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Fang的书单 by 大话西游Fang

已有 8641 次阅读 2008-9-30 14:45 | 反面教材, 物理相关

发信人: Fang (论文不灭,何以家为), 信区: Physics
标 题: 我的书单(基本原则)
发信站: 大话西游站 (2001年05月14日15:51:16 星期一), 站内信件
 
出国有三种书是必带的:
 
1.课本。不同学校不同教授用的课本不一样。一般说来,就算教授指定的课本很烂,你也得买,因为作业和考试都要用。建议大家提前上网查一查是哪个教授上课,用的什么课本,或者给在美国的师哥师姐发信咨询。这样做可以省很多钱,因为在美国买书都是“bloodly expensive”。
 
2.参考书。因为大家所学专业不同,用到的参考书当然也不同。尤其是最后做论文的时候,一般都限制在一个很窄的范围里,用的都是极专的书。我这里只能列出一些最普通的参考书,就是大家一定会用到的四大力学、数理方法等方面的相应书目。大家只要念物理,这些研究生基本课程都要上的。至于以后可能会用到的专著,就不是我所能了解的了。
 
某一门课的好书可能有很多,大家可以多带自己学校教授写的书,因为这些书派上用场某一门课的好书可能有很多,大家可以多带自己学校教授写的书,因为这些书派上用场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多体方面的书很多,因为我去Stanford,我就要带Fetter的,而别人就可以带Negele&Orland。又比如概率统计方面我带的是Parzen的Modern Probability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s。这本书列入Wiley's Classic,但也不能就说它是这方面最好的书,因为概率统计的好书实在是太多了。我选它主要是因为Parzen是Stanford的教授。当然这个原则也不是绝对的。比如UT Austin的统计物理如果是Linda Reichl上,就用她自己的书,而如果是别的教授上就不用这本书。所以我说如果可能,还是要先了解一下。
 
3.手册。主要是数学手册,一定要带!国内好的手册很少,随便找一本比较有规模的就行了,因为再怎么挑也就是那个档次。最好是英文的。
 
下面我将列出一些我所知道的比较好的参考书,并简略介绍它们的内容、风格、特点、体积、购买方法。因为大家受条件所限不能带很多书走,所以我每门课只介绍两三本,贵精不贵多。仅供参考。如果大家已经完全确定了自己以后的专业,那么还要选我这个书单以外的书,比如搞光电的可以带Yariv的Optical Electronics,搞激光的可以带Svelto的Principles of Lasers,等等。


--

我的书单(理论力学)
 
1. Landau的Mechanics
推荐级:*****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这本书,不再重复。内容精炼紧凑,表述严谨,推导简洁,观点比较深刻。一大好处是只有169页,很薄,不占地方。
 
Landau的一套《理论物理教程》在图书城三楼科技大学出版社书店有卖。以后Landau的书我就不再重复购买地点了。
 

2. Goldstein的Classical Mechanics
推荐级:****
 
这是我看的第一本英文理论物理书。老实说我并不觉得它写得很好,有拼凑的痕迹,不如Landau的书简洁明快。吴大猷先生曾经著文批评该书写Hamilton原理变分形式时,因为抄袭别人而现一大眼。还说它在某处引用Dirac的一篇论文,而Dirac的那篇论文和书中讨论的问题根本风马牛不相及,“有点装点门面,不太诚实!”我就看出过那本书里讲进动的时候有一个地方不大对头。不过该书内容确实很全,而且在美国一向极受推崇,很多地方都拿它当研究生教材,是标准参考书,一定要带的。
 
中等厚度(以后我说“中等厚度”,就是指400-600页,大概相当于曾谨言《量子力学》第三版上册或下册的厚度)。
 
原来系里的理论物理教研室卖过,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理论物理所新近重印,有卖。

 

--
我的书单(电动力学)

1. Jackson的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
推荐级:*****
 
Jackson是Berkeley的老教授,非常能活,估计没有九十也有八十大几了。这书最大的特点是数学繁复无比,而且习题狂难,充满了各种特殊函数的演算,正常人绝对无法做出一半以上。Hawking年轻时一度能做出书中全部习题,传为佳话。关于此书一向有两派观点:一派认为它包罗万象,堪称此领域百科全书,而且数学方面陈述严谨,不愧为理论物理典范;另一派认为它过于强调数学形式,不够突出物理内容,比如Stanford的Laughlin就公然骂它为“bullshit”。Jackson喜欢讨论数学细节已到变态程度,比如静电场就开了两章,教你解各种百年不遇的边条件。无论如何,在美国念物理研究生,此书必备。
 
98年刚出了第三版。理论物理所动作很快,马上盗版,现有售。第三版比第二版的改动主要在于增加了一些习题(估计更不让人活了),删去了一些关于等离子体的内容,所以不是想搞等离子体的买这一版是最好的。
 
