章的原作者是孟令磊,就行了。

注意:张晓昱只需要发表声明,澄清事实,而完全不需要向孟令磊道歉。因为她在整个过程中根本不存在任何过失!!

(5)据说孟令磊曾经向组委会投诉张晓昱。我认为没有必要这么做,而且看了我上面所有的分析,相信你应该明白张晓昱作为转载孟令磊文章的网友,并不需要为这件事情负责,更没有理由接受这个投诉。

而大赛组委会,也没有根据为此裁定张晓昱违规。我相信大赛组委会在这件事情上也不会这样做。

最后说一句关于“转载文章”选择投稿的问题,我在【博客大赛】对博客大赛首页内容的建议,解释过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我在这里再重复一遍:参加博客大赛的选手把转载的文章选择投稿,并没有任何企图。只是为了吸引眼球,仅此而已。

综上所述,在这件事情上,本人认为张晓昱不存在任何过失,应该当庭释放。

以上就是兄弟我对这件事情的评论(当然你也可以把它当作张晓昱的辩护律师辩词,转载记得写neil反面教材啊^_^),没了。

如果你认为我说的有理,那就给我投票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5464.html

上一篇:现在的女孩啊(zz)
下一篇:狂人日记(35)——出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