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博客大赛】影响不好

已有 3261 次阅读 2008-11-12 23:42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 评论, 反面教材

(图为新浪网博客最有争议的博主:宋祖德)

我在写前几篇评论的时候言辞很激烈,于是前几天就有个同样参加博客大赛的朋友善意提醒我:“从你在【博客大赛】这个标题下对某人的评论来看,很有攻击的意图,不像是单纯的评论了,另外你评论的内容有些敏感,影响不好。”

对于朋友的提醒,我很感激。但是对于他说的“影响不好”的观点,我有另外的看法。

现在,我认为有必要公开跟你们谈谈所谓“影响不好”的问题,同时也说说我对“评论”的理解,这样也对得住那些支持我【博客大赛】评论系列的反丝们。

注意:以下文中的言辞并不针对我的朋友,而是对所有看我博客的人。


我是在广东上的大学,2年在珠海,2年在广州。我在广东上学这4年里最先发现的一件事情就是:除了体育频道和电影频道外,广东人基本不看CCTV,而对于CCTV里最经典的节目“新闻联播”,广东人根本闻都不闻。

我以前不太理解,就问他们这是为什么,他们的答案只有一个字:“假”。

广东人认为CCTV的节目,尤其是新闻联播,只提好消息,不提坏消息,只讲“影响好”的东西,不讲“影响不好”的东西。太过和谐,以至于看这个节目你很容易就会被一片太平盛世的局面欺骗。可是这并不是真实的国情,不是老百姓真实的生活状况。这种只有“正面影响”的,脱离了真实性的新闻和评论,根本不值得一看。

我同意这个说法。你同意不?

在大学毕业以后我就来了北京,现在算算,整4年了,这里的气氛给我的感觉就是:政治气氛很浓。而且这个政治气氛是镶嵌在老百姓的生活中的。在北京似乎做什么事情都要讲个影响,上网更是如此,比如,你在BBS上只许说好的,不许说不好的,否则就会被和谐。对于这一点,你有同感吗?

我是非常不喜欢这一点的。别的我就不管了,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但是我非常厌恶把这种“恋好癖”的思维惯性带到博客上来。

首先,我的博客是我自己的地盘,我在上面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出了问题我自己负责。作为博客的读者,你凭什么“要求”我只许写“影响好”的东西??我就想写影响“不那么好”的东西,又怎么了??这是我最基本的人权,你管得着吗

其次,我认为写博客的评论就应该实话实说,有好的说好的,有坏的说坏的,不能只捡好的说,否则我的博客是肯定没人喜欢看的。这跟新闻联播一个道理。


——————————————————
中插一段:

前一段有关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司长任谦和宋祖德之间的事情你们都知道吧

对于这个事情,我很支持宋祖德,真的,我不管你们怎么看待他,从写博客的角度讲,我是支持他的。虽然他写的东西确实“影响非常不好”,但是那是他写博客的权力和自由。如果他在他博客上的评论和八卦不是事实,当事人可以告他诽谤,可以打官司让他负法律责任,但是你没有权力干涉他写博客的自由。

所以任谦所谓要通过行政手段收拾宋祖德的说法非常的扯淡。

——————————————————

接着之前的说,我倒是很理解那位朋友的善意,他所指的“影响不好”,是说一个人在看过我博客上那些负面的评论之后,可能会对我有看法,这样会影响到别人对我的评价。

呵呵,别人在看完我博客后对我有什么看法,他怎么评价我,这跟我的博客没什么关系。

因为我对他“无所求”。

是他自己找到我的博客上来的,而不是我主动请他来的,所以他自己应该为他在看完我博客的内容后产生的良或不良的情绪负责,而不是要求我负责,对吧

这个逻辑你同意吧?

如果别人看完我的博客,有什么想法我都得负责,那我还活不活了?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女孩子在看完我的博客后突然爱上我了,那我是不是就得对她负责,得娶她回家?

没有这么强盗的逻辑!

所以,对于我博客(不光是这里,也包括我新浪的博客)上的绝大多数网友,我绝对不负责。我想写什么是我的事情,没必要照顾你们的感受。我写的东西你们爱看不看,我的博客你们爱来不来。你自己跑过来之后,有什么情绪和想法你都自己负责。有事没事都别找我。

至于我博客上写的评论,说实话,我自己只管写,我不管评论的对方是否看了。我自己写完了就完了,看不看,回复不回复都是他的事情。他怎么想怎么回答,我都不在乎。

这就是我对写博客评论的态度和作风。

在这个大赛上,我保留了我的作风。这个系列的评论是一个真实的我给出的真实的评论,它在此次比赛上的受关注程度相信你们都清楚。我认为我的这个系列的评论无论“影响好坏”,都是成功的。所以我不在乎别人对我的怎么看。

注意:这个别人也包括评委。在比赛评奖上虽然我对他们“有所求”,但在写博客的时候评委对我而言也只是一个普通读者,我在写文章时对他们“无所求”,所以对他们也一样“不负责”。

我这话不是说说而已的。如果对评委的观点不赞同,我照样敢在博客上评论。而且此次大赛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敢跟评委公开争论的就是我。参见:【博客大赛】说说实名制

总而言之,笼而统之。我在写博客的时候只管写博客,我不喜欢考虑太多的所谓“不良影响”。因为有一点我很清楚,写评论,如果非要顾及那么多博客以外的“影响”,那你最后写出来的东西就是新闻联播的稿子。没人喜欢看!

退一万步,假如我写的东西在这个博客以外所造成的“影响”最后真的波及到了评委对我的看法和打分,那我也坦然接受之。

谁让打分的是他们,而不是我自己呢?

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5287.html

上一篇:【博客大赛】关于单项博文奖
下一篇:[英语学习n月记]最近的录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