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快乐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gwa 感恩会让你觉得生活更加美好。

博文

全民涨工资由谁买单?(转摘

已有 2925 次阅读 2008-11-25 12:21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

全民涨工资由谁买单?

 
时间: 2008-11-25 10:21:25   来源: 中新网河南新闻    打印 】 【 关闭
 

  中新河南网郑州11月25日电 近日,一份旨在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方案正由国家发改委紧急起草。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方案涉及调高个税起征点、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的长效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数个领域。这意味着在继本月上旬刚刚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后,中国政府试图将拉动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又一引擎。

  初听之下,似乎的确可喜,涨工资嘛,老百姓谁都不嫌钱多。只是从目前企业的状况来看,涨工资现实吗?且不说大量的企业存在着上有国家政策,下有老板对策的做法。也不说从美国的经济危机到如今中国已经关门了多少家公司,有多少人因此失了业,根本就没有了“涨”的土壤。就算所有的企业在国家的三令五申,严格要求之下都给工人涨了工资。可是这部分“涨”出来的工资由谁买单呢?

  由企业自己买单?看看自美国暴发经济危机至今,作为以加工生产为主的中国企业,有多少家受到了重创?即使不是直接对外出口的企业,也由于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而经营惨淡,虽然说中国的经济从根本上还没有受到大的挫伤,但在这个时候让已经步履艰难的企业自己为涨工资买单,不知道究竟会有多少现实意义。在此情况下,恐怕企业势必会做出两种反应:第一种,你公布你国家的政策,我实行我自己的工资方案,因为我无钱可涨。第二种,可以涨工资,但势必要裁员、不响应或是降低其他福利。因为我总共就这么多钱!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涨工资的政策除了对国家体制内的工作人员工有意义之外,不知道对于大多数仍工作在其它经济体制企业下的员工会有多少现实意义?而如果是第二种,那是不是等于暂时在让失业的那一部分人为涨工资买单呢?那时恐怕贫富差距会继续拉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将不断增加。其结果怕最终还是由社会买单。(张宁宁 李金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08-206143.html

上一篇:碳 生态系统 等等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述彭先生逝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