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清明时节经常雨纷纷——清明节思绪 精选

已有 7304 次阅读 2013-4-4 11:40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亲情, 清明, 清明节, 亲人

有一句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而我记忆中最近几年我所在的城市,在清明节这天总是阴天下雨的。今天也不例外,外面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的样子。

 

我年龄越大,似乎对去世的亲人越有一种怀念和舍不得的心情。当年我5岁小姑去世时,我都对去世是什么没什么概念,就觉得小姑不会再出现在我面前了,但也没有太难过的心情。后来,四位祖父辈的亲人逐渐离我而去,虽然他们还都比较高寿,但总是对他们有万般不舍的情绪。他们去世之前,我都没来得及和他们说上一句话。他们生前非常疼爱我和弟弟,所以比起他们其他的孙子和外孙,我和弟弟对他们的感情最深。现在有的时候想起他们,会难过得哭了。他们也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梦中的他们还没去世,我们能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人世间其他的很多事物,都有挽回的余地,例如做生意赔本了,还有翻本的机会;这次考不上大学,还有下一次机会。而唯独生命只有一次,没办法重来,失去了就是失去了,没办法挽回。年龄越大,越能体会到生命的这种代价。也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会比以前更加珍惜和亲人相处的机会。前几天给我妈妈在北京买了一件衣服,妈妈嫌我又乱花钱。而我觉得,我一生能给父母买东西的机会也不多,一年见个三四次,能见面的机会也是屈指可数的。唯有尽可能多地去孝敬他们,否则等几十年后他们去世了,我肯定会后悔当初他们在世时某个方面自己没有尽自己的能力对待他们。

 

民间的清明节,给了人们一次缅怀去世的亲人的机会,让我们内心有个寄托,把生前没有实现的愿望,没能和亲人说的话,有个机会和他们说了。

 

我还常常在想,现在我们看着不顺眼的人、怨恨的人、仇视的人,或许等到我们年龄很大的时候,反而会感谢他们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让我们的生命能够经历更多的事情,去丰富我们灵魂的经验。或许,等我们快去世的那一刻才发现,在我们的生命中,没什么所谓的好的和坏的人和事情,神马都是浮云,一切都是人生经历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76807.html

上一篇:学生眼里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
下一篇:为什么博文发表不了?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9 王德华 陆俊茜 武夷山 王振亭 吕喆 李学宽 刘立 乔中东 徐大彬 魏东平 徐晓 王浩 焦飞 罗德海 钟炳 郭向云 曹聪 付伟 徐传胜 褚昭明 侯雄坡 石锋 李伟钢 陈国文 马英 张旭 罗帆 陈沐 张士宏 柏舟 鲍得海 韦玉程 张焱 zhouguanghui biofans crossludo gxs2012 fishman936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