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假如人生可以从某个时间点重来

已有 5968 次阅读 2012-11-29 23:54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时间, 经历

动画片《多啦A梦》中有这样一集:大雄希望能够回到4岁的时候,多啦A梦拿出一个道具,让他以现在的智商和记忆变回到4岁的时候,来重新开始他的人生。大雄变回到4岁之后,因为他会小学二年级的知识,会写很多字,还会算两位数的加减法,结果被人们认为成神童。他以为这样他能够一直快乐地过下去,这时多啦A梦用时光电视给他看了就此发展下去他未来的情况,他发现等到他小学5年级的时候还是学习成绩那么差,于是就失望地放弃了回到4岁的体验,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年龄。

这集很有趣,也给了人们充分的想象力。我在想,假如我有机会从人生中某个时间点重来,那么我会从哪个时间点重来?

我的富有想象力的异想天开的想法是:总的来说,那肯定是会从自己觉得有很大遗憾的时间点重来了。在大学毕业之前,似乎人生都没有啥遗憾的,不必重来。研究生之后,人生中出现了一些让自己遗憾的事情,如果能够重来,或许现在便没有那么多遗憾。例如,研究生一进实验室时,就做我最后博士论文的课题,而不是在别的课题上苦苦探索了三年无果之后再转入现在的课题,这样我可以比现在更早毕业;如果我当时一上研究生就买房子,并且哪怕借钱也多买几套,那样我就发财了,现在就不用为了高房价而苦恼;如果知道哪个人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就可以直接去找到他,而不用苦苦寻觅……诸如此类。

但是转念又一想,如果人生真的重来,可能未来就要改变很多,虽然会少了现在的很多遗憾,说不定会多出其他的一些遗憾。例如,可能就不能在合适的时候遇到现在那个最合适的他,可能就不会机缘巧合地找到现在的这份工作,等等。

因此,如果人生真有重来的机会,我那也不要重来的机会了,虽然现在的人生有不少遗憾,但沿着现在的人生轨迹去努力,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的,而重来的机会未必能让未来更幸福。这就像是一个人玩电子游戏,在某一个环节失误了,给后面的过关造成困难,而如果再重头来打一遍,这个地方不再失误了,可能其他地方又有失误。并且,重新来一遍的那种新鲜感就不如前一次玩,重复次数多了就会产生厌烦,失去了一些乐趣。人生经历也是类似。人生就是一场经历,无论是好的经历,还是不好的经历,都在丰富人生阅历,这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所以,坦然接受现在的一切,努力去开拓未来,让未来的自己尽量少一些遗憾,人生就足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37598.html

上一篇:网上写博客总会得罪人
下一篇:对一些经典之言的心得体会
收藏 IP: 111.161.17.*| 热度|

15 刘艳红 严海燕 曹聪 刘洋 陆俊茜 刘淼 李学宽 蒋继平 曹裕波 郭向云 钟炳 王健玲 王浩 李宇斌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