本来是很厚的,盗版后变成中等厚度了,看时需配放大镜一只。

  
2. Jackson的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超难习题解答
推荐级:**********
 
我从网上down的,ps格式,哪天传到ftp上。凡是不想陈尸美国的,自己down了去打印。
  
3. Landau的Classical Electrodynmaics of Continuous Media
推荐级:****
 
有不少Jackson书里没有讨论到的方法。虽然没有Jackson数学味那么重,不过也够可以的了。
 
中等厚度。

 
--
我的书单(固体物理)

1. Ashcroft & Mermin的Solid State Physics
推荐度:*****
 
固体物理不像四大力学,内容比较庞杂,各部分相对独立,没有固定的讲授顺序,而且所需准备较多,是公认难讲的课程。Ashcroft是美国比较流行的课本。说这书好就因为它态度诚恳,不欺骗读者。它基本按照历史发展顺序组织材料,分析问题细致入微,对现阶段不清楚的问题,绝不一带而过。比如讲电子在电磁场中运动的半经典模型,书里详细讨论了半经典近似的适用条件,而且承认该模型“还有很多含混不清的地方……之所以能被大家接受,主要是因为结论和实验吻合。”又比如讲声子输运时,对“声子气”近似的成立条件也做了相当的讨论,而这在其他固体物理书中是最喜欢打马虎眼的地方。此书的缺点是有一点嫌老,从1976年第一版以来没有再版过,不过当入门教材还是可以的。
 
去Cornell的azhuazi必备。
 
比较厚(七八百页?),图书馆有一本原版可以复印。没有卖的:(
 
2. Kittel的Introduction to Solid State Physics
推荐度:**
 
我实在不知道这本破书怎么能出到第七版!讲解混乱不堪,充满了跳步和不负责任的臆断。Index和实际页码不符,正文中引用公式序号错位,Addison-Wiley的编辑也不过如此!因为每一版都是在前一版的基础上扩写的,所以明显能看出剪刀浆糊的痕迹,不成体系。比如第六版从第五版里删掉了弹性体力学的基本介绍,第七版又加回来了,结果因为没地方放,就随便挤在了一章后面,让人莫名其妙。Kittel有一个极恶心的习惯,就是先说了很多事,不做任何说明,然后过了几页,开始解释为什么前面说的有理。还有他喜欢把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混用,不由得让我怀疑他自己是否概念清晰。很多习题和正文完全脱节,根本没有训练价值!
 
如果说这书还有一点可取之处的话,那就是书里有很多表格,据说对实验物理学家比较有用。
 
顺便说一下,Kittel还写过一本热学,和Zemansky的书并称为美国最好的两本热学教材。那书确实不错。
 
理论所有卖第七版。中等厚度。因为流行,所以估计很多教授还是会拿它当课本:(

 

--
我的书单(量子力学)
 
1. Cohen-Tannoudji的Quantum Mechanics
推荐级:***
 
这书是我最喜欢的量子力学入门书,通俗易懂,态度诚恳。以前做过一点介绍。不过作为研究生教科书偏容易(比如角动量的群论方法没有,Dirac方程没有),而且太厚了!两卷摞起来够带四本Landau了。
 
不知道哪里有卖的:( 我的是从老妈手里继承的。
 
2. Landau的Quantum Mechanics
推荐级:*****
 
不是因为我对Landau个人崇拜,实在是他这几卷书都写得太好。比如这本Quantum
Mechanics,多少年来都是圣经级的。89年有个哥们发现书里一个错,居然就以此为题在j.chem.phys上发了篇论文(题目叫spin statistics - an error in Landau and Lifshitz QM),可见该书地位。书里要什么有什么,但是数学基础比较差的看起来会比较费劲——比如,你知道Airy函数是什么方程的解吗?你知道合流超几何函数的积分表示吗?反正我看这书的时候,总要不停地翻后面的数学附录,深感数学功底之薄弱。
 
中等厚度。
 
3. Sakurai的Advanced Quantum Mechanics
推荐级:****
 
美国最为流行的高量教科书。Sakurai是个日本人,死得很早(七十年代?)。这书脉络清晰,讲解自然,但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度规用“错”了,协变逆变张量不区分,所以书中出现很多虚数单位i。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书在这么不利的条件下还能这么受欢迎,可见确有其独到之处。
 
不知道哪里有卖。我的是从图书馆复印的,图书馆有一本原版。两百多页。
 
量子力学的书太多了,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自己教授写的,而且都差不太多,比如Cornell的Liboff、UT Austin的A. Bohm等等。大家要自己事先打听。

 

--

我的书单(数理方法)

