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工作狂”几乎都是被动的

已有 5539 次阅读 2013-10-21 18:16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狂

“工作狂”这个词,之前在我眼里一直看成是对工作有特别的嗜好,为了工作而不顾其他事情的人,这种人是主动想工作的。而最近的想法变了,突然才发现,其实真正自己想主动拼命工作的人还是寥寥无几的,大多数被外人看起来像是“工作狂”的人,其实都是被逼无奈。而这种被逼无奈,往往又是出于一种对工作敬业和负责任的心态。

 

现在有很多职业和职位都是很累的,如果不花大量时间尽心尽力去做,就做不好这份工作。科研也同样存在这样的特质,如果要在科研上有所建树,确实还是需要花一些精力的。社会上也有其他很多职业具有这样的特征,我见过的一些企业的高层领导、金融行业中的某些职业、计算机行业中的某些职业、管理咨询行业的人等,往往都是必须要多花精力,否则无法胜任,当然,这些多花的精力也带给他们高薪的回报。在这种必须要多花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好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是一个对工作比较有责任心的人,就自然会不得以为此投入很多精力。

 

《穿Prada的女王》的影片中的那个女主人公,就是一个对工作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她所从事的工作要求她如果要让上司满意,就必须要拼死拼活地工作。最后,她选择放弃了这份工作。

 

其实,人天性中都是带有惰性的,在能够获得的利益大小一样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能够舒舒服服地轻松生活,就不会去没事找事,要过着累死累活的生活。几乎每个人都渴望在工作之余能够有时间去休闲、交友、照顾家庭等等。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看起来像是“工作狂”的人,大多数都是被动工作狂,或者称之为“伪工作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734789.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跨学科的博士后
下一篇:电影电视剧中很少有姓“迟”的人物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5 齐国臣 王春艳 曹聪 张欣 李学宽 陆俊茜 陆泽橼 王桂颖 郭宪光 李宇斌 李本先 liguoshuai biofans lbjman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