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p 尴尬人的尴尬事,混沌人的混沌语

博文

想写blog的时候,看到了今天Nobel物理学奖的消息

已有 2814 次阅读 2008-10-7 22:44 |个人分类:物理相关| 物理, 诺贝尔奖, 2008

前几天就酝酿着给新blog专门写点儿东西,今天吃过晚饭回来看BBS,已经有人发帖了,现在就贴上来,我也少说两句吧。

Yoichiro Nambu 1/2
"for the discovery of the mechanism of spontaneous broken symmetry in subatomic physics"

Makoto Kobayashi 1/4
Toshihide Maskawa 1/4

"for the discovery of the origin of the broken symmetry which predicts the existence of at least three families of quarks in nature"

这三个人名都看着眼熟是吧?在规范场论课本里面都提到过。Nambu就是Nambu-Goldstone定理的那个Nambu,Kobayashi和Maskawa,就是CKM矩阵的那个K和M。Nambu虽然是美国国籍,但却是日本血统。那个CKM的K和M,更是纯正的日本人。看来这次是大和民族大丰收了。不过之前翻规范场论的时候,就发现里面的鬼子真多,看来获奖也是意料之中了。这下师弟师妹们学起来就有兴趣得多了吧?到时候一说,这个定理,它的提出者是Nobel Prize获得者,blablabla……估计好记多了。

我们还是盼着中国本土的科学家能拿奖。有外籍华人可以拿奖,本土科学家经过不懈努力,一定也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36-201254.html

上一篇:开宗明义章
下一篇:[通告]贴一些三月份写的连载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