1. Mathews & Walker的Mathematical Methods of Physics
推荐度:****
 
数理方法的好书很多,没有特别突出的。如果非要矮子里面拔将军,那就是这本Caltech的教材了。典型的美国风格,就是不管严密,只管实用。看完这书保你学到很多怪招。笔墨精简,信息量巨大。有很多其他书里找不到的内容,比如WKB的详细讨论专门有一节。再比如Euler-Maclaurin公式,五六十年代的数理方法大都都讲,新出的书却不怎么讲了,这本书里用算子方法给出了该公式的一个简洁推导。再比如讲积分方程的Neumann级数和Fredholm级数时,用了图形方法,估计作者在Caltech受了Feynman的影响。另外,书中有一章概率统计和一章数值计算,是很好的入门读物。
 
中等厚度。图书馆有第二版的影印本。没有卖。
 
2. Arfken的Mathematical Methods for Physicists
推荐度:****
 
可能是美国现今最流行的数理方法教材(我妈当年在UT就用的这本)。写得中规中矩,确实不错,不过也说不出特别好在哪里。例题习题比较多,选得也比较有启发性。比较实用,适于查阅。
 
中等偏厚。图书馆有原版。没有卖。
 
3. 王竹溪、郭敦仁的《特殊函数概论》
推荐度:****
 
我准备带出去的唯一一本中文书。绝对是世界级的名著,被新加坡翻成英文出版了,当然如果连这书还要看英文的那我就真成卖国贼了。第一章讲函数用无穷级数和无穷乘积展开,第二章讲二阶线性常微分方程,这两章必看。后面各章详细讲各种特殊函数的古怪性质,当手册查,内容极全,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很多函数的变态性质正文里来不及讲,就放在各章之后,美其名曰“习题”。要是你真拿它当习题做,那么嘿嘿。。。根据我的经验,肯定没有好下场。。。连杨振宁先生都说,用的时候只管查《特殊函数概论》,不用管怎么来的。。。要是有谁觉得自己推导能力比杨先生稍胜一筹,不妨一试。:)
 
搞实验物理的同学不一定要带。
 
全国各大书店有售。北京大学出版社发行部电话62754140。
 
4. Hassani的Mathematical Physics - A Modern Introduction to Its Foundations
推荐度:****
 
98年刚出,所以不会有什么学校拿它当教材,但是确实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数理方法书。这书我看得很细,准备以后专门撰文热烈推荐。

 

--
我的书单(统计力学)
 
1. Landau的Statistical Mechanics
推荐级:*****
 
绝对是我见过的统计力学方面最好的教科书。从Gibbs原理把什么东东都推出来了。有一点不太适合美国国情(体系跟美国的体系不一样),不过还是很受欢迎的参考书。不光统计,学固体的时候也经常要查。内容相当全,很多观点很独特。一般来讲,看每章最开头的几节都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三版修订过后加进了临界现象、二类相变等内容,更适合现代研究生课程。被评为Landau一套书中最好的一本。
 
中等厚度。
 
2. 黄克孙(Kerson Huang)的Statistical Mechanics
推荐级:***
 
很多人不喜欢这本书,包括我在内。第二版的后半部分因为是在第一版的基础上改写扩充的,所以弄得很凌乱,看起来抓不住重点(e.g.超流部分)。可能因为第一版写得很好,所以在美国常被教授们选用。但是现在又不能买第一版的,因为内容不够了。上amazon看看就知道这书在学生圈里的口碑并不好。
 
清华教材科去年影印过,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卖。50块!比较薄。

--


我的书单(一些补充)

最后零零碎碎地补充几句。下面说的这些书,我都没有仔细看过,只是看过一些书评,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和我以往的放荡文章一样,说错了不负责。
 
场论推荐Peskin的书和Weinberg的书。理论所都有卖。Peskin的书印刷错误极多,但仍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网上有该书的详尽勘误表,一定要下载!去年我给Peskin发信挑了几个错,他没理我:(Weinberg的书比较难,当入门不太合适。
 
相对论、宇宙学的名著有Weinberg、Wald、Misner&Wheeler&Thorne。Weinberg的书俞允强老师介绍过,是Weinberg一贯的发人深省风格。特别要说的是M&W&T的那本巨著Gravitation,图书馆有影印本,1279页,16开本,抱在怀里包你对gravitation有感性认识。三人是Caltech的名教授,写出来的书生动活泼,充满很多妙趣横生的插图,闲极无聊时可以当漫画看。
 
搞光学的同学带上Born&Wolf(此Wolf非PlateauWolf)第六版Principles of Optics。一般书名敢叫Principles什么什么的都巨牛(e.g. Dirac)。半个世纪的光学圣经。
 
量子力学补充一本Shankar的Principles of Quantum Mechanics。Shankar是Yale的教授,这书在美国也很流行。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0778.html

上一篇:关于《我认识的七个理想主义者》写不下去了的声明 by 大话西游Fang
下一篇:变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